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3的癌症发生是随机基因突变所致

肿瘤早诊早治寄望预防医学

发布时间:2015-01-28 09:33:38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美国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一个人是否罹患癌症还真和运气有很大关系。这项研究显示,2/3的癌症发生是随机基因突变所致,而并非遗传因素或其他危险因素如吸烟所致。

研究者指出,细胞分化过程中机体各部位累积的随机DNA突变,是多种肿瘤发生的背后元凶。

研究者分析了31种癌症,发现其中22种包括白血病、胰腺癌、骨肿瘤、睾丸癌、卵巢癌和脑部肿瘤等,都是这种随机突变所致。其他9种肿瘤包括结直肠癌、皮肤基底细胞癌、肺癌,受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如不良行为方式及暴露于致癌原等影响较大。研究并未涉及前列腺癌和乳腺癌等。总体上说,该研究设计的癌症中,65%可发生归因于随机基因突变。

研究者、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BertVogelstein教授指出,一旦人们得了癌症,第一反应就想知道“为什么”,实际上真正的原因不是由于生活方式上的不注意或者不好的环境因素影响所致,而就仅仅是运气不好。

该研究提示,改变生活方式、摈弃不好的生活习惯如吸烟等,只能避免某些类型的癌症,对有些癌症来讲,没什么用。人们更应该集中精力尽早检测出这后一类的肿瘤,早诊早治。

苏州为真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弢认为,早诊早治有赖于预防医学的快速发展。

预防医学是以预防为手段,以防止或延缓疾病发生为目的的全新医学分支。预防医学一般和以治疗为主的临床医学互为补充、互相呼应——预防医学重在健康人群对疾病的预防,而临床医学重在患者的治疗康复。

“重大疾病往往无法治愈,预防是切断疾病发展的重要环节。就拿肿瘤来说,近20年来肿瘤治愈率几乎没有大的改善,说明肿瘤临床治疗手段的效果仍存在巨大的局限。如果细分数据分析就会发现,越早期的肿瘤治愈率约高。以肺癌举例,早期肺癌五年生存率达到 54%,晚期肺癌五年生存率不足 4%。如果可以早期发现肿瘤,那么肿瘤有可能治愈;如果‘癌前阶段’发现,甚至完全可以预防进展为恶性肿瘤。”王弢介绍说。

王弢认为,目前多数提到的预防是基于经验医学的预防,并未形成循证医学的证据链,以及中国特色的科学链。但伴随着分子医学的发展、预防性检测技术的不断应用,将改变所有人对于预防医学的认识。通过对健康人群进行癌症筛查性检测找到真正的癌症高危人群和癌症早期患者,再针对这类人群进行从小样到大样的研究和证实,以得到个性化的预防解决方案并加以推广,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癌症治愈率低的问题。

从分子医学的角度来看,癌前病变阶段是癌症预防的黄金期,在此阶段对癌症高危人群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可大大提高癌症发生率,更大程度提高治愈率,必将产生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应。基于分子检测的高危人群筛查及干预效果评估,将带来真正意义上的癌症预防产业的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