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职场精英罹患“工作吞噬综合征”

发布时间:2015-01-28 09:26:12    作者:夏聘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李先生是一名高级白领,工作非常繁忙,每天除了正常上班,还要陪客户、学习充电。长此以往,他感到非常疲劳,脑子兴奋不起来,更重要的是,他的家人、朋友都对他不满,觉得他根本不关注亲情和友情。李先生很委屈,自己也是为了家庭、公司在忙,怎么到头来得不到理解,还被指责?

看到自己每况愈下的精神状态,李先生很着急,他感到自己已经被工作“吞噬”了。他该如何是好呢?有关专家认为,李先生罹患了“工作吞噬综合征”。

“工作吞噬综合征”到底是什么?

李先生遇到的问题可以被称为“工作吞噬综合征”,也就是所有生活完全变成工作,被工作“吞噬”,导致心理状态不佳、亲情友情受损。这种情况好像一个张着口吞噬的大怪兽,把李先生所有的精力都消耗殆尽,严重时还会出现躯体和心理症状。

李先生为什么会被工作“吞噬”?

首先,李先生的生活方式是他自己选择的,他其实是既想要继续这种繁忙的生活,又不希望症状来捣乱。但是,凡事都有正反两面,当李先生过度关注工作并且没有其他生活时,他的身心和情感生活就会报警钟。这些警钟其实已经在提醒他,他选择的生活方式是不健康的,到了该改变的时候了。

其次,患上“工作吞噬综合征”的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攻击性强、焦虑水平高,他们通过工作来释放自己的焦虑和攻击性,所以才会对工作“上瘾”。而且,这样的人通常在个人生活中没有太多乐趣,甚至是不太如意,于是在工作中寻求寄托。对于他们来说,工作就是他们唯一的乐趣和宣泄渠道,这种心态使得他们“逃入”工作,可是这种逃避却加剧了他们现实生活的不如意。

第三,陷入“工作吞噬综合征”的大多是中年人,他们担负着养家糊口的重任,要对家庭和老人负责,压力是很大的;同时他们自己也正在步入中年危机,不能协调好各方面关系,找不到后半生生命的意义。在这种怅惘之下,他们选择逃入工作来减压,却发现生活中压力比原来更大,于是焦虑、抑郁,觉得谁都不理解自己。

李先生应该怎么办?

第一,被工作“吞噬”的人需要学会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关系。

一个健全健康的人应该可以分配给工作和生活各自适当的时间,在工作时要全身心地投入,工作结束后也应该花心思在情感和生活上。

第二,我们需要敢于面对生活中的问题。

选择逃避到工作中去只是一时的解脱,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另外,要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当身体发出疲惫的信号时,你就应该暂时放慢或停止工作的脚步,进行适当的放松。

不仅仅是李先生,许多白领精英们经常面对巨大压力,却又不知如何解脱?不知道该怎样面对生活,结果只能是被工作所吞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