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投好公司需把握的三个基点

发布时间:2015-01-23 11:18:16    作者:袁婉君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邱国鹭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10月
定价:45.9元

最近一口气读完了邱国鹭写的《投资中最简单的事》,又饶有兴致地查阅了他的微博,觉得他一语道破了投资的天机:寻找投资中的简单法则,只有这样才能平衡好现代人的生活、工作、家庭和投资理财。

投资无“捷径”

投资其实是非常复杂的一件事,牵涉到的知识体系非常广博、艰深,而且是在不断变化当中的。作者首先说投资确实很难,但本质的东西有可能是很简单的,我们需要Back to Basics,回归本源,回归最基本的东西,回归最本质的东西,这就是《投资中最简单的事》要探讨的问题所在。

对于投资,作者认为要问这样三个基本的问题:1.你为什么觉得这个公司好?2.你为什么觉得这个公司便宜?3.你为什么觉得这个公司应该现在买?其实这三个问题就是投资最基本的三个方面:品质、估值和时机。最重要的肯定是品质,一个好品质的公司,随着时间的流逝,会越来越值钱;而一个差的公司,一个差的商业模式,一个差的行业格局,随着时间的流逝,其内在价值是逐渐缩水的。投资中最简单的事,就是要找到能够反映公司价值的不变的、本质的那一部分的东西,这就是投资的“捷径”所在。

同时,作者有意淡化时机的重要性,不是因为时机不重要,而是时机难于把握,能够成功把握战机“抄底”或者“逃顶”的人总是极少数,从可操作和可复制的角度,作者更为推崇的是投资对象的“价值”。

投资中的“简单规则”

作者在书中基于价值投资的理念,总结归纳了如下简便易行的操作规则:

1.便宜才是硬道理。早在2010年底,邱国鹭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比较过银行股和医药股,认为当时医药股估值是银行的4倍,但是未来增长率并不一定是银行股的4倍。之后两年,银行股整体累计上涨了5%,而医药股则整体下跌了约27%。同样在最近的一波行情中也是因为银行股的便宜而引起了股价的爆发,奉行价值投资的人获得了可观的收益。

2.定价权是核心竞争力。邱国鹭认为,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有两个标准:一是公司做的事情自己可以不断复制,比如麦当劳,店面可以不断往外开办,在全世界成功复制;二是公司所做的事情别人不可能复制,具备独占资源、有品牌美誉、有专利技术、有寡头垄断、有市场牌照准入等特征,最终体现为企业的定价权。因此,邱国鹭看好最有定价权的品牌消费行业,如白酒与品牌服装,价值投资就是要买行业中最好的,最有竞争力的股票,这种股票既抗跌又能持久上涨。

3.“胜而后求战,不要战而后求胜”,并且要“在胜负已分的行业中买赢家”。邱国鹭认为,进行投资前一定要把一个行业研究透,等待行业“内战”结束后赢家产生,分清行业中谁是第一谁是第二后再做投资。比如2006年以来白色家电行业在行业洗牌后,龙头股大涨就是很典型的例子。邱国鹭认为竞争优势不只是在行业之中比较,还要放眼世界,寻找有国家优势的行业。

4.人多的地方不去,逆向投资。邱国鹭有个习惯,每年年初和年中时都要汇总所有基金公司季报,对同行都追捧的热门行业比较谨慎,对大家都唾弃的冷门行业比较乐观。如在2012年的时候,基金业把11%的资产配在医药股上,只把3%的资产配在银行股上,邱国鹭表示,80%-90%的银行已经上市了,居民随便拿一张银行卡都可能是上市银行的银行卡,而多数人吃的药物却不是上市公司的药物。缺乏竞争优势与基金扎堆是邱国鹭不看好医药股的主要原因。

本轮行情中的价值投资

邱国鹭所倡导的价值投资是否是历史经验的总结和归纳,无法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加以应用?对这种观点作者在书中予以否定:虽然科学技术的进步的确是日新月异,但是人性中不变的贪婪和恐惧,总能让那些认为“这次不同了”的观点,随着时间的推移被证明只是对历史的健忘罢了。

为什么会有去年11月份到现在的这波行情,邱国鹭认为这波行情的主线有三点,第一是低估值;第二,在流动性放松和利率下降的过程中,有一个估值重估,这些东西从4倍现在已经到了7倍了,肯定有一个价值回归的问题;第三是民间财富的资产配置转换,大家不买信托了,不炒房子了,但是还有一堆钱,不可能都买货币基金。在作者来看,主线不要看利润,利润不可能太好,在今后的一两年内就这样,但是你要看估值扩张还有没有空间。

最近保险股的走势也验证了邱国鹭的价值投资法。2014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适时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11月22日降息利好行业净资产收益率大增长和保费改善,后期将持续推动保险行业资产配置和保费结构优化。12月初中国保监会印发《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等,众多利好促使保险股价值显现,股价一路飙升,在A股上市的四大保险股股价翻番或接近翻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