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聂文亮:秣兵“硝烟”中

发布时间:2015-01-23 11:09:21    作者:云保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人物素描

聂文亮,高级经济师,从事保险行业35年,于1979年10月参与了国内保险业务恢复后的全国第一笔企业财产保险业务的承保工作;于1982年8月宣传、动员、承办了江西省内保险业务恢复后的第一笔人身保险业务。从业务外勤做起,现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先后荣获全国系统“优秀展业能手”、“先进工作者”等荣誉,2104年12月24日荣获云南金融2014年度价值榜年度贡献人物。聂文亮同时还担任政协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云南省保险学会会长。

温贫暖老

时隔8年,保险业“新国十条”终于落地,这对保险行业来说可谓大事一桩。对此,聂文亮表示,“新国十条”无论是目标还是细节都赋予了保险行业前所未有的历史地位,让保险从配角走向主角。政策内容非常详实,更加贴合市场、也更具操作性和可执行性,对保险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作为保险人,聂文亮敏锐地捕捉到了时代的机遇,感受到了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的力量——“保险业必将鹏程万里,未来发展不可估量”。但作为一个省政协委员,聂文亮的视觉又不仅于此。

去年8月3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人民生命财产遭到巨大损失,随着救援队不断深入灾区各个角落,死伤人数不断刷新。灾难发生后,聂文亮第一时间率领中国人寿的赈灾小组赶往鲁甸地震的重灾区,满目疮痍的灾区让他陷入深深的思考。“亲眼看到严重的灾情,又一次深切地体会到在我省的大部分农村,很多家庭的经济是如此脆弱,一次地震就可能给他们带来无法承受的损失。我在鲁甸震中龙头山镇救灾。一番询问下来,10家农户,可能存在9家都没有保险的情况,这是需要我们重视起来的。”聂文亮告诉记者,今年他准备以政协委员的身份提一个议案,专门针对农村家庭的生命财产保障;另外,还希望中国人寿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针对低保、残障人士开发新产品,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希望这个愿望能得到政府的支持,把它真正推广开来。

回归保障

此前,笔者了解到,与省外保险业均衡发展、各司其职的保险生态相比,云南省一直存在着产寿险业务规模“倒挂”的现象。因为诸多因素影响,云南长期以来总体上是财险规模大于寿险规模,在整个保险市场,产险涉足的比例也呈现出偏高的情况。根据保险发达省份的经验,未来云南省产寿险应呈现一种均衡发展,保险回归保障的大方向,也对云南寿险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聂文亮向笔者讲到,云南省保险市场竞争激烈,近年来寿险行业迎难而上,取得了一定突破。“时代有要求,历史有机遇,自身还要有基础。”聂文亮表示,在经济新常态下,市场主体趋于理性,竞争态势有增无减,险企除了创新产品、丰富渠道、提高服务外,更应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团队素养。未来,养老、健康的整个产业链将成为寿险行业的主要阵地。

“作为寿险的专业领域,无论是大病医保还是养老保障,以及公众个人购买的个性化的健康保险,中国人寿都是应该有所作为的,需要政府和社会力量共同打造日益成熟的产业环境,保险行业积极参与,投身于云南省保险事业的发展。”身兼云南省保险学会会长,聂文亮对云南省保险行业的前景充满信心。

强化优势

据介绍,2015年中国人寿云南省分公司的主要经营思路是:“抓机遇、强队伍、优结构、增创费、缩差距”。特别是紧紧抓住国务院颁布“新国十条”后保险行业难得的发展战略机遇期,加快步伐,创新发展。

“现在保险的职能更多了,延伸的领域也更宽了,这为产品的丰富创新提供了园地。个人保险一直以来都是中国人寿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从产品到人员我们都在不断完善提升,最大限度的强化个险优势。”聂文亮向记者讲到。

举例来说,国寿“鑫如意”年金产品凭借“高、稳、活”的特点,在寿险费率改革之后“一鸣惊人”。而今年,中国人寿云南省分公司将继续积极帮助云南引进建设资金,助推云南养老产业的发展。

一语中的

“现在保险的职能更多了,延伸的领域也更宽了,这为产品的丰富创新提供了园地。”

——聂文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