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疾病引起的连锁反应

发布时间:2015-01-21 11:24:19    作者:高峰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白兰是一家大公司的部门经理,工资很高,但工作压力也很大。不知何故,半年前她染上了喜欢夜里吃东西的坏毛病,明明知道夜里吃东西不好,但就是控制不住,为此常常责骂自己。现在,由于对饮食无节制,体重增长迅速,已经达到中度肥胖。朋友警告她,办公室同事也拿异样的目光看她。为此,她很少说话了,也很少参加各种活动,仿佛对什么也没兴趣,喜欢独来独往,夜里常常失眠,还产生过自杀的念头。到医院就诊,医生说她已经患上了抑郁症,在药物、心理治疗的同时,还要求她控制饮食,积极减肥。她不明白,肥胖咋容易引起抑郁症?

当今,是个充满挑战和竞争的时代,每个人都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发展的机会。竞争就会有压力,用以应付、克服和越过各种阻碍的应激心理就会大大加强,着急、紧张、焦虑的情绪随之而来。于是,许多女性靠连续(经常)吃食(夜餐)来缓解压力,但在嗜食的同时,也会刺激人体胰岛素的分泌,胰岛素影响食欲的周期和脂肪的储存,过多的胰岛素分泌会返回到大脑中,刺激人的脂肪积累,令人不断地长胖。于是,这些女性在情绪变化或身心压力太大时,无意中不能控制地趋向于“填鸭”式的嗜食减压,人也就愈来愈“水桶”化了。

肥胖的女性,容易存在着自卑自责心理及躲避社交行为,远离群体倍感孤独,有些患者就从食物中获得安慰,这样极容易造成肥胖的恶性循环,从而情绪更加抑郁,自卑感更强,直接加重病情。还有,此类肥胖者往往不愿意参加活动,由于肢体活动不灵活,也拒绝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形成越不活动就越胖的恶果。

由肥胖引起的抑郁或抑郁嗜食引起的肥胖问题,治疗上主要以药物治疗为核心,依据患者的个体情况,在整体辨证的基础上进行个体化的治疗,从而使患者不仅在躯体上没有疾病,而在生理上、心理上、社会适应上都处于良好的状态。心理干预必不可少,通过纠正患者的性格、生活习惯、思维方式等来提高患者对压力的耐受能力,达到调整身心平衡的目的。另外,饮食是改善与影响人情绪强有力的因素之一,通过改善不良饮食习惯及饮食方式,选择合理的饮食对于抑郁症的治疗是有很大帮助的。

为此,肥胖者应该尽快给自己“减压”,如唱歌、跳舞、聊天、散步以及出去旅游或到宣泄吧宣泄等。其次,可预先在手上套一个橡皮圈,每当夜晚食欲袭来时,就拉弹数次,力度必须感到疼痛,或手指猛掐合谷穴等,一直到“食欲”完全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