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张彦林:一路拼搏一路歌

发布时间:2015-01-16 10:23:26    作者:陈国庆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数十年如一日不断拼搏和超越成为张彦林的标签,尽管困难和压力如影相随,但心中的责任和成功的喜悦不断赋予他前行的动力。眼前的张彦林老人81岁,中等身材,慈眉善目,笑声很爽朗,极具亲和力。

人物档案

张彦林:

1933年9月6日出生于山西忻州市忻府区段家庄村。

1950年10月---1959年3月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山西省分公司。

1959年3月---1985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山西省分行。

1985年3月---1995年12月中国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

1995年12月退休。

保险改变命运

张彦林出生于1933年9月6日,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段家庄村人。父母都是农民,家里有七八亩地,日子过得很紧张。“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生活的磨砺培养了他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品性。读书是张彦林儿时一个强烈的梦想。家里经济条件稍有改善,张彦林才有了读书求学的机会,在村里时断时续读了几年书,使他有了走出山村改变命运的机会。


|上世纪五十年代张彦林(第一排右一)与公司同事合影

1950年8月,山西省行政干校招生,他从别人那里得知消息,抱着一试的心态前去应试,幸运中榜。1950年10月月份他进入了保险训练班,学习3个月,主要学习保险知识。紧张的学习结束后,他被分配到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山西省分公司农保股。

农保股的工作主要是发展牲畜保险,张彦林和崔志峰、王仁峰等3人是一个小组,首先在太原所辖的晋源村、后营村等村开始了展业工作。他们背上铺盖卷,晚上住在村公所,有时也住老百姓家,吃饭是派饭,轮流在老百姓家,早上吃煮疙瘩,中午吃玉米面,下午是窝头和馒头。有一次,住在一户老百姓家后院,地方挺大,就是感觉冷清静谧得吓人。第二天听村里人说,这家在解放太原时,是尸体临时安放点。张彦林吓坏了,一想起来就有些后怕。第二天晚上赶快换了住的地方。白天老百姓在地里干活,张彦林他们在地头动员宣传保险,有时也帮老百姓干点零活。晚上就通过村干部组织会议,会议其他内容一完,张彦林上去讲牲畜保险的好处,他还记得当时的顺口溜段子:“叫声老乡站一站,我来宣传你来看,我是保险业务员,专搞牲畜保险这一件,保险牲畜有政策,牛、驴、骡、马样样保……”

动员许多群众投保牲畜保险后,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把牲畜集中起来,在铁匠铺烧好一个带“保”字的烙铁,在牲畜屁股上烙上印迹,以区分牲畜是否投保,烙 “保”字也是一件非常危险的活,当烧红的烙铁在牲畜屁股上发出“滋滋”的响声,牲畜一疼,立即会用后蹄踢人,一不小心,人会被踢着。张彦林也有几次被踢着,好在伤情不重,疼几日就好了。

1952年冬天,省分公司抽调他去运城地区搞牲畜保险的督导工作。晋南的冬天,西北风吹在脸上如刀割一般,张彦林背着行李,从绛县往垣曲步行,去垣曲县路都是山路,人烟稀少,走一段,歇一会。汗水湿透了衣衫,坐下来歇一会儿,寒泠又让湿了的衬衫在身上变硬发泠,只好起来又走,步行一百多里地,气喘吁吁到达垣曲县城。晚上稍事休息,第二天一早,又奔赴各个乡村,督导牲畜保险。一年时间除了绛县、垣曲县,运城的其余11个县全跑遍了。


上世纪五十年代张彦林(右一)与公司同事合影

入党心自豪

1953年6月,省公司派张彦林去北京学习,主要学习防灾和理赔知识。学习归来后,张彦林被安排到省公司防灾理赔科工作。业务的关系和消防队常常联系,一同去各企业单位检查消防安全,消除消防隐患,防范火灾等事故的发生。

回到省公司上班后,张彦林参加了省直机关文化补习学校的学习,每天从下午5点半学到7点半。张彦林如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刻苦学习,努力弥补自身知识不足的短板。

1955年开始的肃反外调,因为他出身好,又是共青团员,工作认真负责,省公司将张彦林抽调出来,去外省搞外调工作。当年过春节都是在安徽蚌埠度过,没能赶回去与家人团圆。

1957年夏季,一场罕见的暴雨袭击了夏县和闻喜县的部分村镇,夏县水头镇遭灾最严重,由于当时房子主要是土木结构,水一浸泡土墙全部泡倒了,保险公司承保的水头供销社百货公司房倒墙塌,财产损失严重。省公司派冯清海、张彦林、张文元等人前去核损,赶到现场后,看账面,查库存,穿上雨靴,用铁锨挖掘被埋商品,与账面核对。紧张工作了半个月,查勘施救工作结束,最后赔偿了48万元。这件事在当地震动很大,群众交口称赞:“保险公司讲信誉真赔钱哩!厉害!”

1957年,山西省公司发展了两名新党员,张彦林是其中之一。张彦林和另一名女同志樊中秀站在鲜红的党旗前,庄严地举起右手宣誓。他心潮澎湃,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他终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人民保险停办。1959年3月,张彦林到了省人民银行工作。一干就是26年,1985年中国工商银行成立,组织上安排他到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工作,担任省分行副行长一职。

百炼成钢

银行工作期间国内许多企业出现“三角债”这一特殊现象时期,张彦林用心思考,下基层精心调研,认真撰写了《三角债为什么越清越多和清理三角债的建议》一文,被省政府办公厅以“参阅材料”全文刊载,转发全省,并抄报了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在信息参考上全文转发了署名为工商银行山西分行的建议一文,分送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和国务委员等人。该文章被河北省政府“经济论坛”杂志社评为优秀论文一等奖,还被收入《辉煌的历程---纪念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六十周年征文获奖集》。


1994年,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张彦林的特等功奖章。

1994年,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和山西省总工会授予张彦林特等功,他光荣地出席了山西省一九九四年“五一”表彰大会。

1995年12月,张彦林光荣退休。

张彦林说:“保险公司的工作的经历,让我学会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和任劳任怨,再干其他任何工作我都不觉得难。”和张彦林的交谈中,“是保险公司培养了我”这句话,几次他脱口而出,是有感而发,是发自内心的,不是冠冕堂皇的话,不是应景之词。是保险公司培养了他,给了他学习的机会,给了他成长的平台,更给了他发展的机会。

一份春华,一分秋实,一路拼搏一路歌。张彦林用敬业和执著谱写了一曲拼搏者的人生赞歌。

一语中的:

“保险公司的工作经历,让我学会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和任劳任怨,再干其它任何工作我都不觉得难。”

——张彦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