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借衣公主“陈明利

发布时间:2015-01-16 09:09:53    作者:武保卫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人物素描

陈明利

1954年出生于台湾,1965年获得“最佳女童星奖”,随后成为上世纪70年代的明星。1980年推出娱乐圈远嫁新加坡。

陈明利1982年进入保险营销行业,自1985年起获友邦保险亚洲区冠军以来收获荣誉众多,成为友邦保险营销界功勋人物。陈明利连续16年被推选为百万圆桌(MDRT)“顶尖会员”。全世界保险代理中,能够获得这份殊荣的,1000人中只有3名,陈明利却连连捧回了16个金色的奖牌。2002年,她受邀到美国参加百万圆桌75周年纪念会上演讲,成为75年来第一位黑头发黄皮肤的华人演讲者。

“借衣公主”的奋斗历程

陈明利是台湾人,1954 年出生。6 岁时,她开始涉足台湾的演艺圈,成为一名的童星。她当红的时候,中午、下午和晚上8 点的黄金时段一天3 次播放她主演的电视剧。1978 年,陈明利在新加坡与她未来的先生李喜蒙邂逅,两年后的1980 年,在台湾完婚。

结婚后,陈明利来到新加坡,除了前3 个月还做过一个综艺节目的主持人外,其它时间过起没有工作、只有享乐的少奶生活。这样的生活很多女人想都想不来,但对陈明利来说,却是痛苦至极。

百无聊赖之中,陈明利陪朋友去上保险课,没想到却从此与保险结下了不解之缘。不久后,她进入新加坡的美国友邦保险公司 (A1A)做起一个保险行销员。这已是1982 年的事了。陈明利一进入公司,就取得骄人的业绩,公司的推销冠军很快就被她夺了过去。仅仅过了3 年,即登上A1A 的亚洲冠军;又过了两年,即1987 年,成为MDRT 的成员;1988 年 又成为MDRT 的超级会员(Court of the table);1989 年又成为顶尖会员(Tob of the Table);1996 年,担任MDRT 的地区主席(Zone Chairman)(包括印尼、文莱、新加坡等地)。

虽然是明星,又是保险推销顶级高手,但陈明利也有窘况的时候。结婚时,他们用30 万新元购买了一套公寓房,未曾想两年以后,房价飙升,翻了两番。在一些朋友的鼓动下,他们开始向银行借钱进行房地产投资。没想到,房价却从此一路跳水,到 1986 年,不但他们的钱血本无归,还倒欠160 多万新元。

催债的电话从清晨到深夜响个不停。由于取得了全公司1985 年业绩的冠军,1986 年4月,陈明利获得公司颁奖。但当时他们的经济正处于最窘时期,连购置参加颁奖晚会礼服的钱都没有。刚巧,陈明利的先生有一个朋友买了一套新装,委托陈明利寄给在台湾的太太。先生就建议她穿上这套衣服去领奖。陈明利死活不肯,她先生的一番话才使她释然:现在你穿上它照相,以后当我们看到照片时,才会永远记得这是我们一生中最惨的时候。

站在台上,陈明利笑脸依旧,但心里却满是苦水。这事给她的感触很深,她一直把那张穿着别人服装领奖的照片挂在办公室里,以时刻提醒她不能稍有懈怠。后来,她出了自传,也把书的名字命名为《借衣公主——寿险明星陈明利的故事》。

优质服务扩大边际效益

陈明利在保险推销上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这与她原是明星、社会关系广泛不无关系。但如果说是明星就能做好保险推销工作也为免太武断了。实际上,陈明利在保险推销工作上确实有一套与众不同的、行之有效的方法。陈明利深深地认识到,保险与一般商品最大的不同在于:保险是一种无形的商品,它只是一个承诺,是付钱时用不到,未来才用得到的商品;很多时候,当它发生效用时,买保险的人已经不在人世了。正因为如此,保险推销人员必须与客户建立起更深一层的信任感。那么,又该如何建立这种信任感呢?她认为是服务,以服务代替销售是一个很重要的理念。

陈明利的客户之所以比较稳定,是因为她的售后服务,她会让客户无时无刻都能感觉到她的存在,让客户有一个比较稳定、安全、值得信赖的观念,从而使她的准客户会越来越多。

陈明利优质的服务往往为她的营销收货边际效益。

有一次,客户打电话给陈明利说:“他的一位朋友的父亲病得很重,请帮助接一下他的父母亲”。

“到底是怎么回事?”陈明利问客户。

“……”

“没问题,我去接他们”,既然答应了客户,就必须做到。

经过医生诊断后了解到,这位老先生并不是癌症,而是被当地的医生误诊,开刀后头皮盖不起来,要经过一月的治疗,就能痊愈。

当时老先生的儿媳妇刚刚去世,孩子很小,他的儿子无法照顾他,于是,陈明利就负起了照顾他的责任,每天早、晚各一次探望,一个月后接他们出院、上飞机回印尼。

在老人家住院期间,医生曾误会是陈明利的父母,当陈明利说明一切时,医生很惊讶,并说他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热心的行销人员。

五年后,这位老人的儿子和医生都成为了陈明利的客户。

要有多少福 就要受多少气

在自传里,陈明利专门以一章的篇幅讲她怎么通过优异的服务征服客户的心。 在推销保险的过程中,陈明利总是出于真心地去关心和帮助客户,为客户的而忙前忙后。客户病了,她会问寒问暖,帮着找大夫,甚至陪着上医院看病;客户的手表坏了,她会帮着 拿去修理;客户的家电坏了,她帮着联系维修商……对于这些事情,开始时陈明利也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但她心中装着客户,所以不懂就问,不懂就学。比如看病求医,开始时她根本就不懂,就请公司的保健医生介绍,问得多了、带客户看病多了,对这方面的事情就逐渐熟悉起来。久而久之,客户有病痛时,也总是首先想到她,问她该看哪一位医生。每次介绍客户去看病,她总是先给医生打电话说:“我是AIA 的陈明利,我将介绍我的客户某某某来看你……”久而久之,连医生们也都认识了陈明利。陈明利在这方面熟悉,以至于她的先生都说:“以后明利老了,可以去兼差当医疗保健顾问呢!”

陈明利永远记得妈妈曾经对她说过的一句话:要有多少福,就要受多少气。她相信,成功是没有捷径的,更不可能是坐电梯直达的。她相信一个人的过去并不代表未来,一个人的未来是自己决定的,就看他对自己的将来抱有什么样的希望。能不能成功都要靠自己。保险行销也是一样,任何一人都没有一步登天的密密,他们所经历的挫折往往不会比别人少。

陈明利把自己的经验总结为八个字:“以诚待人,不违常规”。陈明利说自己其实是一个“很传统”的人,做任何事情都讲究言必行,行必果。对待自己的客户,从不分大小贵贱,作业程序都是一样。“日久见人心,事久见功力,这是为商不变的道理。”她常常对公司的人讲,要把事情做好,要先学会做人,只有做人成功了,才会有事业的成功。

事业成功之后,陈明利回过头来才发现,从事保险行销这门工作,最大的乐趣其实并不在于赚钱,而是将保险介绍给那些需要保障的人,进而和客户成为朋友。她终于认识到,在这个特殊的行道上,关怀别人就是造就自己。

陈明利真诚地说:“我要感谢那些曾经伤害过我的朋友。如果没有他们,我不会有这么大的勇气冲破困难。因为有他们,我知道自己不能摔给他们看。因为有他们,我没有放弃。”

一语中的:

在这个特殊的行道上,关怀别人就是造就自己。

——陈明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