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冬季如何防治手脚冰凉

发布时间:2014-12-17 09:03:42    作者:张尚书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冬季手脚冰凉,是很常见的现象。中医里讲,冬季是阳气内伏的季节,谓之“阳伏于下,于时为冬”。手足,相对躯干而言是人体的末端,中医称其为“四末”。冬季“阳气内守,不达四末”,所以容易出现手足冰凉。这样的情况一般多发生于女性,脑力劳动者要比体力劳动者更易出现手脚冰凉。那么,如何预防并改善手脚冰冷的状况呢?

一、注意保暖避寒

冬天务必要注意保暖,及时增加衣服和鞋袜;对手脚进行适当的保护,可养成每晚临睡前泡脚的习惯,并在无过敏的情况下,可经常擦些油脂,以更好地保护手脚;外出时应戴上手套,穿上厚一点的棉鞋。一般情况下,脚底热则全身都会感觉温暖。

二、饮食祛寒

饮食上可选择一些滋阴养阳、热量较高的食品,多吃新鲜蔬菜(韭菜、胡萝卜、甘蓝菜、菠菜等)、水果(木瓜等)、坚果(核桃仁、芝麻、松子等),多吃糯米、糙米、黄豆、芝麻、红糖等,这些都是温热性食物,常食有益于助长阳气。还可视个人情况食用一些辛辣调料,如葱、姜、辣椒、胡椒、芥末、大蒜、咖喱等,避免吃生冷的食物或喝冷饮,避免过量饮酒。

三、多运动

手脚冰凉的人不妨经常活动,快步走、慢跑、跳绳、打太极拳、爬楼梯、原地跳跃等都是有效的方法,会使全身都热起来。另外,经常用冷水洗手洗脸的人,一般耐寒能力要强一些,不容易出现手脚冰冷的情况。

勤运动不等于进行强度高运动量大的运动,若因为运动量大而导致的运动后大量出汗,则会起到相反的作用。经常走一走,踏踏步,动动手指脚趾,可以帮助血液循环。

四、中医按摩

中医认为,怕冷是由于体内阳气虚弱所致。治疗手脚冰凉,主要在于疏通经络、活血化淤、改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如果经常按摩以下4个穴位,往往能有较好地疗效。

揉搓涌泉穴:涌泉穴位于脚心部,用手掌快速揉搓,直到有热感为佳,每天早晚揉搓涌泉穴100下,接着揉搓各脚趾100下。中医学认为,人体诸多经脉都汇集于足底,与全身各脏腑、组织、器官都有密切关系。尤其是刺激涌泉穴,有益于补肾壮阳、强筋壮骨。坚持揉搓此穴会促使手脚冰凉症状减轻。

揉搓劳宫穴:劳宫穴位于手心部。一手握拳,揉搓另一只手的手心部,直到感到手心微热,再换另一只手,交替进行。

按揉气冲穴:气冲穴位于大腿根里侧,此穴下边有一根动脉。先按揉气冲穴,后按揉动脉,一松一按,交替进行,一直按揉到腿脚有热气下流的感觉为佳。

按揉、拍打肾俞穴:肾俞穴位于两边腰眼,轻轻用力,两边各拍打100余次。

进入冬季后,自然界的温度降低,寒冷天气下,人体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会减弱,手脚特别是指尖部分血液循环不畅,导致手脚总感觉冰凉。因此,适当的选择防护措施,有助于保护我们的手脚,更有利于我们身体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