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京医通卡明年底前覆盖全部北京市属医院

发布时间:2014-12-17 09:00:1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北京市医管局近日表示,一卡实现院内挂号、缴费、化验费打印、信息查询等功能的京医通卡明年1月前将在安定、胸科、同仁(亦庄院区)医院陆续上线,明年年底前将覆盖全部市属医院。届时患者手持一卡就可在全部市属医院间无障碍就诊。

自2011年北京市卫计委、北京市医管局与北京银行联合发行具有预存缴费功能的实名制就诊卡“京医通卡”以来,到目前为止,已在15家市属医院及3家央属医院成功上线。在任意一家可使用京医通卡的医院办卡,即可在其余联网医院享受挂号、缴费、检查化验单打印、挂失、退卡等全部业务,无需再重复办理不同医院的就诊卡,实现手持一卡多院就诊。

北京市医管局财务处处长申轶表示,截至目前,各联网医院已累计发放京医通卡242万张,惠及近40%的门诊患者,其中使用京医通卡享受跨院就诊的患者达27000人。为不断扩大京医通卡覆盖范围,北京市医管局计划在明年1月底前,再开通安定、胸科、同仁亦庄院区等医院网点,并在明年年底前实现全部市属医院全覆盖,陆续替代各医院现有的诊疗卡。“最终,可实现患者持一张京医通卡就能在全部市属医院实现挂号、缴费、化验单打印、信息查询等功能。”申轶表示。在扩大覆盖面的同时,除服务于北京市非医保患者、外地来京就诊患者外,目前北京市医管局也在就京医通卡运用于医保患者自付部分,以及与居民健康档案进行综合管理形成初步方案。

北京市医管局基础运行处处长樊世民透露,目前北京市属医院导医标识设计指南已设计完成,预计将于本月下旬正式公开发布。届时,正在进行新园区建设的天坛医院将率先直接引入新导医标识设计方案。

据了解,四套方案分别命名为“风车、上善若水、风筝、医学胶囊”,除患者熟悉的不同颜色的导诊条的设置等内容外,还将融合电子导医、人工导医、就诊提示导医等内容,并将投诉标识内容统一,方便患者及时将意见反馈给医院。

据悉,北京市医管局目前已正式启动“北京市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信息管理平台”,明年将陆续在22家市属医院和各区县属医疗机构建立市区两级,同时服务于政府、医院、患者三方的医疗服务价格管理信息系统。届时将实现患者医疗服务价格查询、医疗服务价格分级管理等功能,提高医疗收费的透明度。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