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没有终点的接力

发布时间:2014-12-01 10:15:16    作者:本报记者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引领着团队以接力的方式在自己全然陌生的市场上白手起家,历经市场变幻,商海无常。在汹涌冷酷的现实竞争中成就企业价值,实现自己心愿。而市场永远不会静止,这样的接力也没有终点。
 

沉浮

2007年底到2008年初,刁伟聪加盟长城人寿时,河北深泽当地保险市场已经有3家主体保险公司,谈及当时深泽长城筹建时的市场环境,刁伟聪很有感慨:“当时深泽有两家寿险公司,一家代理公司,老百姓对保险还不是十分认同,认为保险是传销,可信度不高。但是我们在筹备深泽营销服务部的时候,根本没想过会失败,觉得一定会成功。” 当时参加深泽长城的筹建,刁伟聪说自己重点只考虑了两点:“一是当时深泽虽然人口少,但是保险市场主体也比较少,希望能将自己理解的保险理念传递给大家。二是对自己能力的检验。”

筹建创业期内,刁伟聪亟待确定营销服务部的框架和人员。“我们要用最快的时间确定内勤人员及管理队伍;确保公司内务工作(职场装修、营业执照等)井然有序的开展;工作重中之重是进行外勤骨干的招募,引进优秀的聘才。”筹建的事务繁杂琐碎,但每一项却又不得有任何马虎和敷衍,不单单是要和时间赛跑,更可贵的是脚步迈得扎实稳健。

筹建自“一穷二白”起家,其面临的困难自然是重重,很多是刁伟聪之前没有意识到的。“首先是同业的竞争压力,市场信任度的缺失,让我们在筹备前期举步维艰。其次是因为新公司筹备初期,市场和外勤干部都处于一种观望状态,引进聘才的难度增大。”

筹建时刁伟聪在深泽县宾馆租了一间房,作为筹建调研办公室。“我们参与筹建的几个人,没有约定,但每天早7点就都已到达筹建调研办公室,工作从不觉得累。我们经常去保定开筹备会议,有时半夜开车回深泽,就在路边找个小旅馆凑合住一晚。当时我们的工作人员每天面谈十几个外勤,晚上回家累的话都不想说。现在回忆起来,还非常怀念那段创业时光。”

最较劲的日子里,刁伟聪没有怀疑和气馁,他坚持不懈地宣传公司,用自己的坚定信心来影响周围环境。“引进聘才时,我们首先找到核心人员进行单独面谈,打消顾虑,为其树立信心,继而带动更多人才的加盟。”

刁伟聪相信,筹建初期的所有工作,只有亲力亲为并给予伙伴们足够的关心和支持,才能凝聚团队的向心力。每次展业都是他亲自开车进行陪同,每次培训都是他亲自将精英送达。有一次展业途中,深泽下大暴雨,车陷在农村的泥路上,为了遵守和客户约定的时间,刁伟聪和外勤伙伴冒着大雨把车从泥泞中推出来,就为了能和客户准时签署一份2000元保费的合同。“我们为的就是自己对事业的这份坚持,对团队的责任!”

在刁伟聪的引领下,长城人寿河北深泽营销服务部成为当地市场的“程咬金”,作为深泽市场上冲出的黑马,深泽长城所取得的成绩令人侧目和惊诧。

刁伟聪在谈到这个奇迹的时候,认为这份市场业绩的创造绝非意外和偶然。“我们在团队的经营思路上,特别注重引进聘才后的培训工作。只有让队伍通过培训更加了解公司、了解产品、了解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力量,壮大团队。”

同时他清楚团队的初期建设比较脆弱,新团队的管理首先靠“情”来支撑,增加团队凝聚力,进而再情理结合。在筹建前期他将自己所有的时间和热情都投入到一起奋战的外勤团队上,与大家互相支持、互相关心。

市场与商海的吊诡无人可以预料,就在刁伟聪引领的长城人寿河北深泽营销服务部备受关注的第二年,他们的市场业绩出现了明显下滑。刁伟聪承受着从未有过的压力,他也被调离了深泽。

对于市场下滑的原因,亲历商海沉浮,穿越市场硝烟的刁伟聪分析:“首先是因为自身的管理经验不足,第一年的工作情理结合,全心付出获得了一点点初步成绩。但进入了第二个年度,我没有高瞻的进行新一轮的部署,也没察觉到团队一年下来积累的问题,没有及时正确的规划团队的发展形式和方向。其次是一些外勤骨干在第一年的工作中渐养了惰性,造成了一些团队负面影响。还有就是首年没有进行大幅增员工作,缺少了新鲜血液的加入和支撑,现有团队进入了一个疲惫期。最后是同业的竞争、人才流失。”

谈及彼时自己所承受的压力时,刁伟聪百感交集,“面对这些压力起初非常受挫,因为我是首次筹备机构,缺乏经验,现状让自己茫然。但是很快就理清了思路,总结了第一年的成败之处,分析现状及面临的问题,找寻解决方法,努力改变现状。我相信坚持的力量!人就如水,是微小的,但要相信自己,就会击穿顽石。”

刁伟聪至今都感激那段自己学习调整的日子,他得以思考和理解到平常自己很难发现的内容。“在这段时间里能够以最平静的心态去学习和调整。将心态放平,将思路放慢,以旁观者的姿态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和历程。豁然发现很多问题,在反思自省的点滴之间触动自己内心的盲区。我在这段时间给自己充电,学习一些团队管理的书籍。”

现在来看,刁伟聪很感谢这样的挫折经历,他将这种经历看做是一种对人生大有裨益的沉淀。

励精图治,痛定思痛,2010年刁伟聪再次回归自己的岗位,他与核心团队进行思路沟通,统一方向,明确具体工作思路和未来发展方向;审视现有团队实力,进行逐一规划和面谈;夯实主管架构,大力进行增员和聘才工作,使持续的增员成为组织发展的源泉;加强产品培训工作,提高业绩平台。

于2013年,刁伟聪率领长城人寿营销服务部夺得了市场第一的荣誉。这个冠军对他有着无比非凡的意义。

梦想

作为深泽营销服务部的创立者之一,张立辉对刁伟聪所体验的种种无不感同身受,他与刁伟聪一同亲历了创业期的起承转合,他是深泽营销服务部的生长与茁壮的见证者。

据张立辉介绍,目前长城人寿深泽营销服务部的期交保费已经在当地市场上达到第一,从2008年至今六年,深泽的理赔款累计120万左右,理赔客户500人,“老百姓通过保险得到了实惠,真正解决了生活中的疾病和困难。对于我们来说,保障是根源,我们的意外险连猫抓狗咬都理赔,住院医疗占比很大,大大方便了百姓生活,也对农村合作医疗起到了极大的补充作用。”

回溯往昔,张立辉说:“当时深泽保险市场主体较少,深泽经济虽不是很强,但老百姓存款余额在石家庄市排名前三,老百姓有很强的储蓄意识,对保险的认识也逐年提升。”

在具体筹建过程中,张立辉着手于调研市场、圈定人员(内勤,外勤)小范围接触、选定职场、约谈部分圈定人员或上门家访等几方面。然而,火热的激情很快遭遇到了冰冷的市场现实,张立辉也真切领略到了市场的无情与残酷。“我们在筹建中所面临的困境是多方面的。我们公司在当地没有市场品牌,无法获取人们的信任。我们在原公司也没有自己的团队(我们原来都是做续期服务的),想建队伍必须从零开始,一个一个谈。”

纵然市场无情,但张立辉从未放弃过希望。“首先深泽是长城人寿河北分公司批准筹建的第一家县级营销服务部,另外就是我们对市场,对公司,对自己有足够的信心!”当听说好多新学员不能通过保险代理资格考试时,河北分公司总经理范少国亲自为新学员讲解保险代理人考试的课程,这件事让张立辉和同伴们异常感动并深受鼓舞。

深泽长城筹备时,张立辉是外勤总监,2010年6月转组训,2011年7月至2014年2月接任深泽负责人,当时深泽已经在系统中名列前茅,2011年底排名全国第四。2012年保费规模由2011年的180万上升到220万。

2011年他接任刁伟聪后基本延续原来的管理方法和紧抓周边地区的风格。2012年开始抓人力,增强聘才,从以县城为中心辐射周边转化为重点推进周边农村区域,在农村培养了几支重点队伍,出现了保费提升。

2012年11月,由于之前正确的策划方案,深泽的保费月平台由20万上升到60万,较2011年出现大幅提升,“为在深泽市场争第一打下了基础,也开阔了大家的视野,让大家认识到自己的能量,意识到成为市场第一的可能性,奠定了市场上的品牌影响力,有了招募人员的资本。”

张立辉在接任河北深泽营销服务部负责人岗位之后,依据当时市场客观实际对业务发展和企业建设作出了新的规划—“深泽县域面积小,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在原有的业务基础上,把工作延伸到离县城较远的乡村,业务区域进一步扩大。”

张立辉努力在业务队伍中建立核心团队,团队核心人员一起出谋划策,“团队不是一个人的,是大家的,大家一起制定出来的计划我们就要一起达成。公司发展,你我有责。”

业务团队中逐渐涌现出一批业务精英,如黎玉周总监。黎玉周,55岁,是公司筹备时的一位聘才主管,他的团队从刚来长城时的一个人到现在的一百多人,业绩从月均几万平台到现在的近三十万平台,期间他付出了极大的精力,财力及物力。据张立辉介绍,黎玉周的业务员覆盖区域最大,他几乎陪访过所有的业务伙伴,他的车几乎跑遍了深泽各个村庄的大街小巷,不管白天黑夜,不论刮风下雨,业务需要时,太晚了就临时在公司沙发上凑合一晚。

张立辉同样深知加大理赔宣传工作的必要性。他谈到“因近几年业务量的累积,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投保长城人寿鸿盛360、住院医疗、意外医疗等产品的客户因各种原因出险的也相继增多,及时快速的理赔让我们的客户得到了长城的保障,让我们赢得了众多理赔客户的满意,并纷纷送来锦旗以表达感激之情。”比如:黎玉周总监的客户郝某因突发脑溢血身故,该客户在我公司投保了保额10万的保险,黎总监在最短的时间里协助客户准备全理赔资料,三天时间就审核调查完毕并把理赔款打到了客户受益人账户。客户的家人不但送来锦旗表示感谢,更是将10万元理赔款又全部买了公司的保险,后来此客户的家人还不断向黎总监介绍客户。张立辉说这样的例子有很多,他感到身为保险人很光荣,“我觉得这是老百姓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

时至今日,尽管张立辉已经上调到河北邯郸中心支公司,但无论是业务上的关联还是内心的牵挂,他始终有着浓郁的深泽情愫。“深泽营销服务部的工作现由王海成经理负责,我的工作由直接对业务一线变为直接对服务部经理、内勤等。我自己是业务一线出身,接触过大多数的岗位,而现在更多的是指导员工如何做好本职工作,如何分工合作,通过指标数据等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打江山易,守江山难”,深泽得以保持住市场领先位置,在张立辉看来,有三点是尤为要紧的。

第一,客户服务最重要,尤其是便捷理赔服务。这是赢得老百姓认可与支持的最关键环节。“这一点我们能做到”,张立辉表示“我们的理赔三日内结案率达90%以上”。

第二,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入围中华慈善奖的长城人寿“萌芽100”活动是向贫困地区农村小学捐建图书室的大型公益活动,“深泽已经捐建了桥头乡中心小学,白庄乡小直要村小学,留村乡西北留村小学3所图书室,后续还将陆续在其他乡镇捐建,力争让深泽的每个乡镇都有我们的‘萌芽100’图书室。”

第三,加强团队建设,为企业争荣誉,为员工增收入,留住人才。在市场做出属于自己的品牌,住院能报销,意外能理赔,满期能分红,“让我们成为老百姓心中对保险企业最好的选择!”

心愿

长城人寿河北深泽营销服务部第三任经理王海成是2014年2月接任的。据王海成介绍,目前深泽的寿险公司有中国人寿,泰康人寿,平安人寿、长城人寿四家,竞争压力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小的,他坦言从各家公司的规模及市场品牌形象来说我们有一定的弱势。深泽营销服务部通过几年来的努力经营,从2008年初建时的60人发展到现在210多人,从当年100万的保费平台增长到2013年360万的平台,2014年上半年又创出了212万的成绩,王海成表示目前长城人寿的客户在深泽及周边县域占有份额几近多半。

上任半年来王海成最多的还是沿用了前任们的一些经营管理模式—亲情加制度管理。“在一些基础管理上坚决以制度去管理,比如会议管理,尤其是主管层级的会议经营管理,一定要按照严格的制度执行。另外就是公司一直推行的月初主管领航全员开单的要求”,他谈到虽然没有文字性的制度上墙,但是通过不断的严格要求让身为团队长的主管们逐渐都树立了这种率先典范的意识,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同时也激发了业务员们的工作激情。

王海成表示在与外勤员工沟通时一定都是以亲情为先,真心的对待、关心、帮助他们,在公司职场营造快乐的气息和家的氛围,让他们对公司有依赖的感觉。

机构内勤员工少,他觉得管理起来虽比较简单,但是还需有效的相互配合,做好各岗位的工作,每周一次内勤例会,总结各岗工作及问题处理。

“我感觉深泽营销服务部业务及团队发展整体上还是比较稳定的,每一件事物健康发展的同时都需要经历一些艰难,相信一些暂时的困难一定会很快过去的,我也有信心在团队的支持下带着深泽营销部踏实稳健地走下去!”

对深泽的未来王海成充满希望!“当前主要是提升的是我们在产品与服务的专业度,现在各家寿险公司产品同质化现象较严重,多数产品倾向于投资收益,但是我们的产品还是以保险的意义与功用为本源---保障为先,运用产品组合的形式满足广大客户的保障需求,业务模式本土化,运用百姓乐于接受的形式做保险宣传与理念沟通。”

在客户服务上,王海成要求内外勤员工做到耐心、优质服务,尤其是理赔。时间上要加快速度,专业上利用早会或培训时间提升整体技能。

在团队建设上,王海成希望可以做到从销售型队伍逐渐过渡到服务型队伍,不断扩大市场影响力,为深泽老百姓送去更多的保险保障。

王海成希望在自己的带领下能够为农村客户提供更多的保障和更好的服务,为此深泽长城做了大量的保险下乡的宣传工作,扩大机构的市场影响力。

作为深泽长城的外勤总监黎玉周,自深泽长城筹建时就加盟长城人寿,他跑遍了深泽周边102个自然村。“我们在创业时期,从几个人到几十个人到现在几百个人,少不了团队策划。作为总监来说,首先要执行好公司的要求,始终有一个目标,是超越,不停地提升。我们在市场上所赢得的业绩和荣誉,都是靠一村一村,一家一家拜访做出来的。”作为深泽长城的元老级人物,在他眼里深泽长城的变化每天都在发生,“我能切身感到我们的成长,最明显的体会是这里的人们对保险的认知度越来越强,企业在市场的影响力逐步扩大,实现了良性的发展。”

灵魂

长城人寿总公司针对业务发展需要在全国试点建设外勤党支部是保险系统的一大创新。2013年设立的深泽营销服务部党支部是全国第4家外勤党支部。王建刚是一名业务经理,56岁,有30年的党龄,做过村干部,干过企业,在北京经营过酒店,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个人魅力,顺利当选为党支部书记。党支部的成立吸引了一大批伙伴向党组织靠拢,伙伴们纷纷写入党申请书,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长城人寿创先争优的活动指引下,党支部定期召开党小组会等党员活动,达到一定标准的部分积极分子才能参加,伙伴们积极响应,比荣誉,比业绩,争做积极分子。

深泽长城的基层党建工作自机构创建起就从未放松过。“我们的基层党建工程现今已成为深泽营销服务部的风采和亮点,对凝聚人心、增长业绩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成为伙伴们的光荣”。谈及此,深泽营销服务部党支部书记王建刚非常自豪,据他介绍,目前机构内有12名正式党员,有21名提交了入党志愿书。“在深泽的发展过程中,党员起到了非常好的表率作用,陪同展业,任劳任怨,多做了许多工作。”

长城人寿深泽营销服务部的门口,挂着党支部的牌子,“向社会宣誓我们是党领导下的企业,让群众更信服我们,也让我们的业务员更为自信。”

每个月第一个星期一,深泽党支部都召开党员会议,布置党员工作。每个月第一个星期三,机构召开积极分子会议。“在完成领导布置的任务时,党员和积极分子都起到了带头作用。”张立辉认为基层党支部的作用对机构建设而言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外勤党支部,主要针对外勤员工。村里的妇女主任、村干部在公司兼职做外勤,对党组织格外看重。农村客户会因为党支部的牌子,相信公司是国家的企业,是党的企业,对公司更加认可。业务员也对党支部比较推崇,对他们的工作有特别大的激励作用。”

长城人寿河北分公司总经理范少国一直深为关切河北深泽长城的创建与发展。深泽能白手起家,在当地市场拼争中后来居上坐上头把交椅,他甚为欣慰。范少国总认为深泽长城代表了长城人寿在河北基层的状况,“他们是一支朴实的队伍,踏实认真。他们于默默中彰显实力,平淡中蕴含激情。深泽团队的执行力很强,形成了自身的风格和特点,有拼搏意识,所以才能做到第一。”

附:

2008年1月,长城人寿河北深泽营销服务部获批筹建。经过长城人寿总、分公司近4个月的筹备,深泽长城于2008年4月11日正式开业。2012年、2013年深泽长城蝉联系统综合排名第四名和AA级机构,并在2013年保费规模成功突破360万,人力突破150人,以个险期缴保费规模排名第一领跑深泽寿险市场,基本实现深泽创业初期制定的“一年站稳市场,三年占领市场,五年领跑市场”的发展目标。

2014年截止现在,深泽机构完成标准保费360万元,顺利达成年度任务,人力达到了206人,较2013年实现了30%的增长,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2014年9月25日,“中国梦·赶考行2014年河北省保险业优质服务综合展”经验交流会在石家庄成功举办,深泽荣获“网友最满意基层保险公司”。深泽党支部在集团开展的2013-2014年度“创先争优”先进集团和个人评选和表彰工作中,获得“金融街集团优秀党组织”荣誉。

 

刁伟聪

2006年4月开始进入保险业,在泰康人寿做高级主任

2008年1月筹备长城人寿深泽营销服务部任责任人一直到2011年7月

2011年7月--2012年7月长城人寿新华支公司总经理

2012年7月--2014年2月长城人寿衡水中心支公司总经理

2014年2月-11月任长城人寿邯郸中心支公司总经理

目前调任长城人寿衡水中心支公司总经理

张立辉

2002年从国企辞职后加盟中国人寿

2003年加盟泰康人寿先后做业务主任,续期业务经理。

2008年加盟长城人寿,成为河北长城第一个筹备总监。

2011年7月长城人寿河北分公司深泽营销服务部总经理;

2014年2月-11月任长城人寿河北分公司衡水中心支公司总经理

现已调任长城人寿邯郸中心支公司总经理。

2012年带领深泽营销服务部获得北京金融街集团公司授予的劳动奖状。

王海成

1985年出生,2008年大学毕业进入寿险行业,从业生命人寿,历任业务员、业务主任。

2008年8月至2011年8月,从业泰康人寿收展处做服务专员,继而转综合内勤、组训岗。

2011年9月加盟长城人寿任新华支公司组训,2014年2月任深泽营销服务部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