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院士李德毅:十年后路上八成车辆自动行驶

发布时间:2014-11-19 09:28:4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据新华社讯 猛狮3号智能车在京津高速台湖收费站至东丽收费站,使用摄像头、雷达以及GPS,安全行驶114公里。平均时速79.05公里,最高时速110公里,自主超车12次,邻道超车21次,油门操作1816次,刹车操作30次,转向操作1万余次。有司机坐在驾驶室,但全过程无人工干预。

这不是科幻小说,而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领衔的课题组顺利完成的试验。此项试验已进行20次,累计智能驾驶2万公里。

“到2025年左右,路上80%的车辆自动行驶。实际上是自动驾驶和人工驾驶长期并存,双驾双控,互为补充。借助自动驾驶,更多‘菜鸟司机’在道路上将更加自信。”李德毅在11日于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的“创新驱动发展:大数据时代的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上说。

双驾双控的自动行驶与真正意义的无人驾驶还有很大差距。那么以轮式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移动机器人会迎来无人驾驶时代,颠覆传统的汽车产业么?

“是颠覆路线还是渐进路线?从事信息化和人工智能的人,与汽车行业的人观点不同。”李德毅说。前者认为,正如数码相机颠覆柯达胶卷,智能移动机器人对传统汽车行业来说是颠覆性的。它将从根本上提升人类移动生活的品质——无人车全程开路,你接电话、谈生意、睡觉,想干嘛干嘛。

汽车行业的人选择渐进路线,持“一冷一热”双重态度。

所谓“冷”,即认为无人驾驶可望而不可即,不看好不设方向盘的无人车。所谓“热”,即认为智能驾驶对汽车不是颠覆,不是灾难,而是福音。通过不断增加自动驾驶要素,提高安全性,能大大延长汽车产业的繁荣期。

“从倒车提醒到语音导航,从自动换道到自动泊车,从夜间自动行车到城际高速自动行车……汽车厂商纷纷在自己的品牌车型中添加自动驾驶要素。”李德毅说。当务之急是提高传感器性价比,降低成本,实现量产。

他认为,机器人不一定两个眼睛一个鼻子,能替代人某种功能的机器就是机器人。

“机器人革命真的来了!它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李德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