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海峡两岸保险学术交流的重要开拓者

——深切悼念逢甲大学方明川教授

发布时间:2014-11-14 10:22:00    作者:魏华林 庹国柱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4年11月3日,台湾逢甲大学保险研究所前所长,著名保险学家方明川教授与世长辞。噩耗传来我们感到无比悲痛。他的逝世不仅是台湾地区保险学界和保险业界的重大损失,也是中国大陆保险学界和保险业界的重大损失。

方明川教授是海内外华人中最具代表性的保险学教授之一。他早年留学美国,获得工商管理硕士之后,先后在美国多家著名保险公司任职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35年前回到台湾,任逢甲大学保险研究所所长长达10年之久。他平和、谦恭、正直和真诚的为人,功底深厚的理论修养和谙熟的保险实务经验,吸引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保险学术精英和业务骨干。无论是对逢甲大学的保险学科建设,还是台湾地区的保险教育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我们与方教授的学术交流和友好往来长达20年之久。回忆由方教授和逢甲大学当年精心搭建,至今仍在延续的两岸保险学术交流桥梁,回想方教授一年又一年奔波在海峡两岸之间,一次又一次为广大师生所作的学术演讲,此情此景,历历在目,挥之不去,难于忘怀。方教授的儒雅风度、开阔视野、渊博知识和率真性格,成了留给我们学习和工作的一笔宝贵财富。

上个世纪90年代,由于人所共知的历史原因,海峡两岸的保险学术界交流客观上存在着一些障碍。方教授以其极大的勇气、满腔的热情和特有的社交艺术,促成两岸之间的保险学术交流。1997年,有应大陆方面的邀请,方教授以其独到的学术影响力,组织和带领一个包括逢甲大学、政治大学和多家保险公司在内的庞大的保险专家团队来到北京,受到了当地保险学界和保险业界的热烈而隆重的欢迎。专家团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在北京共同举办的海峡两岸保险学术研讨会,人员之多、规模之大,影响之远,多少年来记忆犹新。研讨会不仅为两岸的保险学术交流打开了一扇大门,而且为后来的两岸保险学术交流树立了一个榜样。

在方教授的积极引导下,台湾保险专家团队又先后与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高校合作,连续六年举办海峡两岸保险学术研讨会。与此同时,一批又一批的大陆保险学者前往台湾,开展保险学术交流和学术访问活动。常来常往的学术活动,既促进了海峡两岸保险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也增强了海峡两岸保险业者之间的相互了解。

方教授是海峡两岸保险学界和保险业界颇受敬重的学术泰斗。方教授生前以其诚实正直的为人品格,远见卓识的保险理论水平,及其积淀丰富的保险实务经验,在台湾和大陆保险学术界享有盛誉。无论是在寿险领域、保险经营领域和农业保险领域,都有其独特的建树。方教授的年金保险,寿险统计与精算、团体保险、相互保险组织、农业保险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早已是两岸保险学术界研习的经典作品。1999年他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商业年金保险的理论与实务》一书,是大陆第一本商业年金保险方面的专著。之后,他与大陆学者共同主编的《年金保险》(北京大学出版社),是大陆第一本供研究生和本科生使用的教材。他在上个世纪70年代带领逢甲大学师生所作的农业保险研究报告,是当时该领域不可多得的学术精品,对当时的台湾和后来的大陆农业保险的理论研究和经营实践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保险教育和研究方面,台湾无疑优先于大陆。为了将台湾的经验和成果介绍给大陆的保险学者尤其是晚辈师生,方教授经过精心策划和充分准备,将其多年的研究成果和逢甲大学第一届至第十六届的研究生论文,一份不少的收集起来,分类打印,精装成册,自费运输到大陆,赠送给武汉大学。今天,这些稀世珍品成了鼓舞武大保险学人的宝贵文物和精神食粮。

方教授的为人师表和学术造诣赢得了海内外保险学界同行的高度赞誉,早在本世纪之初,美国保险经济学会在世界范围内推选出10位对保险教育和保险研究作出杰出贡献的专家,其中有两位是中国人,一位是中国内地的李继熊教授,另一位就是台湾地区的方明川教授。方教授为中国保险学人赢得了荣誉,中国保险学人为方教授而骄傲。

方教授的突然离开,着实让我们难以置信,我们再也无法重见他的音容,再也不能与他一起共商学术,痛之、憾之,无以排解。在这悲痛的时刻,我们缅怀方明川教授的光明磊落的人品和厚重卓越的学术贡献,将由方明川教授和众多台湾学者与大陆学者共同开拓的两岸保险学术和保险教育交流事业持续进行下去,为繁荣中华保险学术研究,发展中华保险教育齐心协力,向前推进。

谨以此文,寄托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