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我国癌症5年生存率较低 对保险定价影响不大

发布时间:2014-11-05 09:18:30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国家癌症中心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不久前在《国际癌症杂志》上发布我国2003年~2005年以人群为基础的癌症生存数据,数据显示我国癌症5年生存率比较低。一位保险公司精算人员告诉记者,癌症的5年生存率对保险定价影响不大。

我国预后较差癌症多发

据了解,国家癌症中心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发布的数据是迄今最大规模癌症生存数据汇总。相关研究报告纳入的13.9万个病例来自全国17个统计数据达标的癌症登记处。所有病例于2003年~2005年间诊断,随访至2010年年底。通过全部癌症联合统计及26种不同癌症的分别统计,制定地区特异性寿命表,从而计算出癌症患者年龄标准化相对生存率。

分析表明,我国多发肺癌、肝癌、胃癌等预后较差的癌症;同时,乳腺癌、前列腺癌、结直肠癌等预后较好的癌症,患者生存率远低于国际先进水平。

此次研究发现,我国年龄标准化后的全部癌症5年生存率为30.9%。其中,女性乳腺癌的生存率最高(73%),其次是结直肠癌(47.2%),胃癌(27.4%),食道癌(20.9%);肺癌及肝癌的生存率较低,分别为16.1%及10.1%。女性的生存率总体高于男性。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陈万青认为,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癌症的整体生存率仍处于较低水平。癌症种类构成不同,是造成这一巨大差异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北美发达国家,预后较好的前列腺癌、乳腺癌等癌症较为多发,这部分患者的5年生存率都超过90%,而在我国,预后较差的肺癌、肝癌、食管癌、胃癌更为多见。同时,部分预后较好的癌症在我国发现期别较晚、治疗水平参差不齐,导致治疗效果欠佳。

预后较好癌症生存率

低于国际水平

陈万青介绍,对于肺癌、肝癌、食管癌、胃癌等预后较差的癌症,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患者生存率相近,如何提高这部分患者的生存率仍是全球难题。但乳腺癌、前列腺癌、结直肠癌等预后较好癌症的生存率,我国则远低于国际先进水平。如在美国,前列腺癌5年生存率达95%以上,而我国仅为50%左右。

专家指出,对于预后较好的癌种,如果及时发现、规范治疗,患者生存率能有大幅提升。“这提示我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癌症的标准化治疗和早诊早治工作。”专家表现。

研究同时发现,农村患者全部癌症的生存率为21.8%,仅约为城市患者的一半(39.5%)。对于主要的癌症,除食道癌外,城市地区各种癌症生存率均高于农村。专家认为,农村癌症患者预后差,可能与农村地区医疗水平相对较低,患者发现和治疗较晚等原因有关,也有部分患者因治不起而放弃治疗。

对保险定价影响不大

“癌症的5年生存率对保险定价影响不大。”一位保险公司精算师告诉记者。

据介绍,如今市场上销售的重疾险大多数是提前给付型的,无论被保险人是否死亡,只要被确诊罹患包括癌症在内的重疾,保险公司就会给付保险金。因此,这类重疾险和癌症发病率有关,和癌症5年生存率没有关系。

市场上还有一种额外给付型的重疾险,比如说,一位被保险人购买了保额为30万元的双倍给付保险,一旦被确诊罹患癌症,保险公司给付30万给被保险人;一旦被保险人死亡,保险公司再给付给30万元。这类保险本质上是重疾险捆绑寿险的产品。这类保险会受到5年生存率的影响,因为5年生存率低缩短了两次理赔之间的时间,增加了保险公司的理赔成本。“虽然5年生存率对这类保险有一定影响,但对其定价影响不大,保险考虑更多的还是重疾的发病率。”上述保险公司精算师表示。

此外,有保险公司人士还提到每年给付型的防癌险,一旦投保了这类保险,被保险人被确诊罹患癌症,保险公司就会在其生存其间,每年给付约定的保额。5年生存率低使得保险公司在经营这一产品时成本降低,当然费率也会相应降低一些。

对于农村5年生存率低这一现象,该人士认为,这说明农村地区医疗卫生状况需要改善,同时应该加大医疗保险对农村的支持,提高农村癌症患者的报销比例。不过,这更多需要政府主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