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抗战老兵:不怕牺牲怕被遗忘

发布时间:2014-10-31 10:05:38    作者:本报记者 杜菲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9月30日是全国首个“烈士纪念日”,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65周年华诞,10月2日是我国传统的重阳节。几个重要的日子也让一个特殊的群体渐入公众的视线,他们就是抗战老兵。

抢救性慈善迫在眉睫

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胜利70周年,不容忽视的是,在我们欢庆胜利的同时,那些曾经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而今已过耄耋之年的老兵们,很多依然处境艰难。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委刘晓在9月24日举行的华夏慈善基金致敬抗战老兵启动仪式上介绍,当年全国22次正面战场大会战中湖南省就占了6次,在抗日战争中湖南出兵210万、出粮560万,都居全国第二位。而截至目前,湖南省老兵平均年龄92岁,100岁以上的还有13位,5年以后或许再也没有抗战老兵。

对此,华夏保险董事长李飞也认为,关爱抗战老兵刻不容缓,关爱抗战老兵就是铭记历史。

刘晓还表示,湖南省自2009年开始救助抗战老兵,目前已经基本覆盖湖南省的抗战老兵,14个地州市的1100位老兵每月将得到600-1000元的救助。救助资金由多种渠道募集,其中各地慈善总会约占7成,社会组织约占3成。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宝库指出,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华夏慈善基金主办的致敬抗战老兵活动,将通过持续捐助善款和相关生活物品,每个省份确定一座爱心护理院定点提供生活护理支持,以及通过口述历史记录老兵抗战历史等三项举措,协助政府做好抗战老兵优抚工作,积极承担起关爱老兵的义务与责任。

李飞也表示,华夏保险将通过金秋客户服务节,组织广大员工和客户寻访和慰问抗战老兵,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让抗战老兵在有生之年感受到全社会的关心和温暖。

精神抚慰更加重要

“我们不怕死,就怕被遗忘!”这句话可谓抗战老兵的心声,屡屡被不同的老兵说起,也屡屡见诸报端。

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林上元认为,对于为抗战做过贡献的老兵,我们都应该怀念他们,并给予他们生活上的照顾,同时还要关注精神和心理上安慰和关爱。

林上元认为,慰问老兵更要在精神上给他们打气,很多抗战老兵更需要得到的是一个定位,是其对国家、社会、民族扮演的角色肯定,对老兵而言,精神上的鼓励更显重要。

刘晓也提出,抗战老兵对于生活上的要求并不高,他们真正的要求,就是能够得到政府对其抗战老兵身份的确认。

目前,全国现存的抗战老兵均已趋高龄,关注、关爱他们可以说是一项夕阳工程。李宝库表示,抚慰抗战老兵,其实抚慰的是整个民族的心灵,并呼吁媒体能够积极关注与报道此项活动,号召更多企事业单位、公益机构、社会团体,以及广大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改善抗战老兵们的生活状况,推进中国老龄事业的发展。

李宝库还介绍,老基会在全国各地都建立了爱心护理院为抗战老兵养老送终,走完生命最后历程,宗旨就是帮天下人尽孝、为党和政府解忧。

促进海峡两岸交流

此外,林上元还指出,致敬抗战老兵公益活动,对于目前在世的老兵是一个很好的安慰、一个很大的激励,借助老兵的纽带作用,活动或还将有助于促进海峡两岸的交流以及民族的统一。

李宝库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致敬抗战老兵公益活动将采取各种切实可行措施,给予抗战老兵提供各种物质和精神上的援助,地点主要选择湖南,河南,山东,江苏等地,这些省市曾经发生过长沙战役、南京保卫战、台儿庄大战等著名战役,也见证了国共两党的真诚合作。

刘晓也认为,通过致敬抗战老兵活动,既能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让死去的灵魂得到安息,让后人受到爱国主义教育,此外还能促进民族团结。

林上元介绍,实际上很多士兵都来自四面八方,很多都是贫苦农民,他们对抗日战争的功劳和贡献应该得到肯定,这方面意义重大。致敬抗战老兵活动的圆满成功,也将对台湾问题起到促进作用。

华夏保险党委书记赵子良也坦言,致敬抗战老兵活动不仅有现实意义,还有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