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三位骨干医生两周内倒下

发布时间:2014-10-29 10:47:0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两周时间内,北京两家知名三甲医院接连倒下了三名医生。10月12日,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主任医师张普柱医生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55岁。10月24日,42岁的阜外医院麻醉医生昌克勤在手术室内突然昏迷,发现时已无呼吸,经专家会诊后认为预后极差,最好的结果就是植物人,目前仍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10月25日,积水潭医院骨科的骨肿瘤专家丁易在泰国参加亚太骨科年会期间,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48岁。

短时期内多位医生的猝然倒下令不少医疗界从业者受到不小的震动,而实际上,伴随着强大的工作压力、紧张的医患关系等问题凸显,医护人员“过劳死”在近年来并不少见。去年11月,武警总医院心血管外科年仅49岁的王奇因连续五天做手术抢救患者,脑出血抢救无效逝世,经媒体报道后,也引发了社会的极大关注。

结合近年来医护人员倒在工作岗位上,出现猝死的情况,人们发现,医院的一些重点科室、重点领域成为这一情况的“重灾区”。如急诊、外科、心内科、呼吸、消化、儿科、妇产科、神经、耳鼻喉等重点科室,35岁至55岁之间的骨干力量,伴随着工作压力大、家庭负担重等问题,对自身健康多有忽视。

在这些医护人员中,不少人由于工作业务繁忙,经常错过单位组织的每年一次的体检,日常对偶有不适的感觉没有特别留心,往往一旦发病就无法挽回。而常见的发病原因,则多数是由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病突发造成的心血管急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