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应对埃博拉,中国有备而来

发布时间:2014-10-22 10:51:2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陌生而凶猛的埃博拉,正给人类带来严重威胁,也曾让疫区的人们一时难以应对。随着病毒走出非洲,“我们准备好了吗”的疑问传遍世界。

连日来,国内“出现首例埃博拉患者”的谣传在网络和朋友圈传播,虽是虚惊,但也让人看到了形势的严峻。只要埃博拉这“无形的魔鬼”仍在肆虐,人们的心始终提着。毕竟,美国埃博拉防线接连失守令世界错愕,西班牙的个例也敲响了警钟。

相对西方国家的应对不力,中国防范和参与抗埃博拉疫情的努力令世界刮目相看。

最好的检测是当场诊断,最好的预防是监测到位,最好的办法是药到病除。中国相关机构这些年,这些天,从未停歇。

埃博拉病毒潜伏期可达21天,如何及早发现是关键。在诊断试剂方面和抗体技术方面,中国是有备而来的。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徐建国院士说,中国目前有9个课题、10个国家级研究单位在从事埃博拉病毒研究,包括检测方法、诊断试剂开发、疫苗和药物等。“这为我国应对埃博拉疫情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持,现在有很多试剂已经研发,很多方法和诊断试剂的技术储备可随时提供我国疾控部门应用。”

即使在实战检测方面,中国也成绩不俗。10月,中国移动实验室正式在西非疫区开始埃博拉病毒临床样本检测,这是中国疾病防控关口前移的重要一步。目前在塞拉利昂,10月以来已经检测505例样本,其中阳性276例,无一差错。

所谓未雨绸缪,抗击埃博拉关键看平时,看国家卫生防疫的综合实力。从“非典”疫情出现到应对H7N9禽流感疫情,中国在公共卫生领域投入巨大,在疾病监控检测、信息传递等方面的投入收到显著红利,最终促成对H7N9禽流感疫情的快速全面反应。难怪,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向媒体表示,全球抗击埃博拉,最应该问策中国。

疾病固然可怕,信心更为重要。而今,人类战胜疾病的速度越来越快,能力也越来越强。如今病毒的破译工作快到只需十几天,这使研制有针对性疫苗的周期大为缩短。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副司长王辰日前表示,“在抗体技术上,中国前期也已经有了很好的多元性抗体的制备能力”。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高福表示,中国目前还没有治疗埃博拉的药物,但相关研究已经获得突破。在检测技术、药物、疫苗、治疗性抗体等方面,“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成果问世”。

简言之,中国已具备强大的医疗卫生系统及监测能力,有能力应对埃博拉疫情的可能入侵。然而,埃博拉的“威力”毕竟非同小可,对如何防范输入性埃博拉病例问题,我们决不可掉以轻心。

我们应该了解,人类与疾病,特别是传染病的斗争是永无止境的。对于今天的埃博拉,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该恐慌。相信只要重视它的危害性,加强对它的研究,建立完整监测体系,实行有效的控制预防手段,就一定能消灭它或者控制它的传播与流行。

(据新华社)

相关链接

如何预防埃博拉病毒

●落实个人卫生与手部清洁,与患者接触后都必须用肥皂洗手。

●避免直接接触被感染者的血液、分泌物、器官、精液或可能被污染的环境。如需照顾患者则应配戴手套及合适的个人防护装备。

●不适期间应避免性行为。

●由于疾病初期症状较不具专一性,医护人员照护所有患者需提高警觉并配戴标准防护配备,实施感染控制措施,包括洗手、呼吸道卫生、避免体液喷溅等。如近距离 (1公尺内)照顾疑似或确定个案时,则应穿着连身型防护衣并配戴N95口罩等高规格个人防护装备(配戴护目镜、隔离袍与手套等),避免直接接触患者血液及体液。

●民众如有必要前往疫区国家,应先主动了解前往地区疫情概况或前往旅游医学门诊咨询。

●前往疫区时,应加强个人防护,避免至医院探病或接触病人,并携带卫生纸、口罩、体温计、洗手乳等物品,以便有需要时使用。

●旅游期间避免接触或食用高危险性野生动物包括果蝠、黑猩猩、大猩猩、猴、森林羚羊与豪猪等。

●落实个人良好卫生习惯。经常以肥皂洗手,以保持双手清洁,特别在接触眼、鼻及口前应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遮掩口鼻,用过的卫生纸需妥善弃置,并养成咳嗽戴口罩等卫生习惯。

●若出现高烧、严重倦怠、肌肉痛、头痛及咽喉痛等症状,接着出现呕吐、腹泻、皮肤斑点状丘疹与出血现象,请配戴口罩,并立刻通报。如果是在旅游期间出现上述症状,请导游领队,请其协助立即就医处理。

●自埃博拉病毒感染流行区返台旅客,于入境前若有身体不适,请主动告知机场(港口)检疫站,检疫人员将协助后送至医院,进行诊疗。

●自埃博拉病毒感染流行区返台旅客,返国后21天内,如有身体不适,应戴上口罩尽速立即就医,并告诉医生发病前曾到埃博拉病毒感染病例发生地区。

●患者去世后尸体仍具高度感染性,应交由专业人员处理,并24小时内入殓并火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