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格林伯格:雄心不老 传奇永恒

发布时间:2014-10-17 09:17:45    作者:武保卫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莫里斯·“汉克”·格林伯格(Maurice "Hank" Greenberg),一个保险业如雷贯耳的名字——他是美国商界传奇人物,曾在全球最大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Inc.,简称AIG)任职长达近半个世纪。他还曾担任过上海、北京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经济顾问。更令人感叹的是,他能够在晚年东山再起,开创新的保险帝国。

人物素描:

莫里斯·格林伯格(Maurice R.Greenberg)先生1925年5月4日出生于纽约,参加过二战和朝鲜战争,在战争间隙获得法学学位。1953年,进入保险业。于1960年加入C.V.史带投资集团成为副总裁,并得到AIG创始人斯塔尔的赏识。1962年出任美国家居保险公司总裁。1965年格林伯格被选为C.V.史带投资集团董事,自1967年起一直担任AIG总裁兼首席执行官。1989年至2005年3月,格林伯格出任AIG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2005年3月退休。

2005年,时任纽约州总检察长的斯皮策指控在格林伯格知情的情况下,AIG与巴菲特控股的通用再保险公司进行了一桩有违规嫌疑的再保险交易,格林伯格因此被迫离职。

年近九旬的格林伯格在被迫从AIG辞职8年后的2013年,又不可思议地重出江湖。他悄然打造一家名叫史带(Starr Cos.)的快速成长的保险集团,该集团在全球各地揽到了数十亿美元的保险费。

风范依旧 创造者永远不老

莫里斯·格林伯格在AIG工作了45年,担任总裁37年,一手将AIG从一家三流保险公司打造成一个强盛的世界保险帝国。开拓和经营世界首屈一指的保险帝国,格林伯格作为保险界成功商人的荣耀无人能敌。

2013年,格林伯格奔波于世界各地,途中访问了中国的上海、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和其他一些地方。

年近九旬的格林伯格并非在旅游观光。在被迫从AIG辞职8年后的2013年,格林伯格又不可思议地重出江湖。他悄然打造一家名叫史带(Starr Cos.)的快速成长的保险集团,该集团在全球各地揽到了数十亿美元的保险费。

2013年的一天,格林伯格在美国纽约市公园大道的办公室装点着油画雕塑和他与世界各国领导人的合影照片,他在这里一边啜饮着花草茶,一边说他没有退休的想法。他告诉《华尔街日报》记者:“我正在做我最擅长做的事情,我喜欢创造。”

众所周知,在一次巨大的财务丑闻中,格林伯格2005年3月被迫辞去集团主席和首席执行官的职位。格林伯格2005年6月8日通过律师对外宣布,他离开美国国际集团董事会。这标志着这位金融保险业著名的铁腕人物彻底离开AIG。在一封只有4行字的简短的辞呈中,格林伯格解释了离开的原因,他在信中写道,“我做出退休的决定,是由于我发现自己无法获得公司运营的必要信息,而这也影响了我本人职责的履行。我希望AIG的每个员工将来一切顺利。”

不过,格林伯格重新打造一个品牌的努力因过去留下的最后一个障碍而遇到麻烦:他被指控使用财务造假手段来粉饰AIG的业绩,因而面临一项民事欺诈指控的庭审。

格林伯格并不是赤手空拳和监管机构对抗。有知名的律师在帮助他。然而,2013年6月底,纽约上诉法院否决了格林伯格的律师(著名的出庭律师戴维·博伊斯)要求法院驳回2005年由时任纽约州总检察长的埃利奥特·斯皮策提起的原始诉讼附带的民事欺诈指控的请求。

这项裁决之前,一名联邦法官同意了一项1.15亿美元的协议,用以和解股东集体起诉格林伯格和其他涉案的前AIG高管一案。2009年,格林伯格同意支付1500万美元,来化解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AIG核算方法上的指控;格林伯格不承认自己行为有过错。

在2013年的一项裁决中,纽约州最高法院称,总检察长办公室已经放弃在集体诉讼案达成和解后向格林伯格索取货币赔偿,但它可能会通过民事欺诈诉讼及其他方式寻求解决途径,比如,禁止格林伯格出任上市公司的高管。

格林伯格一直以来都否认自己做错过什么,他认为,斯皮策根本不应该提起这桩诉讼,原因之一是因为此事削掉的AIG股东权益只有3%,这个数目在他看来实在微不足道。美国商会在这桩州诉讼案中向法庭提交了一份法庭之友陈辩书,要求驳回起诉,给予支持的政界人士则包括前纽约州州长马里奥·科莫和乔治·帕塔基,两人2013年5月在《华尔街日报》上共同撰写了一篇文章。

与此同时,格林伯格在影响到史带持有AIG的巨额股份的一个案子中胜诉:联邦索赔法院一名法官2013年6月26日裁定,他领导的实体可以就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为AIG提供紧急财政援助一事涉嫌违宪而起诉美国政府。美国政府说,它没有做错任何事情。在美国政府接管之前,史带公司是AIG的最大股东。

在查明2008年市场崩溃的原因时,美国政府的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援引了“管理失败和不负责任的惊人实例”,其中包括“AIG高级管理层”对公司持有的巨量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的“期限和风险浑然不知”。

争强好胜的格林伯格在离开AIG后,显然不会就此退出保险江湖。业界都知道,他以威风凛凛的姿态主导了保险行业几十年,是最有影响力的高管之一。他是经常直言快语咄咄逼人的老板,精力旺盛是出了名的。他对达不到他的标准的经理分析师和其他人很不耐烦。

保险专家说,由于格林伯格的新创企业是私人公司并且拥有充足的资本,纽约州的这项裁决不太可能对公司立刻产生后果。格林伯格不打算让史带公司上市,因此可能的禁止他出任上市公司高管的禁令就是一纸空文。

不管官司的结果如何,前方的路不会平坦。财产-意外险保险行业面临着逆风,包括让保险公司蒙受投资收益损失的超低利率。2012年,史带公司的各个分公司从航空建筑和海洋工业的保险业务中吸纳了大约27亿美元的保险总额。这个量只相当于美国国际集团450亿美元财产-意外险保费的很小一部分。但是如果公司上市,以保费总额计算,史带的规模足以跻身美国证券交易所中最大的25家财产-意外险保险公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