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丹心一片写赤诚

发布时间:2014-09-28 11:26:22    作者:陈国庆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古有常山赵子龙,高瞻远瞩,忠肝义胆,品德高洁,智勇双全,一身是胆,被誉为“常胜将军”;今有保险老兵赵子龙,敬业爱岗,多才多艺,一往无前,浑身是胆,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自主创业谱新章。

人物档案:

赵子龙

1930年3月24日出生于山西平遥

1948年12月——1951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晋中分行训练班省分行营业部。

1951年12月——1957年7月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运城支公司解县支公司洪洞支公司

1957年7月——1982年3月自谋职业

1983年3月——1991年3月太原市福利工艺制品厂厂长

1991年3月退休

耕读之家书香浸染

赵子龙出生于1930年3月24日。山西平遥人。祖父名叫赵大用,是清朝末年的秀才,后在霍州做官,曾官至六品。祖父告老还乡后,曾被赐一匾“霍山首释”,祖父就在老家修了宅院,有正院、偏院、场院、坑洞院,共有几百平方米,正院有带门楼的大街门,二街门。祖父爱养花,正院中间养着大大小小三四十盆花草树木,中间还有一个直径二米的大鱼缸。

赵子龙四五岁便在祖父的严厉管教之下读书写字。每天早上端端正正坐在祖父的居室炕上写仿影字,后来照字帖临摹。每天还要写一篇0.5毫米的小楷字,写完字就是念书、背书,从“三字经”“百家姓”到“千字文”“论语”。每天要站在地上背对祖父背一段新学的课文,万一中间打断就得自觉地转过身去换“手板子”,一种一公分厚二尺来长一寸多宽的竹片,手打肿也不敢吭声,背不会不准吃饭,有时善良的祖母偷偷来解围。

赵子龙小时候,由于祖父管教严,不准随便出门,也没有同龄小伙伴,除了一个人读书写字外,就是看看花,场院里捕捉小麻雀,自己做一些玩具。让赵子龙觉得童年最快乐的时光,一个是麦收季,一个是过年时。麦收时节,全家人都忙碌在地里和打麦场。祖父尽管年事已高,仍在扬麦的风车上摇簸箕,赵子龙跟随大人在麦地里拾麦穗,打麦场上做小帮手;过年时节,他记得正院摆上大屏风,摆上八仙桌,香炉、贡器、贡品,敬天地爷;二院用碳垒上旺火;零时接神,和父亲俩点两响炮,全家人围坐一起吃饺子,尽管点燃煤油灯,其乐融融,装着压岁钱的红包是他的最爱。

赵子龙快乐的童年生活在1938年的冬天被打断了,日本侵略者进攻平遥,一家人逃往平遥东南方的袁家庄躲藏,日寇撤退后半个月才回来。日寇于第二年正月十四又攻占平遥城,并有一个班住进了赵子龙家的大院,鬼子们爱喝酒,喝醉了酒,用刺刀吓唬他……

1940年,10岁的赵子龙开始走出家门上了正规学堂关帝庙小学,国语、算术、珠算、图画、劳作,还有一门日语课。一个高个子的朝鲜人带日语课,赵子龙学习成绩优秀,图画课总是第一名,图画老师刘友山对他很关心。

小学四年毕业,赵子龙以全校前十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平遥小院门街的高级小学。高小二年毕业后,考入县立初级中学,在中学,他的文艺才华显露出来,打小鼓、吹笛、吹口琴一学就会,而且非常出色,体育方面乒乓球打得很好,鲜有对手。

1948年夏天,赵子龙初中毕业,平遥也被解放了。也是这一年,他家人被传染上伤寒,祖父、祖母、父亲因病相继辞世,天塌下来,家里剩下母子三人,他18岁、弟弟11岁。哥哥被困太原,音讯全无。“上帝给你关上一扇窗,又会在别的地方为你打开一道门”,在赵子龙绝望之时,中国人民银行晋中分行训练班招人,他幸运被录取。1948年12月31日,他进入了训练班,他凭借他的特长,画板报,写标语,抄歌曲,他成了教育处的一个“小干事”,还被任命为训练班大队长,训练班结束后,他被分配到中国人民银行省分行营业部,1951年12月被调到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山西省分公司。


1952年赵子龙和人保运城支公司同事合影(二排左一为赵子龙)

投身保险忘我耕耘

赵子龙在省公司参加了由老专家授课的培训,熟练掌握了许多保险知识。为了筹建各地市公司,领导让大家写挑战书,自告奋勇下基层,赵子龙也自告奋勇愿下基层投身一线。他跟随黄文楷与6位同志调往运城,开始运城保险业的“拓荒”。

公司内设会计股、财产保险股、农业保险股,赵子龙担任财产保险股的股长,下有六七名业务员。由于当时人们对于保险的认识几乎是一片空白,展业工作很困难,赵子龙前往当时运城最大的盐号卞合兴,介绍财产保险业务,一次不行,二次,整整跑了近30多趟,终于感动了盐号老板,顺利签下了保单。他带领六七位同志一边学业务知识一边展业。

赵子龙还兼负责办公室工作,他写一手好字,当时运城支公司所有的文件、工作总结,板报等,都由他起草、书写,在蜡纸上刻写再油印;机关的招牌和逢年过节机关门上的对联也是由他书写张贴。

他还是一名出色的运动员,爱好乒乓球、篮球、排球等体育活动,同时也十分喜爱文艺活动,会吹口琴、拉二胡、拉手风琴,银行系统组织文艺演出或体育比赛,保险公司他是牵头组织者,也是主力参与者,公司的文体活动搞得生龙活虎有声有色,几次在运城组织的文体表演中获得好评。

1952年,公司还开展了铁路旅客强制意外保险,保费加在旅客的车票中,赵子龙的记忆中处理过一起铁路旅客意外坠亡事故:一位河南的中年妇女带3岁孩来运城永济县探望丈夫,而车到半坡时,因初次出门乘车误将车门当厕所门推开,火车的惯性力量将她摔下,受伤的中年妇女爱子心切,一直爬行,后因天气寒冷等因素死亡,赵子龙会同公安机关进行了现场查勘,排除了他杀因素,按照保险条例结案,赔偿了死亡家属四千余元。

1953年随着保险业务的逐渐扩大,各县需设立机构,组织上安排他带领李学仁等7人前往解县筹建解县支公司,起初是在解县人民银行保险股,由人民银行党委统一领导。一边做筹建的基础工作,另一面积极开展业务。当时主要是牲畜保险,赵子龙把大家分成小组,分头包乡镇,任务也分解到人,大家或步行或骑车,奔波在乡镇和村庄。赵子龙顶风雨、冒烈日,吃住在村庄,和干部一起进农户,做动员工作,碰到农户家有农活,他上前搭手,帮忙干,不嫌脏不怕累,几个月下来,他的皮肤被晒得黝黑,人也瘦了一圈,但看到牲畜保险在解县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他很高兴。有一次大家从乡下回来都聚在一起,他特意买了瓶酒,买了些肉菜,大家聚在一起小小地庆祝了一下。

在那个年代,由于赵子龙家庭成分不好,入党申请在地委没有被批,意味着无法担任经理职务,当时的保险公司是双重领导,上级公司只好又派了一个姓曹老的党员,来担任负责人,他不懂业务,也无开拓能力,赵子龙依然干业务股长,无怨无悔。一年后,全国又开始缩减农村业务,撤销县支公司,赵子龙又回到运城中心支公司担任业务股长,下面的县支公司仅剩下新绛、闻喜、永济支公司。赵子龙除了在运城展业外,还到几个县支公司去搞业务督导股长。

赵子龙做事严格认真有条理,各县的工作也做得很认真在多次省公司的多次检查、抽查评比中,运城工作都名列前茅。赵子龙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1955年底,全国保险业务又一次缩减,行政区划运城和临汾两个地区合并为晋南专区。时任运城中心支公司经理武申侯带领赵子龙等人前往临汾,在晋南专区中心支公司工作。由于赵子龙的出色的业务能力,洪洞县支公司点名要求赵子龙担任业务股长。他服从组织决定,又前往洪洞支公司担任业务股长,兼工会主席,开始了业务开拓工作。此后,洪洞支公司业务滞后的帽子被摘掉,一跃名列前茅,赵子龙也被评为地区和县里的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奖励。工作中,他和时任公司经理也产生了一些矛盾,他耿直的性格,在一些会议上提了一些建议和批评也无形中得罪了人。

1957年的“肃反运动”开始,赵子龙未能幸免,因为上学时参加过“三青团”的历史问题,加上一条“工作消极,不服从领导”,他被开除了,他一肚子的委屈无处诉说,年年是先进工作者,去年都还是,怎么就“工作消极了”?1957年7月,他离开了保险公司,黯然回到了老家平遥。

脚下有路自主创业

回到平遥老家,赵子龙尝试养兔子,没有成功。又到平遥一所学校任教,担任音、体、美老师。一次,他带领毕业班去太原参加考试,见到“红旗技工学校”招生广告,他产生了当工人的念头,参加了考试他考上了技校,毕业后到太原桃园缝纫厂的一个门市部工作。1961年,“三类厂子”解散,他成了一位个体户,开始领营业执照单干。在太原帽儿巷,搞印字,设计电影画报,给戏院画布景。

赵子龙的生意越做越大,后来成立了太原鼓楼塑料制品厂。1979年,拨乱反正,一切属于冤假错案历史问题予以平反,他由于忙于工作,当时保险公司也未成立,他跑了多次,后也由于档案遗失等原因,未能平反恢复名誉,这也成了老人一件大憾事,终生的痛。

1982年开始,他的企业被民政福利厂合并,他担任厂长,别的厂长办公室豪华气派,茶几、沙发、茶具一应俱全,而赵子龙的办公室却是车床、电钻、台虎钳,身为厂长的他也同寻常公认一起干活。工人们还习惯称他“赵师傅”。设计制版、做模具、美工、钳工、电工赵子龙一人全包,他还包揽采购业务。有一次,为给客户赶活,他三天三夜没合眼,在他的出色领导下,厂里也由40多人发展到70多人,设备也大量增加。企业搞的风生水起,后他所管理的太原福利工艺制品厂,被定为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企业多次被评为“先进单位”、“优秀企业”,赵子龙个人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1984年,太原市民政局为他记个人一等功,1988年赵子龙出席太原市劳模大会。1989年,太原市总工会授予他“优秀厂长”称号。时年《太原日报》还刊发了一位记者写他的文章:“连踢带打,连拉带唱的好厂长”。

1991年3月24日,整整60岁的他光荣退休,大家恋恋不舍送别老厂长,有的工人还偷偷抹了眼泪…….

赵子龙以一颗赤诚的心,生动诠释着爱和责任,不论在什么岗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对工作满腔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任劳任怨,不计较个人得失,默默奉献,用执著铸造了无悔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