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秋季养生——除秋乏

发布时间:2014-09-17 11:15:02    作者:张尚书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秋季包括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以及霜降六个节气。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夏季身体过多的耗损应在秋季及时补充。中秋是气候转换分界点,一过中秋气温逐渐转凉,人体出汗也明显减少,机体进入到一个周期性的休整阶段,人们的身体会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疲惫感,极易出现倦怠、乏力等不适症状。其实,这是不同季节人体的自然生理反应,一段时间后秋乏现象会自然消除。所以,为了保持身体的健康,此时期一定要做好保健养生工作。

秋季养生教你如何解除秋乏:

1、身体疲劳 适当有氧运动

秋季困乏,睡觉并不是能消除疲劳的最好方法,应该适当做一些体育运动,如打球、做操等中强度的有氧运动,当大脑的氧气供应充足时,疲劳自然消失。这样可以调动积极情绪,也增强机体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2、脑疲劳 适量的做脑部运动

专家介绍,如果有轻微的脑疲劳现象,不必过分紧张。应该放松身心,做到劳逸结合,适量的做一些脑部运动可赶走疲劳,解除困乏的感觉。

拍打术:一旦出现脑疲劳,应立即放松身心,可用双手五指轻轻地拍打头部。

注意事项:

①拍打力量一定要小,最好以无声为度

②要用手指头而非掌心轻轻拍打头皮数次,效果更好

③时间为3-5分钟

3、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有利于提神醒脑

果蔬中的维生素作为辅酶能协助肝脏把人体疲劳时积存的代谢物尽快排除掉,同时蔬菜和水果中的微量元素能中和肌肉疲劳时产生的酸性物质,使人消除疲劳。

4、多晒太阳

秋季多晒太阳,这也是国外治疗疲劳的一种最新的很有效的方法,多晒太阳可调节大脑的分泌功能,进而改善睡眠,缓解疲劳。

5、及时补充蛋白质、维生素

夏季体力消耗大,到了秋天,人体从活跃状态转入生理性休整期,要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如鸡蛋、牛奶、鱼类和豆类等。多吃含钾食物,如干果、豆类、海产品等,它能维持细胞水分,增强其活性,有助于机体恢复生机。还要多吃瓜果蔬菜等清淡的饮食,这样使人让人神清气爽,精神愉悦,从而减轻困倦的情况。

解秋乏也应重心态,不要稍有困意就闭上双眼打盹,要振作精神,从心态上克服秋乏的干扰。秋天是由热转冷的过渡时期,此时积极地锻炼,可以弥补夏耗,消除秋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