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从孩子王到亿万富翁

发布时间:2014-09-12 12:28:22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梦能成真》是一本关于企业家的书,一本关于如何做企业的书,本书描写了李月震——一个农民的孩子,如何在十年间从无到有,打造出一个著名电缆品牌的故事。


作者:文田

出版社:企业管理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8月

定价:29元

企业家的故事已经有很多了,尤其是像乔布斯、马云这样的商界大佬,非但是媒体连篇累牍地报道,相关的书籍同样也有不少。而《梦能成真》一书的特别之处在于,本书的成书模式,与欧美的不少传记颇为类似,传主口述并提供资料,再由专业的记者通过实地采访,最终才润色整理成书。这样的模式保证了其真实性,因而也显得尤为难得,因为并不是每个企业家都愿意与人如此详尽地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本书就为读者提供了这样一份样本,让我们得以知晓,一个新世纪的中国企业家,是如何成长起来的。

某种意义上,李月震只是一个“普通人”,哪怕已经拥有数亿身家,但与乔布斯、马云这些如雷贯耳的名字相比,还真算不上什么。从李月震早年的经历中,也完全看不出他能有现在这样的成就:小时候调皮捣蛋不好好读书,到了二十多岁还是要学历没学历,要财力没财力,创业伊始不懂技术也不懂销售,真的是再普通不过了。而李月震成功的最大原因是“梦想”——一个胸怀梦想的青年,并为自己的梦想不懈努力的过程。

我们从书中可以看到,这一过程没有投机取巧,也不存在“拼爹”这样的事情,李月震是靠着自己踏踏实实的努力,不断地提升自己,面对困难时的绝不放弃,才有了现在的成就。因此,李月震的成功从某种意义上是可以复制的,他的经历对志在创业的年轻人是一个很好的启发。而对企业家群体,李月震的经历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李月震能在十年间将“绿灯行”打造成一个著名电缆品牌,靠的是诚信,这是他成功路上的一大助力。

从这本书中我们还可以了解到,一个企业领导者应该做些什么,在大方向上,李月震的一些决策不可谓不大胆,但在他的坚持下都得到了贯彻执行。一个由农民组成的企业,李月震却要推行民主化管理,这不免让人觉得他颇有些理想化的色彩。然而最终的结果却是统一了企业上下的认识,打造出了一个有战斗力的团队。李月震在推行民主管理的同时,还不忘加上一个半军事化管理的“保险”,这看似矛盾的二者被他很好地调和在一起,摸索并实践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之路。

李月震能代表一个群体,一个在改革开放初期成长,并最终随着中国经济一起腾飞的群体。李月震身上的一些特征,如自信、果断、乐于接受新事物等,同样也是这一群体的特征。这是新中国第一批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企业家,他们在追求财富的同时,也在思考着财富的出路。他们所承载的,不仅仅是个人的梦想,不仅仅是乡里乡亲的期望,他们的经历,正是中国梦的最好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