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罗宾•威廉姆斯:舞台喜剧 悲戚落幕

发布时间:2014-09-12 11:08:36    作者:许慎之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好莱坞著名影星罗宾•威廉姆斯在代表作影片《死亡诗社》中有这样一个片段:学生们据理力争、拼命想要留住很有爱心的基汀老师,他们的船长先生。无果后,学生们一个接一个站在桌子上,用自己的方式为船长送行。

现实生活中,全世界的观众们也在为这位总以喜剧形象出现,却让人感觉无比温暖的大叔送行。以后在大银幕上,我们再也欣赏不到他的新形象了。据美国警方的消息,罗宾·威廉姆斯当地时间2014年8月11日在加州家里突然去世,终年63岁。2014年8月13日凌晨,美国当地警方在发布会上宣布“初步确认罗宾·威廉姆斯是自缢而亡”。

今年的艾美奖颁奖礼将设置威廉姆斯纪念环节,曾出演《当哈利遇上莎莉》的男星比利·克里斯托将在典礼上登台悼念这位在8月11日去世的喜剧大师。罗宾•威廉姆斯与艾美奖渊源不浅,曾获得8次艾美奖提名,并于1987年和1988年连续两年拿下艾美奖“最佳综艺、音乐节目个人表演奖”。

目前,致使一代笑星自杀的最大元凶判断是人们并不陌生的抑郁症,抑郁症像无处不在的幽灵一样威胁着人的生命健康。罗宾·威廉姆斯的悲剧足以令世人警醒,关注人们生命的健康品质以及与此紧密相关的人寿保险。

人物素描:

罗宾•麦罗林•威廉姆斯(Robin McLaurim Williams),1951年7月21日出生于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美国喜剧演员。他毕业于加州戈莱阿蒙德大学,又在茱利亚戏剧学院进修表演,上世纪70年代初在美国夜总会演出。其后以电视连续剧《太空福星》成为知名喜剧演员。1980年首登银幕,主演了真人版《大力水手》。1982年《加普的世界观》奠定银幕地位。他所获得的主要奖项包括奥斯卡金像奖、金球奖、美国演员工会奖、格莱美奖等。美国时间2014年8月11日,罗宾威廉姆斯自杀去世,终年63岁。

戏中的罗宾·威廉姆斯(资料图)

人生落幕,震惊世界

罗宾·威廉姆斯曾获奥斯卡金像奖、金球奖、美国演员工会奖、格莱美奖等荣誉,作品《死亡诗社》《心灵捕手》为他赢得世界性声誉。2014年8月11日,在家中窒息身亡。

警察局发表声明说:在当地时间大约中午获报,称63岁的威廉姆斯在北加州蒂伯龙的住处不省人事,没有呼吸。警察局法医处在检查之后初步认为,死因很有可能是窒息,是自杀。根据威廉姆斯的公关巴克斯鲍姆表示说,威廉姆斯近期处于极度的抑郁状态,在过去曾经有酗酒和吸毒的问题,在上个月曾经被送到了明尼苏达的康复中心进行治疗。

1980年,罗宾·威廉姆斯涉足电影圈,在处女作《大力水手》中,他演绎挑大梁的卡通人物波皮,他那让人忍俊不禁的样子,给人印象深刻。此后,他的表演逐渐深入人心。回想罗宾·威廉姆斯电影中的形象,或滑稽的男扮女装,或悲情的灵魂导师,或叛逆的心灵捕手,每每演绎,深入人心。虽然他饰演的都是小人物,但却总能带来正能量。

罗宾·威廉姆斯迄今为止总共出演了88部电影和电视作品。他曾获得3次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1次获最佳男配角奖;11次金球奖提名,获得包括终生成就奖在内的6尊金球;7次艾美奖提名,2次获奖,他是好莱坞星光大道上的第6901颗星。

年底将上映的《博物馆惊魂夜3》成为罗宾·威廉姆斯的遗作之一,而他想开拍的成名作续集《窈窕奶爸2》原定于明年上映,但是还没有开拍却已经成为绝响。

他的妻子苏珊·施奈德近日连续向媒体发出公开声明,罗宾·威廉姆斯自杀前是清醒的,除抑郁症外,威廉姆斯还饱受帕金森症困扰。据了解,帕金斯会慢慢地对一个人的运动产生影响,并经常会限制他们的表达或引发四肢震颤。传言称,罗宾在自杀前受尽抑郁症的折磨,终日在床上睡觉,而且食欲大减,有网站独家爆料指:“罗宾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而且会拉下所有窗帘,因他不想看到阳光,每天睡达20小时还诉说自己感到疲累。”

曾是最幽默的人

罗宾·威廉姆斯1951年7月21日出生于芝加哥,父亲罗伯特是福特汽车的高级职员,母亲劳丽是法国人。小罗宾跟着爸爸,邂逅了有些粗俗却也充满小机灵的《今夜秀》,并有了最初的荧幕偶像——喜剧演员乔纳森·温特斯。

这些恶作剧对小罗宾的影响很大,我们可以在他成名后的脱口秀里听到无数F开头的英文动词,也能在他的电影和电视作品中,看到一个冲入秩序社会的捣蛋鬼。可在学校,胖墩墩的他从不是招人待见的小伙伴。没有同学愿意和他玩,罗宾开始试着用不同的声音说话——像《早安,越南》里那位自问自答的电台DJ艾德里安——就为了自娱自乐。毕业纪念簿中,罗宾被同学投票评为“最幽默的人”和“最不可能成功的人”。

后来,他成功了,而且是以幽默的方式。1974年,从纽约茱莉亚学院毕业后,23岁的罗宾跑去《欢乐时光》第一季片场试戏。制片人盖瑞·马歇尔让他坐下,罗宾立即头倒立在椅子上。面试通过,马歇尔雇佣了他,并称这家伙是试戏时唯一的外星人——与奥巴马发表悼词所称的“独一无二的外星人”完全一致。

芝加哥人奥巴马也非常喜欢罗宾从1978年开始、在电视剧《莫克与明迪》中扮演的外星人角色。

1981年,这部喜剧拍到最后一季(第四季)时,罗宾的童年偶像乔纳森·温特斯受邀前来,扮演他那越长越年轻的儿子。

在一场一战背景的讽刺片段中,罗宾也加入进来。这在罗宾自己看来有些“班门弄斧”,他注意到,乔纳森的幽默细胞与生俱来,“有个文青问他怎样才能进入演艺圈,乔纳森答道,‘你知道电影公司都有个大门吧?你把车开进来,能开到片场,你就进了演艺圈。”

1987年,在巴瑞·莱文森执导的《早安,越南》里,对那位驻越美军电台DJ的多面诠释,将罗宾·威廉姆斯从早前《大力水手》、《幸存者》和《莫斯科先生》这样的闹剧形象里拖了出来,在喜剧必备的跌宕套路中,他被赋予了一个在保守环境中以卵击石的勇敢形象,也因此雕琢出经典喜剧同样与生俱来的悲剧宿命。

美国心理学家甚至花几年时间找出世界上最让人悲伤、欢愉、恶心、恐惧的电影片段,其中最让人欢愉的部分,就包括罗宾·威廉姆斯的现场表演。

1993年,斯皮尔伯格在拍摄《辛德勒的名单》时,经常给威廉姆斯打电话,开着免提,让他给演员们讲笑话,以此鼓舞大伙沉浸于压抑剧情里的精神;1995年,《超人》的男主角克里斯托弗·里夫骑马时摔伤颈椎,罗宾去医院探病,穿着整套外科医生手术服,满口俄罗斯口音,戴着医用口罩,他取下面罩后,抑郁寡欢的里夫第一次狂笑起来;1998年,在凭借《心灵捕手》得到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后,罗宾给德语版中为他配音的皮尔·奥古斯汀斯基送去一尊小金人复制品,并附上纸条“谢谢你让我在德国那么出名”。

无论怎么看,罗宾·威廉姆斯都已成了世人眼中的良师益友和心灵导师,可与此同时,他也是个糟糕的瘾君子,直至1983年大儿子出生,他才与酒精、可卡因暂别。不过,强撑了整20年后,他在寒冷的阿拉斯加又重新酗酒……上个月,他还去了明尼苏达接受戒酒治疗。

《魔兽争霸》、《战地》、《半条命》系列都一直是他的最爱。除了游戏宅男,罗宾竟还是狂热的体育爱好者。可是,游戏宅男+运动达人,怎会患上抑郁症呢?

2009年,在电影《世界上最伟大的父亲》中,罗宾饰演的父亲兰斯克·莱顿曾这样一段自我告白:“我曾以为一生最糟糕的,莫过于孤独终老,其实不然。一生中最糟糕的,是离世时身边围绕的尽是那些让你感到孤独的人。”

他生前的最后文字,是发在照片分享应用Instagram上、给女儿塞尔达的生日祝福,在一张与5岁女儿的旧照下,罗宾写道,“塞尔达·端·威廉姆斯生日快乐!虽然你已经25岁了,活了1/4世纪,但你仍然是我的小宝贝女儿。爱你!”不过,页面上并没有女儿的回复。

喜剧演员更易患抑郁?

在《心灵捕手》中,威廉姆斯扮演的“心灵导师”深入人心,他凭借这部电影斩获了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在电影里,他循循善诱,救赎学生,在现实中却无法拯救自己。”美国《好莱坞报道》杂志称。

罗宾·威廉姆斯去世消息一经公布,各界一片震惊。美国总统奥巴马向其致敬,称其“独一无二”,“罗宾·威廉姆斯曾演过飞行员、医生、保姆、总统、教授等几乎所有角色,他是独一无二的。”奥巴马说,“他让我们笑,让我们哭。他将无限的才华慷慨地自由挥洒,献给了需要的人们。”

史蒂芬·斯皮尔伯格称,“罗宾·威廉姆斯是一名喜剧天才,观众的欢笑一直是支持他的力量。我简直不敢相信他居然去世了。”凯文·史派西称,“罗宾·威廉姆斯让这个世界微笑,也让这个世界思考,我将永远记住并敬重这点。一个伟大的人、艺术家以及朋友。我将无止境地思念他。”约翰·特拉沃尔塔表示,“罗宾·威廉姆斯是我认识的人里面,最甜蜜、最体贴、最明媚的人。他以演员的身份给我们带来了太多无法比拟的快乐。他爱我们大家,我们也很爱他。”

曾在电影《布鲁克林最愤怒的人》中与他合作的摄影师贝利说:“他跟其他演员截然不同,几乎没有迟到、忘词、发脾气这些奇怪的行为……他随时准备工作,总是第一个到片场。要知道,他可是大明星。”

据美国媒体报道,患帕金森氏症并不是让罗宾自杀的主因,真正让他感到绝望的是,被他寄予厚望的美剧《疯人疯语》因收视率下降惨遭停播,直接导致他的厌世情绪爆发。曾主演过多部经典喜剧片,获得过奥斯卡以及金球奖的罗宾近年来除了续演《博物馆奇妙夜3》,几乎没有令他满意的电影作品。两年前,他开始投身电视剧,主演CBS制作的《疯人疯语》。该剧2013年9月首播后反响一般,今年元月收官时收视率降到冰点,因此没有获得续订合同,不能再拍第二季。这令罗宾万分失望,因为之前已做好了拍第二季的准备,连广告牌都已挂出,他曾沮丧地表示:“现在大街小巷都挂上了以我为封面的广告牌,我的脸随处可见,但这一切竟成了个笑话。”罗宾将第二季的夭折归结为是他个人的失败,这次受挫折摧毁了他的信心,最终选择自杀。

威廉姆斯饱受抑郁症困扰,最终选择结束生命。“喜剧演员更易得抑郁症”的观点,再次被媒体关注。英国广播公司称,喜剧演员通常在台上娱乐观众,但在台下,不得不与抑郁症苦苦斗争。

今年1月,英国牛津大学实验心理学中心教授戈登发布报告,揭示了喜剧演员的心理特质。报告显示,喜剧演员的确更易患抑郁症。戈登教授访问了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523位喜剧演员(男性404名,女性119名),发现“喜剧演员身上有非常矛盾的特质”。

“在舞台上,他们外向、快乐,在台下大多十分内向,性情极度分裂。”戈登教授说,“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所有喜剧演员都有患抑郁症的风险。”

最近,权威医学刊物《英国精神病学杂志》发文称,“喜剧演员比常人更忧郁”:“精神疾病患者通常有丰富的创造性想象,喜剧演员也具备这种特质。他们身上常见的躁狂状态,有助于创造全新的幽默。”

不光罗宾·威廉姆斯,很多喜剧巨匠都有抑郁症。美国喜剧大师金·凯瑞称他是长期的抑郁症患者,英国憨豆先生罗恩·阿特金森、意大利喜剧演员萨多·帕尔拉都曾陷入抑郁症风波。当回答自己不快乐如何给别人制造快乐的问题时,金·凯瑞的回答出人意料,这种喜剧才能完全来源于——绝望。

喜剧散场后,人群在满足中离去,谁会留意舞台中央那个孤单的人?作为喜剧演员,他们有着更多的痛苦。他们要牺牲自己的形象,自己的本相,甚至以出洋相的方式来取悦观众。他们在演出中迷失,甚至还为自己感到恶心。很多的喜剧明星几乎不看自己的影片,他们的家人也很难接受他们以各种作怪方式来追求事业成就。如此想来,他们怎能不抑郁?

罗宾·威廉姆斯子女获上亿遗产

罗宾曾在1988年和2008年结束过自己的两段婚姻,这两段婚姻的赡养费总和达2000万英镑,之前曾有多家媒体猜测,这些巨额的费用让他不堪重负,称威廉姆斯已经濒临破产,并猜测这是他自杀的原因之一。不过有外媒最新报道澄清了这些猜测。不久前威廉姆斯的发言人也出面辟谣,表示威廉姆斯根本没有破产。

罗宾·威廉姆斯有三个孩子,分别是31岁的扎克,25岁的塞尔达和22岁的寇蒂。威廉姆斯在2009年设立了三份信托基金,每位孩子将在年满21周岁时拿到各自信托基金的三分之一;25周岁时拿到剩余部分的二分之一;年满30周岁时拿到所有的钱。

威廉姆斯这样设置是为了防止孩子过早拿到巨额财产后被人利用或大肆挥霍,不久前过世的另外一位知名影星菲利普·塞默·霍夫曼也同样对孩子的信托基金有着诸多限制。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三个孩子能否拿到信托基金里的钱与威廉姆斯本人是否过世无关,所以31岁的扎克应该已经拿到他那份基金内的所有财产了。

信托基金内具体有多少钱目前不得而知,但有媒体表示,这份财产的金额必然“很可观”,此外威廉姆斯可能还给妻子苏珊·施耐德留下了一笔钱。另外这篇报道还指出,2年前威廉姆斯个人身家约有1.3亿美元,他不可能在短短两年内就把这份家业败掉。

抑郁症:自救与拯救

世卫组织预计,到2020年,抑郁症可能成为仅次于心脑血管病的人类第二大疾病。然而,相对于其他常见病,社会对抑郁症的认识和了解却远远不够。

“在抑郁症患者看来,自杀似乎是一种最好的解脱,实际上这是一个最坏的选择,没有哪个自杀幸存者不后悔。”一些走出阴云的抑郁症患者及相关专家呼吁,患上抑郁症也许是无法选择的不幸,但患病后的人生仍然可以选择。

这是一组不该忽视的数据: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全球每年因抑郁症自杀死亡人数高达100万人;2009年《柳叶刀》上一篇流行病学调查估算,中国抑郁症患者已达9000万。

抑郁症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思维迟缓和身体的疲劳衰弱为主要特征,常伴有焦虑和无用、无助感,部分患者可能出现自伤和自杀倾向。目前我国抑郁症识别率仅为30%,识别出来就医的患者也只有30%,这意味着抑郁症就医率不足10%。

由于不及时治疗,我国不少抑郁症患者最终走上绝路。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何燕玲说:“很多人不知道这是一种病,归咎于性格、环境因素,认为是个人过于脆弱,不需要治疗,甚至有患者产生自杀念头了还想着出去玩一次就会好。”与抑郁较量多年的歌手杨坤说:“如果你连续两个星期,天天都不开心,没有幸福感,那就必须去看医生。不能扛着,必须吃药,把它消灭在萌芽阶段。”

临床经验表明,80%的患者如果规范治疗可以实现临床治愈,除了极少数难治型的,其他都会有所改善。虽然对抑郁症已有行之有效的治疗办法,但有各种原因导致患者没有接受有效治疗,或影响治疗效果。

患者及其家属的“病耻感”,是阻碍患者治疗的一大“绊脚石”。即便患者已经认识到抑郁症是疾病,但由于社会对精神疾病普遍存在歧视和偏见而不敢去面对和接受。

抑郁症患者悄悄地生活着,甚至悄悄地离开人们。他们看似“危害不大”,实则不然。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副研究员范肖冬说,得抑郁症的人,很多都是很认真负责的人,是各行各业的骨干精英,倒下的话不仅影响家庭,也对社会造成很大损失。近些年,我国抑郁症患病率在不停地上升,二三十年前抑郁症患者在精神专科门诊中占比也就10%,现在已超过50%。

威廉姆斯抑郁自杀

引发人们关注寿险

抑郁症自杀是否可以获得保险理赔?澎湃新闻记者获悉,由于“自杀”前买保险可能带来骗保,按照保险公司有关规定,长期保险合同保障两年以上,自杀可以理赔。而对于因抑郁症引发的自杀,通常不受保单须购买两年的理赔限制。

《保险法》四十四条规定,以被保险人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合同,自合同成立或者合同效力恢复之日起二年内,被保险人自杀的,保险人不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但被保险人自杀时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除外。保险人依照前款规定不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应当按照合同约定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

国内目前还尚未有“自杀保险”,但是,大多长期保险合同对于自杀行为都是有保障的。在通常的长期险种、如终身寿险内,在保险责任里都规定了对于自杀承担理赔。

平安寿险相关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自杀’在一定情况下可获赔付,具体来说就是:寿险产品2年内不承担赔付,超过2年承担,意外险不承担”。

终身寿险具有身故(有的保险公司包括全残)保障的,就是说客户若因为意外、疾病导致身故,保险公司进行赔偿。通常规定一年内若因为疾病身故,赔付基本保额的10%(赔付金额比例视保险合同有所不同),并无息返还所缴保费;因意外身故或一年以后因疾病身故,赔付基本保额。

而保险合同对于自杀的定义,仅在保险合同的免责条款中是“被保险人在合同生效日起两年内或最后复效日起两年内(以较迟者为准)自杀”免责。这也意味着,自杀获赔偿一般要求是从保单生效两年后或最后复效的两年后。若此期间,保单因为种种原因停效,如没有及时往账户存钱,则在停效期内若发生保单责任是不能理赔的。

此外,意外险产品也涉及“身故”概念,意外事故是指被保险人因遭遇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并使被保险人身体受到伤害的客观事件。自杀不符合这些要素,故不属于保险公司的意外险责任范围。

因客户患抑郁症身故,保险企业理赔的案例在目前亦有发生。据中金在线2014年4月22日报道,福州一名青年男子因患双相障碍抑郁症,于2014年4月11日中午在家不幸身故。太平人寿福建分公司接到该男子父亲的报案电话后,迅速启动前置调查,核实了解事故经过。经调查,固定被保人身故情况属实,公司理赔人员协助身故受益人准备相关理赔材料,办理理赔。在确定保险责任后,太平人寿积极赔付37万余元。据悉,被保人林先生今年32岁,2009年分别在太平人寿为自己购买了寿险产品组合。2012年被保人因为抑郁症住院治疗,曾在太平人寿申请过真爱健康理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