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老龄化形势严峻 养老护理员紧缺

发布时间:2014-09-10 10:00:22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天津市民政局发布《天津市2014年度职业培训成本及市场需求程度目录》,该《目录》显示,养老护理员被列为市场需求“非常紧缺职业”之一。据了解,截至目前,天津市养老机构床位总数达到47700余张,然而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却不足8000人,其中养老护理员仅6000余人,人才缺口很大。

养老护理员紧缺由来已久

养老护理员的紧缺现象由来已久。

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的一项研究显示,全国持证的养老护理员为5万余人,新增老年护理员的流失率为40%至50%。未来养老护理员缺口在300万以上。

养老护理于2007年被职业化正规化,到2000年被确定为正式职业工种。2010年8月至9月,民政部对首批养老护理员进行了资格鉴定,229人参加,152人通过,其中包含114名高级养老护理员和38名中级养老护理员。

2011年,国家修订《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养老护理员也在修订条目之中。当年,全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班共开办9期,1109名养老护理员参加,1037名通过鉴定考试,其中高级养老护理员327名,中级养老护理员710名。

截至2010年底,全国范围内真正取得养老护理员职业的有2.47万人,约占护理员总数的40%。

2011年11月,北京市民政局和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发了《关于加强养老护理员培训管理的通知》,以期培养更多养老护理员,并增强其专业技能。据悉,3年以来,养老护理员人数增长并不快,据预期还有数万人的缺口。

养老护理员也存在老龄化

按照《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标准》,养老护理员是“对老年人生活进行照料、护理的服务人员。”目前,我国养老护理员的职业等级有初级、中级、高级和技师四类。在职业学校进行全日制学习是成为养老护理员的途径之一。

今年26岁的张甜就是在学校获得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认证的。但她目前在一家商场工作,不再从事养老护理工作。

“我是从卫校毕业的,许多同学都通过考试拿到了养老护理员的资格证,我本着好找工作的原则也参加了考试拿到了资格证。但是,我在养老院只干了不到两个月。”张甜表示。

张甜毕业后,很轻松地在河北省一家养老院找到了护理员的工作。她说,养老护理员的工作劳动强度很大,工资也不高,但这都不是促使她离开的理由,她最受不了的是周围没有一个同龄人。10位护理员,除了她都在45岁以上,她连个可以说说话的人都没有。张甜介绍说,目前和她联系的同学,都没有从事养老护理工作。

根据天津市的统计结果显示,在养老护理员短缺的背后,确实存在养老护理人员年龄结构偏大的问题。年龄在50岁上下的养老护理员占全部养老护理员的六成以上,40岁左右的养老护理员占到近三成,30岁左右的养老护理员仅为一成。

曾经在一家养老院工作过3个月的张先生说,“养老护理工作作风险、责任大、工资不高,确实吸引不了年轻人。”

减免学费推进养老护理事业

针对养老护理员缺乏的现象,有关部门出台种种措施增强人们参加相关培训和从业。

据悉,天津民政部门正和院校展开合作,将在多所院校申请设立养老护理专业,并对报考养老护理专业的学生给予优惠政策。天津市民政部门已与天津职业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合作,在全国率先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民政部门还将与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院校合作,设立养老护理专业,凡加入到养老护理队伍中的学生,减免一半学费,毕业后由天津市民政局负责就业推荐。此举的目的是为了让养老护理走职业化、专业化、年轻化的道路。

北京市则规定,参加养老护理员培训享受免费,相关费用由市、区(县)人力社保局认定的定点培训机构承担。

记者从一些养老机构获悉,目前养老护理员的薪酬待遇已有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