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愿女儿晚年更幸福

发布时间:2014-09-10 09:56:17    作者:刘中好 祝明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今年8月12日是女儿30岁的生日。给女儿送点什么礼物呢?思来想去,我与妻子最终决定给女儿送款养老保险最合宜。

下岗前,我与妻子都在湖北省黄石市内一家国营纺织印染厂工作。2000年,因纺织企业不景气,负债累累,长期发不出工资,被迫进行改制,我与妻子都成为下岗工人,失去了生活的来源。

我们唯一的女儿当时正在念高中。妻子与一群下岗的姐妹来到江浙一带纺织厂打工,因为要照顾女儿日常生活,我选择在家附近亲戚承包的建筑队做水电安装工。三年期间,除了一点生活费外,我没有拿到一分钱工资,考虑到是妻子的亲戚,也不好意思开口要工资,不过亲戚承诺有了钱,一定会将工资补给我。因为没有固定收入,我每年应该交纳的养老、医疗保险中断了。随后,我来到一家宾馆当保安,除每月一千元的工资外,没有任何保险保障。

一晃八年过去了,女儿大学毕业并成了家。其间,女儿除了与人合伙经营了几个月的服装外,也没有再做什么。迫于生活的压力大,全家人到处奔波,与社区几乎没有联系,连女儿最基本的社会保障也没有办理,以至女儿生小孩时3万多元的医疗费,全部由个人承担,幸亏亲家经营有企业,经济条件还不错。

这件事对女儿触动很大,因为没有办理社会保险保障,让她吃了苦头。女儿特意拿出资金帮助我妻子补齐了欠缴的社会保险费,我从下岗后,一直没有交纳社会保险,若要补齐,至少要3万多元,懂事的女儿知道我经济上有困难,再次拿出这笔钱,帮助我接续了社会养老保险与医疗保险。

2012年,我查出尿结石,随即进行了手术,因为有了社保,出院时,所有费用又是女儿帮助支付的,使我没有感到太大压力。

2013年,妻子患乳腺癌,立刻进行了手术。在随后的3个多月化疗中,病情得到有效控制。这期间,尽管有社保,可一些医疗目录之外的药品都是自理,加上手术后的营养费,一下子又把我压得喘不过气。

今年6月,我所在单位再次组织员工进行例行身体检查,我被医院查出严重的肾积水,立即进行手术,正在外省帮助公婆打理工厂事务的女儿,立即赶到医院,与她妈妈照料我,女儿还支付了所有费用……

懂事的女儿让我感到欣慰,也让我感到惭愧。我时常想,女儿有幸嫁给一个经济条件不错的人家,才有经济能力帮助我们。其实,近几年来,亲家经营的工厂经营也举步维艰,我时常担心,如果那天企业难以经营下去后,女儿的生活怎么办。住院期间,我原来帮助打工的亲戚专程前来医院看望我,并将8年前欠我的工资10万元一次补给了我。出院后,我的身体渐渐恢复,又重返了工作岗位。我想我们做父母的还健在,应该帮助女儿做点什么。

这些年来,女儿为了这个家付出了太多,凭着我对养老保险的感悟,想到女儿未来晚年生活,我与妻子商量,决定在女儿30岁生日那天,用10万元为女儿购买养老保险产品,作为生日礼物赠送给女儿,以保障女儿晚年生活有高品质。

刘中好 口述

祝明发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