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开平矿务局与仁济和水火保险公司难解之缘

发布时间:2014-09-05 10:53:42    作者:王珏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886年6月,合并为名义上的仁济和保险公司,经盛宣怀时任招商局总办批准,动用资金30万两投资开平矿务局,限定自1887年至1891年分五年带利归还付清所借银两,每年周息八厘。这是中国保险有史以来第一笔投资企业的实例。

开滦集团的前世

开平矿务局自1878年7月正式在开平镇挂牌设局以来,曾有三次大的集资。第一次在1878年7月,开平矿务局设立后,唐廷枢在天津、上海、香港等地展开招商集股活动。第二次在1881年开平煤矿办矿资金遇到困难后,在这个关系到开平煤矿生死存亡的关头,唐廷枢取得上海商界人士的支持,筹集股金7000股渡过了危机。第三次为扩展铁路运输,修建码头和购买林西煤矿而进行招股。

从仁济和保险公司投资开平矿务局的时间上推算和这一时期盛宣怀担任铁路大臣看,仁济和保险公司这笔投资主要投资应该在扩展唐山到芦台、天津的铁路上,以确保唐山开平之煤可由矿地直接用火车运抵芦台、天津。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中国民族保险业,特别是仁济和保险公司,对中国近代铁路的建设和近代工业的发展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开滦集团被称为中国煤炭工业的源头和中国北方工业的摇篮,在中国近代工业史上创造了多个第一。在北京“中华世纪坛”青铜甬道,镌刻着1881年开滦创造的三个第一:“开平煤矿建成出煤”;“开平煤矿至胥各庄铁路投入使用”;“中国制造‘火箭号’蒸汽机车”。

1876年,北洋大臣、直隶总督李鸿章,鉴于煤炭生产不能满足新兴工业对煤炭需要的现状,于是将唐廷枢从上海招商局北调至天津,授命由他来完成开平煤矿的筹建工作。对唐廷枢来说,这一年十分重要,他成为了开平矿务局的创始人和奠基者。唐廷枢自步入实业界后,一生曾自营、合营或受清政府委托兴办了47家大小企业,其中居“中国第一”的企业就有6家。在这6家中,创办最艰难、成就最辉煌的企业就是开平矿务局。

开平矿务局

政商合一典范

在唐廷枢去天津创办开平矿务局之前,轮船招商局已经唐廷枢、徐润二人的精心经营下,成为当时中国最大的航运企业。李鸿章曾得意地说:“招商轮船,实为开办洋务40年来最得手之文字”。在李鸿章的保荐下,唐廷枢很快由贾而官,由同知擢升为福建候补道台。也就是说唐廷枢创办开平矿务局时,已经是政界人物,同样说明中国近代工业的产生仍然为政商合一。

一、创办开平煤矿。1876年11月3日,在李鸿章授命唐廷枢北上天津办矿的第二天,唐廷枢便动身到开平一带勘察矿脉。14日,唐廷枢写出了一份详细的勘察报告,李鸿章十分赞赏。1877年,李鸿章经过缜密思考,权衡利弊,在向清政府递交开办开平矿务局的奏折和唐廷枢的开矿报告后,清政府批准了开采开平煤矿。

9月,唐廷枢、丁寿昌、黎兆堂三人会拟了在直隶境内创办近代大矿的招股章程十二条,准备在开平设局,名曰“开平矿务局”。章程规定了煤矿的性质、集资办法,经营方式、按股分成比例等等内容。李鸿章十分欣赏这份股份制章程,几天后便批准照行。

1878年7月24日,开平矿务局正式在开平镇挂牌设局。开平矿务局设立后,唐廷枢一方面在天津、上海、香港等地展开招商集股活动,一方面带领从英国雇来的几名矿师和从广东招募来的工匠奔赴开平一带选址打钻探煤。经过反复比较,最后决定把开平矿务局的第一眼钻井放在距开平以西20里的乔家屯西南。10月2日,第一眼钻井正式开凿,这即是后来的唐山矿一号井(至今仍在使用,2014年7月已经采煤到井下600多米)。几个月之内,井架、厂房、绞车房、工棚、供洋人居住的洋房子及办公用房等都在原本荒漠的乔屯一带平地而起。唐廷枢为这座中国近代第一矿取名唐山矿。

1881年秋,开平矿务局全面投产,雇工3000人,年产煤38000吨。唐山矿开始出煤后,中国采煤业为之一振。赶来参观的欧美煤矿专家们也异口同声称赞说:“唐山矿在煤井设计、建筑和材料方面,可以和英国以及其他地方最好的煤矿媲美。”这座中国近代最早的大型煤矿开采企业,到1898年,年产煤已经达到730000吨。

二、建设铁路运输和建造机车。在创建开平煤矿过程中,唐廷枢还对中国的铁路、机车、通讯、海运、建材、码头等多项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随着煤矿的正式出煤,运输成为当时关系煤矿生死存亡的关键。但清政府却对修铁路一贯持以顽固的排斥态度。唐廷枢于勘察开平煤田时就提出的铁路计划也遭到保守势力的极力反对。

面对这种情况,唐廷枢只好暂时放弃原来想从矿地至涧河口修一条百里铁路的计划,改由胥各庄至芦台挑挖一条人工运煤河。在修河时,又乘胥各庄至唐山矿地一带地势逐渐升高,运煤河不能直抵唐山之机,于1881年6月9日秘密动工,打着建“快车马路”的旗号,修建了唐山至胥各庄段的一条标准轨距铁路。并在开平矿务局胥各庄修车厂内,利用废旧材料,秘密地造出了一台“龙号”机车。1881年9月6日,“龙号”机车一声长鸣,拉响了中国铁路运输的第一声汽笛。

1881年9月建造的“龙号”机车

1881年,开平矿务局修建的中国第一条准轨铁路——唐胥铁路通车后,李鸿章率幕傣乘车视察。

开平煤矿修通铁路,造出机车的消息惊动了清政府,下令禁驶。开平煤矿不得不改用骡马拉着车皮在唐胥铁路上运煤。后来,在李鸿章、唐廷枢的呼吁下,几经波折,又由一批清朝官吏、大臣亲自乘坐机车验证,见机车安全可靠,才允许正式行驶。

与此同时,开平煤矿的办矿资金也遇到了困难,在这个关系到开平煤矿生死存亡的关头,唐廷枢回到上海,利用他在上海商界的威信和广泛的人脉,开始广泛宣传开平煤矿的前景,筹集股金。由于商界人士熟知唐廷枢的经营才干及唐廷枢与北洋集团的关系,他们相信了唐廷枢的宣传,相信开平矿务局可能因“官督”的微妙关系给他们带来优厚利润。因此,寄予对开平煤矿的前景的厚望,他们很快认购了7000股。据当时报载:“开平旧股票每百两值160至170两”,一时,市面上争相投资开平煤矿,到1900年2月底,开平煤矿已招集股金158.38万两。

三、建议清政府减税。有了充足的资金后,唐廷枢又考虑到要想使煤矿进一步发展,与外国进口煤竞争,必须减轻清政府对煤矿的税金。他给李鸿章呈上禀折,李鸿章立即上奏朝廷,为开平煤矿申请减煤税。清政府很快批准了这个请求,这无疑为开平煤矿的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盛宣怀

发行于1881年7月(农历)开平矿务局股票

仁济和保险公司借款开平矿务局铁路、煤码头建设

开平煤矿煤炭产量的增加,使运输矛盾日以突出。唐廷枢深知开平煤矿要发展,成败全在这条铁路线上。他决心乘开矿大见成效之机,完成扩大铁路的宏图。他再次给李鸿章上了一道禀折,为促使李鸿章早下决心,唐廷枢又派开平矿务局总工程师、英国人金达亲自去谒见李鸿章,面陈修建铁路的重要性。李鸿章也亲自去拜谒主持清海军衙门兼管铁路事务大臣醇亲王奕譞特别禀明:“其铁路所经之地,系荒域不毛之区,并无坟墓庐舍,估需银15万两,招集股本,不动官币,不借洋债,且开平煤矿日出煤八、九百吨,北洋兵船、机器各局实赖此煤应用,以敌洋产。遇事必当量予维持。察其所拟接修铁路办法,尚屑妥洽,遂准其试办。”

奕譞见李鸿章以国防为由申请修铁路,且不用朝廷花钱,也乐于助成此事。经奕譞代为上奏皇太后慈禧,清政府很快批准了唐廷枢扩展铁路的计划。至此,开平之煤可由矿地直接用火车运抵芦台、天津。

奕澴

急需办矿资金的唐廷枢推出120两的黄色横式样式股票扩张股本,两个月内集股银30多万两。

1886年2月,仁和、济和保险公司合并为名义上的仁济和保险公司。6月,开平矿务局经盛宣怀批准,动用招商局附属仁济和水火保险公司资金30万两,限定分年带利归还。经盛宣怀裁定,开平矿务局自1887年至1891年分五年付清所借银两。每年周息八厘,本年暂以块煤1万吨作抵。轮船招商局遂将此决定挂告上海招商局仁济和保险公司。

1887年1月22日,仁济和保险公司资金存轮船招商局60万两,投资开平矿务局30万两。其余10万两存各家银行。

1888年2月14日,轮船招商局第十四届账略指出:仁济和保险公司资金存轮船招商局50万两,其余存于各家银行和开平矿务局。同年,清政府将开平铁路公司改组为中国铁路公司(亦称天津铁路公司)。

1889年1月30日,仁济和保险公司资金存轮船招商局30万两,其余存于各国银行及开平矿务局。3月30日,由主笔蔡尔康主持的《字林沪报》刊载了仁济和保险公司第三届账略:“自光绪十四年正月起至十二月止,为第三届总结之期。本公司股本一百万、上年存招商局五十万,开平局二十五万,银行二十五万。本年(1888年)由招商局拨还二十五万,开平局拨还五万,改存洋行。实计结存招商局三十万,开平局二十万,法兰西银行二十五万,汇丰银行十五万,麦加利银行五万,怡和洋行拾万,此资本存拨之大略也。本年进项则保费仍只有七万一百余两,各存项利息连补收开平前见利息,共九万一千余两。支项则各局赔款一万八千八百余两,回彩二千九百余两,开平运煤赔贴关税水脚(即水路运输的费用。笔者注)三千七百余两。其余各用七千二百余两。股份有官利六万两,又派余利二万两,出入相抵,结余四万八千三百余两。”

1890年4月18日,《申报》刊载仁济和保险公司第四届账略。其中指出:公司股本一百万、上年存招商局三十万,开平局二十万。法兰西银行二十万,汇丰银行十五万,麦加利银行五万,怡和洋行拾万。本年开平局拨还六万,汇丰及法兰西银行各拨五万,均另改存。“本公司原拟我以余额予他公司扶保,他公司亦可以余额予我转保,则利害以均而轻,无如三数年来竟办不到,以致仍无起色,惟望各局同仁设法招徕,如有稳妥良策,务请赐教。”

1891年,开平矿务局已经有轮船4艘。由徐润具体负责管理,在沿海承运煤炭。“开平局及招商局每年分利均在一分以外,利厚业稳,为中国各局各公司之冠”。开平矿务局于当年全部还清仁济和保险公司欠款,其具体分期归还情况见下表。

开平煤矿被外媒评论洋务运动中煤开采中的唯一成功者

在仁济和保险公司借款支持下,开平矿务局在铁路建设、煤码头建设和林西矿的开采上取得了一定成绩。1888年,清政府添招新股,将铁路展至天津,后又向东延伸到山海关,并以此为突破口,陆续开始了关内其他铁路的修建。由此质优价廉的开平煤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在华北一带占领了市场。同年经过筹划,唐廷枢决定购置4艘轮船,修缮或新建了天津、塘沽、上海、牛庄(营口)、香港等地煤码头,增开了林西矿,实现了两座现代大矿出煤,水陆运输并举确保销售的壮观景象。除此外,唐廷枢还着力为开平矿务局创建了一整套近代企业的规章和管理制度。

唐廷枢——开平矿务局的创始人

在唐廷枢的出色经营下,开平矿务局产量于1885年达到24万吨,1898年达到80万吨,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并很快将洋煤挤出了天津市场。1889年9月21日,当时的《捷报》评论说“过去五、六年里,在中国股份制公司中,不管是矿业还是其他企业,还没有一个中国经理取得这样的成功。”一个英国记者在评论中国洋务运动时也说:“在煤的开采方面,唯一获得成功的就是开平煤矿。”

从创建开平煤矿到新修唐胥铁路,从创办胥各庄修车厂到细绵土厂(水泥厂)的成立,唐廷枢在办矿过程中建设了焦炭厂、砖厂、细棉土厂;在新河购置土地,开办机器垦殖的农场;在热河境内的永平金矿、承平和建平银矿,中国铁路公司、天津煤气公司等一些新兴企业中投股参股,跨地区、跨行业,多渠道地开展多种经营,使开平矿务局的经济实力不断增长,影响日益扩大。

1929年仁济和水火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票

到1900年2月底,开平煤矿已生产原煤670余万吨,实现的利润相当于股本的3.06倍,还从盈利中支付股息187.9万两,提取公益金296.3万两,总资产已近白银600万两,表现了开平煤矿的强大生命力。在唐廷枢的主持下,1891年开平矿务局偿还完成了仁济和水火保险公司的借款。第二年即1892年10月,唐廷枢因病在天津逝世。同年张翼接任督办,矿权逐渐为外商控制。

1900年,英国人骗占了开平矿务局。此后,日本侵华部队一度控制了开滦煤矿。据不完全统计,在1912年开平和滦州煤矿合并后,从20世纪20年代到40年代之间,外国列强从开滦煤矿掠夺的净利润竟达1.84亿银元。

开滦矿务局大楼旧址

开滦集团的今生

新中国建立后,开滦集团继续发扬了开滦工人阶级“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为新中国的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20世纪70年代,周恩来总理两次表扬开滦为国家“出了力、立了功、救了急”,全国工业战线开展了“学大庆、赶开滦”的群众运动。毛泽东主席曾几次过问过开滦的生产情况。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彭真、乔石、姚依林、李鹏、朱镕基、尉建行等中央领导先后视察过开滦。

改革开放以来,开滦集团积极实施转型发展,目前已建成为煤炭生产、洗选加工、煤化工、现代物流、煤电热、装备制造、文化旅游、金融服务、节能环保、建筑施工、建材化工等多业并举的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国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走出了一条资源型企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径,连续实现跨越式发展。如今,开滦集团在中国500强企业中排名第73位;在中国煤炭企业中排名第6位;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394位。

2005年,在唐山市中心繁华地带,西山口俱乐部南侧开滦唐山矿A区,建成了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成为游客解读开滦煤矿文化基因,追忆、回味中国近现代工业文明走过的不凡历程的体验之地。

1886年-1891年开平矿务局分期偿还仁济和保险公司借款表
单位:规银万两

【参考文献】

1.中国保险史/叶奕德、吴越、朱元仁主编/中国保险学会、《中国保险史》编审委员会/中国金融出版社.1998年9月第1版。

2.中国保险史志(1805-1949)/颜鹏飞、李名炀、曹圃主编.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1989年9月第1版。

3.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官网。

4.照片取自于百度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