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透过钱眼看历史

发布时间:2014-09-05 10:30:26    作者:彭忠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亚历山大·容 迪特马尔·皮珀
赖纳·特劳布
翻译:葛囡囡
出版社:外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1月
定价:39元

 

外圆内方的铜钱,在我国使用了2000多年,被戏称为孔方兄。人人鄙夷之,深恐别人评价自己一身铜臭,却又须臾不可与之分离,因为无钱寸步难行,而有钱则走遍天下。对于财富的追求是人类的共性,中外概莫能外,因此透过钱眼,我们能看到不一般的历史。

有人说历史是英雄人物创造的,有人说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而我想说历史就是金钱创造的金钱的力量,决定经济的规模,决定政治的格局,甚至决定战争的胜败。金钱用它那双看不见的大手,左右着历史的轨迹,让我们向左,我们就不敢向右。金钱最大的魅力,则在于往往在历史的关键时刻,摧毁旧的制度,促使大变革的到来。

1637年,荷兰爆发了郁金香危机;1929年,世界经济大萧条;1987年,黑色星期二;1996年,日本楼市泡沫破灭;2008年,美国爆发了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海啸,所有国家包括中国都不能独善其身。中国的股市从峰值的6000多点,一直徘徊在现在的2000点左右,多少财富灰飞烟灭,至今让人噤若寒蝉。在这次危机中,欧盟成员国希腊差点由于经济危机的原因而濒临国家破产,这简直让人不寒而栗。美国也是这样,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只能背负着沉重的国债,依靠巨额的援助和投资项目暂时躲避危机。

不到400年的时间里,十多次世界性的金融危机。现实的发展似乎重复着人类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那些经济危机的轨迹,更通过一系列事实赋予了人们尽可能形象而全面地去探讨新时代资本角色的机会。这些危机的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原因?下一次危机会影响到我们吗?德国《明镜周刊》的三位作家合力创作了《金钱创造历史》这本书,主要讲述了资本如何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影响和改变历史。从中世纪的银行家提供资金援助发现美洲大陆,从工业革命到当今社会的股市危机……所有的这些,对于处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以及经济变革时期的我们探究经济发展规律,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现代资本主义经济自出现开始,也就是自中世纪末起,便书写了一部波澜壮阔、惊心动魄的发展史,而也为人们提供了翔实且丰富的历史研究资料。它不但富于变化,妙趣横生,而且与现实出奇的相似。虽然资本控制的时代少不了战争,危机和灾难,但资本同时也推动着社会和文化的发展进步,资本所带来的积极和消极的影响总是如影随形。

作者指出,不论身处哪个时代,人们都无法逃脱一种可怕的重复模式,那就是经济危机隔不了多久,就会有规律地爆发一次。经济危机爆发的根源在于:“人类的贪婪,对财富的狂热追求,羊群效应导致社会理性的完全丧失。”泡沫最终破灭后,则会导致千百万人倾家荡产。在无法阻止金融危机再次发生的前提下,我们最好能够巧妙地限制它的附带危害,并尽可能地让灾难的原罪方来承担责任,不要牺牲无辜者的利益,这也是我们为何要从失败中爬起,从错误中学习的原因。

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高利润必定带有高风险,甚至可能让投资者一无所有。遗憾的是,这个最简单的经济理论总是一再被集体遗忘或排斥,这都是财迷心窍的可怕后果。前车之鉴,后事之师。这本书告诫我们,要有正确的财富观,要遵循基本的经济规律,要控制自己对财富的欲望,否则难保你在下一次经济危机中,成为泡沫破裂后的又一个失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