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陈国庆:寻访路漫漫 只争朝夕(下)

发布时间:2014-09-05 10:06:52    作者:本报记者 方磊 王梓/制图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国庆先生现任职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运城市分公司,是“历史”版主要作者之一,作为自1989年就投身保险事业的中国当代保险人,他于自身起承转合的保险事业中见证了保险在时代大潮中跌宕起伏。同时,作为一位收藏家他对保险历史更是有着痴心不渝的赤诚和追寻。从最初对中国老保险人的偶然拜访追记始,他的感触到太多太深的内容,现在陈国庆先生已经决心对中国老保险人做系统和长期的寻访。而他的足迹亦已经跨越了山西地界,循着那些健在的老保险人撒下光阴和青春的留影,去挽回和抢救那些行将被人淡忘却弥足珍贵的记忆。

陈国庆先生在这样寻访征程中遇见着怎样的风景?他领略了怎样的神奇?他遭逢怎样的困途?他又收获着怎样的领悟?本报记者近日对陈国庆先生做了专访。

前文:寻访路漫漫 只争朝夕(上)

以古鉴今须自省

记者:作为一名当代的保险人,通过您多地的寻访,您有哪些特别深刻的感触和思考?

陈国庆:寻访途中,我在思考,是什么样的动力,使老人们义无反顾做出那些舍己为国的无悔选择。有的老人放弃京城工作的机会,到省公司,又到最基层一线却毫无怨言?是什么样的信念,让有的老人走过解放战争的硝烟又踏上抗美援朝战场,经过血与火的洗礼,胸上挂着一串勋章,回国后又来到保险公司县支公司,深入农村一线去搞保险展业?是什么样的理想,支撑有的老人在保险公司每到一地,不论工作条件,不谈任何报酬。

特殊年代,有的老人尽管受了平白无故冤屈,依然自主创业,五十多岁再创人生的一个新辉煌?是什么精神支撑,在下乡全靠步行,翻山越岭,险情丛生之中,在尚有土匪出没山上,为了完成工作,有的老人连夜翻山,不管路途多远,心中只有党和人民。

究竟是什么样的驱动,让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公而忘无私奉献,一切以事业为主,全身心扑在工作上?

记者:作为今天的保险人,您有很大触动?

陈国庆:您说得很对,我内心有太多的自省和反思。我反思我们今天的保险营销一线,竞赛活动一个接一个,奖励花样翻新,奖品日新月异,变化不断,出外旅游也成了一种诱人的奖励。员工待遇也不断提高,但我总感到我们缺少些什么?业务员频频跳槽,这山望着那山高,见异思迁,谁的手续费高业务就在哪里上,一味地以经济利益为主,缺乏一种长久地经营理念,经营业务、经营客户、经营事业是长久的事业,岂能一蹴而就?短期行为和目光短浅如何造就事业感与成就感?

我们已经陷入一个怪圈,比之上世纪五十年代,我们当今条件非常优越,而我们还缺少幸福感,身在福中不知福。正如我们缺少的是一种信仰,一种精神力量,一种对事业的敬畏之心和敬重之情。而我通过寻访苦苦寻找的正是这样一种精神力量。

寻访领悟文化为本

记者:您追寻或者说寻根的是一种植根于心灵的保险文化?

陈国庆:您分析得很有道理。我采访太原的朱文元老人曾说:“当今的市场经济,保险公司的困难是竞争中的困难,若是想办法,总还是有的,降低成本完全是有可能的。现在有过去困难吗?过去人们观念一方面不接受,经济上也较贫穷,交通条件差,加之衣食住行,无一不困难,与今日的环境没有可比性”。

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是凝聚员工力量、激发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核心竞争力又是一种比较优势,是别人不能克隆和效仿的。

记者:寻访使您对保险企业文化有了怎样更深透的理解?

陈国庆: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促进员工全面发展。通过丰富员工精神世界,增强员工精神力量,提升员工精神境界,使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逐渐提高,形成自己独特的企业精神,依靠企业精神增强职工的责任感,把职工中蕴藏的积极性、智慧和创造力最大限度地挖掘和释放出来,使企业充满生机和活力。

新中国第一代保险人身上体现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艰苦创业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开拓创新精神、敬岗爱业精神,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动力,是形成企业最宝贵的无形财富。传承和发扬这种精神是作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制胜的法宝,是保险企业之魂。正是一代一代保险人的接力,正是传承的这种精神夯实着人保事业的根基,“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尺之台,起于垒土”,正是这种精神力量成为一个保险企业的宝贵财富,成为一个企业前行的无穷动力。

记者:接下来关于寻访您有哪些新的筹划和规划,有哪些新的考虑?

陈国庆:接下来的寻访我是这样考虑的:首先立足山西,目前尚有两个地市是空白点,再努一把力,争取跑遍十一个地市,出版一本山西人保五十年代的资料集或山西人保老照片集;第二步重点选择其他省市部分人物作为寻访对象,利用各种机会,抽闲补空去寻访。尽管个人精力和财力有限,但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和时间赛跑,尽可能实现我的寻访之梦。

秦道夫与陈国庆合影

寻访胜似新生

记者:亲历这些与老人们深入交流,您有哪些心里话与现在的同业们表述?

陈国庆:我最想说的有两点。一、要做保险先做人。保险营销是奉献爱心、提供保障、传播幸福、造福人民的事业,所以,注定应成为道德高尚的人从事的事业。只有道德高尚的人,才能给客户以真诚的服务;只有道德高尚的人,才能给客户以贴心的关怀;只有道德高尚的人才能获得客户充分的信赖;只有道德高尚的人,才能赢得客户的忠诚和爱戴。

我在京城拜访人保原总经理秦道夫老先生,提前和秦老电话约好,当我们刚进单元楼楼宇门,就已经听见站在门外的秦老在楼梯口等待我们,令我深受感动。和秦老聊天,秦老娓娓道来,无丝毫架子,如沐春风。秦老把自己在保险的经历写成一本书《我和中国保险五十年》。

第二、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百岁老人”王永明先生获得2014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他是我国首位获的保险从业人员,奖金为人民币100万元。该奖项于2011年由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设立,目的在于表彰优秀金融学科带头人在金融学科建设中的突出贡献的优秀学者。他从1932年进入保险业,干了几乎一辈子保险,他严谨治学,倡导保险理论研究,著书立说,教书育人。

赵同生老人今年93岁,1939年进入保险业,一生热爱保险事业,他曾在日记本写下这样一段话:“一个人无论能力大小,地位高低,只要热爱自己的事业,坚持自己的生活爱好,并为之付出努力,就能在生活中始终充满活力,能为自己的事业和工作做出一定成绩来,无愧自己的人生。”

和我面对面交谈时,赵老曾动情地说:“我的一生做了两件事,一是保险;二是音乐。保险是我的事业,终身为之奋斗的事业,安身立命,成就人生;音乐是我的爱好,爱好给了力量和信心,使我快乐一生,幸福一生!”。正因为热爱,忠诚于事业,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才成就了他们,成就了在保险业的辉煌。


陈国庆与赵同生合影

记者:从这些令人敬重的保险老人身上您感触到他们是如何理解保险这份事业的?

陈国庆:在保险事业中,他们将诚信看做生命。冯清海老人上世纪五十年代在人保工作近十年。上世纪八十年代保险重新恢复后,他在农业银行工作。单位为员工办理保险,当时具体保险的承办人,为了完成公司分配的竞赛任务,给农业银行全体人员办理了“银行押运人员意外伤害险”。

尽管是公款统一办理,但冯清海看不惯这种弄虚作假,他提出一个保险产品不对路,除了押运人员,其余人员不是押运人员,承保标的错误,尽管是用公款,去完成任务,有假公济私之嫌,他带头提出退保,他见不得弄虚作假。他的话警醒我们每位保险从业者,把保险业做成视诚信为生命,有文化底蕴、有技术含量、有职业操守的行业。正如哲学大家康德有一句话:“在这个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深深地震撼着我们的心灵,一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准则”。

老人们愿意为保险事业付出自己的毕生精力。保险是吃苦的行业,保险人永远在路上。武存温老人是一位工作在基层多年的农保人,在农村和群众打成一片,住大庙,住学校,在老百姓家里吃派饭。用他的话说:“当时年轻人不知啥叫困难,再难,没有其他想法,再难也要干,再难也得干”。他主要的工作是完成牲畜保险,长年累月,他对牲畜知识的了解程度不次于兽医,拉开牲畜的嘴巴,看一下牙齿,就知道牲畜年龄有几岁,能一眼分出公母来。

为了做好牲畜保险,他一到群众家里,碰上群众干活,主动帮忙干,遇上铡草,他上去拉铡刀;遇上修农具,他上前搭手。干农活样样在行,成了技术熟练的农民,犁、耧、耙、耱里里外外一把好手。为开展农保业务,跑完东村跑西村。下乡的路,能骑车的路蹬自行车,不能骑的路,扛上车子翻山越岭,饿了吃带的饼子,渴了就喝河里的水,夏天热了在河里泡个澡。遇上自行车坏了,不用慌自行车配件随身带,自己就是修理工。

尽管今日经济条件极大改善,但保险是一种商品,它虽无法上柜去卖,但必须靠保险人用脚、用手、用脑、用心,去与客户面对面地沟通,用心交流,坦诚协商,以心换心,真诚换真诚。

保险推销的是服务,承保的是风险,它只有打动客户的心才能成交。我相信如今保险业依然是吃苦的行业,艰苦奋斗的精神依然需要传承,选择了保险,就选择了与压力同行,就要为事业付出。


陈国庆采访战斗英雄张春芳

记者:亲历几年来的寻访路,您今天对保险有怎样的认知和思考?

陈国庆:通过几年来的寻访和自己二十多年的从业经历,我深深地感到,保险是人类一项伟大的发明,能化解风险互助共济,促进社会和谐。保险业承担着扶危救困的社会责任,拥有人本主义的文化内涵,体现人类社会的关爱互济、仁爱诚信精神,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核是中国保险业长盛不衰的真谛。

保险是一种慈善文化,和政府、民间慈善团体一起,共同消弭每个人对生、老、病、死和天灾人祸的惶恐和无措,帮助更多的人在寻常生活中找到内心的平和,以及生命的尊严。保险是大慈善事业,是予取先舍,才会有得。是保险教会我们懂得未雨绸缪,积谷防饥,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风险管理的发展史。当我用保险的理念动员更多的人投保,我体会到生存的意义与价值,体味“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快乐,我觉得这是一种最高形式的快乐,保险让我充满激情与活力。

尽管目前保险的地位和影响力还没有和行业应发挥的作用匹配,行业的发展,任重道远,行业形象的维护,需要我们每个保险从业者的共同努力。我们老一辈保险从业者身上体现出的艰苦奋斗,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对事业的无限忠诚及开拓向前的创新精神,是我们保险行业发展的珍贵财富,正是我们“吹尽狂沙始到金”苦苦追求的精神动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