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身残志坚追梦保险

发布时间:2014-08-22 10:02:18    作者:陈国庆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在部队,他一身正气,铁骨铮铮,忠诚于党;在保险公司,他勤正廉洁,无私奉献,心系客户。他就是张国亮,身残志坚永不言败的军人,在工作岗位上始终保持军人作风,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在平淡的岁月中追求卓越。
 

张国亮近照

人物档案

张国亮

1931年5月出生于山西省代县枣林镇槐树村

1947年9月—1963年7月 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

1963年7月—1970年7月 山西宁武县商业局 局长

1970年7月—1977年7月 山西忻州地区外贸局局长

1977年7月—1984年6月 山西忻州地区人民银行副行长

1984年6月—1991年11月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忻州中心支公司经理

1991年11月27日离休

渴望读书的幼年

1931年5月张国亮出生在山西省代县枣林镇槐树村的一个贫苦家庭中,从他懂事起,就生活在日本侵略者的扫荡、烧杀、抢掳之下,饱受凌辱和折磨。他生活中唯一的盼头就是希望家人和自己能保住性命,能勉强糊口,不致饿死冻死或者被枪弹击中。他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靠一点薄田维持生计,年景不好时,颗粒无收,只能靠吃树皮、挖野菜,糠菜半年粮是真实生活的写照。由于家境贫寒,儿时没有上过一天学。他的家庭除了父母外,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小时候,看到有钱人的孩子背着书包上学堂,他非常羡慕,常跑上十几里路去私塾聆听琅琅的读书声。有一次,他翻墙悄悄溜进学堂,聚精会神地听着老先生讲那些听上去似懂非懂的课,人家发现后把他撵出学堂。从那以后,张国亮再没跨入学堂半步,只能站在远处听着学堂里飘到墙外的读书声,黯然失落。从那以后,他暗暗发誓,长大后一定要上学堂,这个的愿望因颠沛流离的生活而一直未能实现。后来参加了革命,当上干部后,赶上军队扫盲,离职学字三个月。

在他童年时代,为了给家里赚点口粮,跟着父亲、哥哥给本乡一个姓赵的富农当长工。1945年,日本鬼子无条件投降后,他逐渐长大成人,十五岁就成了村里的民兵,主要任务就是站岗、放哨、查路条。执著的信念和参加革命的热情,让他迎来了彻底改变命运的契机。1947年秋天,村里的干部找到张国亮父母说,让他去当兵。带着立志报国,做一名合格的军人的憧憬,他披红戴花,在老村长及父母的相送下来到了部队,正式参军入伍,参加了革命。

光荣的军旅生涯

革命征途第一站先赴晋绥第六军分区教导大队崞县(后改为原平)白村,接受了为期半年的军事训练,训练结束,成绩合格的他被分配到雁南支队三连任排长,充实部队指挥干部。由于他训练刻苦,成绩优异,积极上进,被破格批准第一批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9年8月他所在的部队接到任务奔赴西安,他们从山西永济南下经陕西潼关,直奔西安。主要任务是固守城防,预防打击特务国民党残余及地主、富农、反动派对解放区的破坏。

1949年全国基本解放。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并在伟大首都——北京举行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大阅兵。他所在的西安,为全国第二阅兵场,他有幸参加了这次阅兵训练。在一个多月的队列训练中,他们起五更睡半夜,大家都怀着一颗无比激动的心情,盼望着这一天的到来,张国亮有幸成为方队指挥员,由于他口令喊的好,被突击提拔为连长,为一个连方队喊口令。在西安,阅兵首长有彭德怀副总司令及第十九兵团司令员杨德志,在这次阅兵后,他们部队受到了中央军委的好评。

1952年张国亮22岁,由于从小没上过一天学,大字不识一箩筐,他同其他干部一样被停职三个月,由文书辅导文化学习,认了三个月的字。这就是他一生中唯一的一次上学时光,后来由于工作需要,再没有机会进过学堂,但他在部队中是有名的记忆力好的人,别的连长点名用的是花名册,他不用能将全连战士一个都不落地念出来。

1955年,他在一次百里剿匪的战斗中,不慎从马上摔下,致终生残废,后定为二等乙级残废。1955年,全军实行军衔制,他被授予中尉军衔。

在1963年,他时年33岁。十五年的军旅生涯,十五年的辛酸苦辣、十五年的艰苦奋斗,造就了一个军人的铮铮铁骨,造就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强意志。

1963年7月张国亮转业地方担任山西宁武县商业局局长;1970年7月担任山西忻州地区外贸局局长;1977年7月任山西忻州地区人民银行副行长。

1984年公司组建时全体员工合影(第一排正中者为张国亮)。

开拓保险新天地

1984年6月,张国亮受命组建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忻州地区中心支公司。组建可谓白手起家,没有人员,没有场地,没有资金,没有交通工具。保险停办多年,人们对保险知之甚少,在社会上知名度不高。后来省公司给了50万元开办费、一个公章、一部212汽车。面对如此局面,张国亮的第一步,租赁临时办公用房,选调各类人员;第二步广泛深入宣传,扩大保险的影响。利用各种形式,各种场合,各种时机进行宣传,让宣传工作为保险事业的发展鸣锣开道。张国亮主动上门汇报工作,讲解保险政策,宣传保险的重要意义,让各级领导认识保险,了解保险,进而重视保险。一年多时间,地县两级政府共批转中支和县支公司“关于大力发展保险事业”的报告或意见性文件13个,营造很好的舆论环境。地县领导亲自参加16个展业、成立会和座谈会,都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力度较大的代县、宁武县支公司取得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主要领导在县公司的成立大会上强调保险的重要意义,号召各单位参加保险,不参加保险一旦发生意外事故,经济损失财政不予核减。宁武支公司开业六天收入保费10万元。代县支公司3名干部奋战三个月,也超额50%完成保费任务。一年多的时间里,张国亮发动大家编简报,印发40期8000余份;向忻州地委主办的《改革报》、市委主办的《忻州市报》、《山西保险》等报刊和各县广播站投稿129篇,大大地扩大了保险的影响;第三步,依靠人民银行、农业银行的积极配合,张国亮发动全员和人、农两行信贷员一起上门动员,一家一家做工作,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动员,在开展业务完成任务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仅1984年10月至12月,收取保费118万元。三个月超过前九个月的业绩;第四步,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张国亮组织业务娴熟人员担任讲师,让各县支公司人员轮流培训,同时采取以老带新,在实践中互帮互学。为尽快掌握保险知识,提高干部业务水平,年底张国亮亲自拟题,对中支和县支干部进行考试,督促大家学习。在抓好这四步的同时,张国亮还着力抓好理赔工作,本着“准确、合理、主动、及时”的原则,处理赔案,服务好保户。1984年12月29日忻州市长征路商场不慎失火,损失近二十万元。张国亮积极组织人员查勘,向上级汇报请示,在事故发生的第三天就预付赔款15万元,使该商场着火后的第四天就开门营业。这起事故的赔付在社会上反响很大,大家对保险公司的快速赔付,良好的信誉有口皆碑。地区运输公司多次上门动员,不愿意投保,看到这一事件后,第二天便上门投保。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忻州人保走上了业务发展的快车道。

1985年,张国亮又积极组建了繁峙、静乐、河曲、保德、偏关、神池、岢岚七个县支公司,至此,全区十四个县(市)都建了保险机构,中支普及县级机构的计划,提前一年完成。

1986年12月27日山西忻州地区保险年会(主席台最右者为张国亮)。

张国亮除了把能征善战,顽强拼搏的部队作风带来,还把“拒腐蚀,永不沾”也带到了公司。他一年多时间不分节假日,奔波在基层一线,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经常准备着一套下乡的必备用品、钱和粮票,说什么时候走,拿起背包就走。到了基层,住招待所,吃大碗菜和馒头。上行下效,中支机关干部下乡基本做到不进大饭店,不开小灶,不铺张浪费。到基层进门谈工作,研究解决问题。中支规定私人用车按里程交费,张国亮带头执行,1984年到1985年初,他共因私用车交费100余元。他的行动带动和影响着全司干部。闻名全省的1986年6月22日交通大事故,一辆载有外地64名游客的大客车,由于严重超员,司机违章驾驶,翻入209米深沟,30人死亡,34人重伤。忻州地区运输公司及时得到赔款33万余元,多次请他吃饭,但他都婉言谢绝。还有一次,原平县粮食局汽车肇事后,司机的父亲凭同张国亮多年的同事关系来说情,并说明肇事原因是无证驾驶开车造成的,张国亮对此案做了拒赔的决定。

人们经常看到张国亮带头清理卫生,带头劳动。他总是亲临事故现场,不论是深山峡谷的汽车事故,还是地下矿井塌方,还是火灾现场,处处有着他的足迹。他每年深入基层的天数高于机关干部的平均数,每月的星期天都在公司。他还经常加班加点写讲话稿,参加各种场合的赔款兑现会、保险新闻发布会、保户座谈会。1986年冬的一天,大雪纷飞,能见度极差,张国亮不顾危险,按计划驱车下乡;又一次,当他听到原平县委书记吕日周为保险公司召开两个专业会议的消息,为了开好会,他晚上八点赶到原平,一直工作到晚上十二点。

工作之余,他根据工作中的感悟和体会,撰写论文。1988年第6期《保险研究》刊登了他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保险实行‘统分结合’多层经营机制之我见”一文。

张国亮在工作上一直保持高调,为人处世始终低调。1988年6月的《中国保险》杂志以《为保险事业不知疲倦的人》为题刊登了他的5幅工作照,报道了他的事迹。同年7月,忻州地区电视台报道了他“拒腐蚀,永不沾”的廉洁事迹。1984年至1991年被省、地评为先进工作者及标兵22次;1985年至1991年地区劳动竞赛委员会记二等、三等功各一次;1991年5月16日,国家人事部、民政部、中国残联授予“全国自强模范”,是全国194名中的一个,山西5位代表中的一个,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合影留念。他还获得了“山西省财贸系统优秀企业家”、“中国当代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

1991年11月27日,张国亮光荣离休。

张国亮曾在业务日志上写下这样一句话:“领导就是服务,为基层排忧解难是义不容辞的职责,把强烈的革命事业心,把好传统、好作风带给基层,处处以身作则,事事身体力行也是服务,而且是意义更为深远的服务。”

张国亮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一个为保险事业永不知疲倦的人,一个身残志坚追梦保险事业的人,一个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

一语中的

“领导就是服务,为基层排忧解难是义不容辞的职责,把强烈的革命事业心,把好传统、好作风带给基层,处处以身作则,事事身体力行也是服务,而且是意义更为深远的服务。”

——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