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柯震东事件为公益广告敲响警钟

发布时间:2014-08-22 09:35:06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最近发生的最为惊爆的事件,莫过于房祖名和柯震东因为吸毒被抓。消息一出,各种猜测,各种探究,各种撇清,各种回应,各种公关,看点实在是很多。而其中最戏剧性的一幕是,柯震东曾拍过公益广告劝诫众人勿吸毒,而房祖名之父成龙也拍过戒毒公益广告,有不少网友都称:“这脸打的够响的啊!”

可以说,柯震东事件为近年来滥用明星做广告的现象,尤其是公益代言的行为敲响了隆隆的警钟。用明星效应做公益广告,固然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相应的,也要承担走捷径带来的巨大风险。

一方面,必须要承认的一点事实就是,明星代言的广告或者具体到公益广告,的确有其优势。

这年头,邀请明星做广告,是很多企业认同的一种方式。在这种思维定式的影响下,很多公益广告也启用了明星模式,邀娱乐或者其他领域的名人来制作公益广告,试图引起更大的关注和效果。近年来做过公益广告的各界明星就有钟南山、姚明、李冰冰、成龙、李连杰等等大腕,还有九把刀、柯震东这样的成长型明星。

例如,篮球明星姚明、著名演员成龙等名人在接受媒体采访以及拍摄的公益广告中,均号召自己的同胞不要再食用鱼翅汤。英国《金融时报》文章分析认为,名人公益宣传对中国鱼翅消费降温起到了作用。

再如近日慈善募捐活动“冰桶挑战”引人关注。此活动要求参与者在网络上发布自己被冰水浇遍全身的视频,然后便可以点名3个人来应战,被邀请者如果不应战,就选择为对抗“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捐出100美元。刘德华参与活动的新闻也成为各大娱乐媒体关注的热点。

而从另一方面来看,虽然明星的各种效应的确存在,但是也存在一定的风险。这种收益和风险成正比的模式,不仅适用于金融行业,也适用于此。

吸毒事件给房祖名和柯震东的形象带来了毁灭性打击。柯震东因吸食毒品被行政拘留,让20多家代言企业陷入一场空前的品牌危机。肯德基已经与柯震东终止合作,而妮维雅等企业也正在考虑撤换广告计划。阿迪达斯表示正在商量如何应对,还没有给出解决方案。

从成龙对此的回应中可见事件之严重,“儿子房祖名出了这样的事,我感到非常愤怒,也非常震惊!作为公众人物,我很羞愧,作为父亲,我很心痛,尤其是他的母亲,更是心碎。希望青少年以祖名的教训为戒,远离毒品的侵害。”

明星做代言人,代言人红,广告就红,代言人黑,广告一起黑。所以,相关机构在选择代言人的时候,一定要慎之又慎。特别是在娱乐明星频频爆出各种负面新闻的当下,更要充分预估到代言人的风险。一时不红不要紧,一夜变黑,对品牌的损害就大了。

警钟长鸣,不仅是为戒毒工作,也是对公益广告的制作机构或者企业。尤其是对于保险业而言,有的大型保险公司也将慈善活动请明星代言,不得不重视其中的风险。

首先,选择明星做代言要谨慎,要选择正相关的人物。比如,请《熊出没》中的光头强来做保护森林的公益广告,谁能信服?本身就是一个砍树为生的人,如何能做到保护森林树木?而相反,如果去选择一些在沙漠中默默植树造林并有所成就的人物来做代言,恐怕效果会好很多。这样的人物,就算不是明星,其收效也胜过明星。

其次,对于使用的代言人,必须要做一定的风险测试或预计。对于那些形象比较稳重成熟的明星,出负面新闻的几率越小。对于那些成长中的明星,则要充分预计到诸如嫖妓、吸毒等行为对形象造成的不可挽回的损失。风险预估的越准确,对于企业品牌和资金的损失就越小。

再次,还是应该再强调,企业不应迷信明星效应,尤其是公益广告更应该如此。凡人善举,更值得推广,更容易为大众效仿,毕竟公益靠的是整个社会的力量。明星可以助其一臂之力,但是主角应该还给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