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能飞的汽车 你敢开吗?

发布时间:2014-08-20 10:13:11    作者:段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06年,几位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工程师为了共同的飞行车的梦想,创办了特拉弗吉亚公司(Terrafugia)。从外观上来看,他们的首款飞车“Tran-sition”的特别之处在于其可伸缩的侧翼。在这对可伸缩的侧翼的帮助下,“Tran-sition”才能够既作为汽车在马路上行驶,又可以作为飞行器在空中飞行。据该公司的设计人员称,飞行汽车“Tran-sition”的飞行速度约为每小时192公里,起飞前的最小滑行距离为450米。

从技术参数来看,这是一款目前很靠谱的产品,因为它起飞滑跑距离很短,折叠机翼也可以很好地降低它变为汽车之后的风阻值。使用传统的内燃机,前置旋翼,从布局上来讲,飞起来的时候才是最佳的驾驶体验,路上奔跑性能已经被这种造型削弱不少。住在地广人稀的美国,用来代步还是一个很不错的大玩具,而在楼宇林立的城市,显然它更适合走着。正是这种优势让它有较为广阔的“趣味前景”,因为相信大多数人是因为兴趣去购买它,而不是因为它能缓解所谓的堵车,用在日常通勤,加上忙碌的生活节奏,很容易让驾驶者产生灾难性的误操作。

买得起飞车的人,更多是尝鲜和趣味性。因为它已经涉及到航空领域,这种技术的限制性,就需要更加负责和受过专业培训的驾驶员来享用。归根结底,它还是一架跨界飞机,但由于奔跑的能力和小型化,才称之为飞行汽车。

Terrafugia公司目前最先进的概念飞车TF-X已经采用延长续航里程的混动方案。它配备两个600马力的电动马达和一台300马力的燃油引擎,重要的是它的两翼能进行低空飞行,续航里程超过500英里,性能远远超越了之前的产品。Terrafugia的CEO Carl Dietrich说,用户只需要练习并掌握何时何地安全起降,对紧急情况做出反应——在紧急情况下,知道如何拉动手柄激活降落伞系统等基础知识即可。这么说来,出了险情驾驶者找到一个不危害地面安全的区域,就可以弃机伞降,犹如007般的潇洒。

自从电动车和可回收火箭计划以后,特斯拉也宣布他们要涉足这个领域,并且蓄谋已久。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声称,他一直在思考如何打造飞行汽车和潜水汽车。先不说可行性,光是拥有钢铁侠般意志力的马斯克敢这么想,并且要为止投入项目资金就很令人钦佩。他们声称动力系统肯定会从擅长的电力驱动下手。电力驱动的最大优势就是电动机小型化,而且扭矩从一开始就爆发,光这两点设计就为更加舒适的成员舱和更短的滑跑距离埋下伏笔。而且可以有效降低噪音和排放,强大的动力也会有更好的性能,但是电池的自重和配重是电力飞车最大的技术难度,采用机翼蒙皮式结构太阳能电池板,有望更加贴近量产。

丰田最近也放出话来,说正在研发飞车,严格说是悬浮状态的车,目的是将汽车的活动半径更加立体化,增加地面和空域利用率。丰田前瞻性探索一向以保守著称,可以确定从这个项目获得更多提升现有汽车技术的可能性更大。当年本田技研社开发机器人项目也并不是为了投产,更多的是技术宣誓。特斯拉发展飞车,马斯克也并没有说明要量产。可以看出对于飞车除了Transition真干,并且努力展开商品车的量产以外,其它公司的噱头大于实际的研发积极性。

美国一直是世界上通用航空技术最发达的国家,他们有着强大的空域管控能力,而且接收航空培训的渠道也很丰富,航空器在这里是一种更加普遍的消费品。

但是在全球范围内,并不是每个国家的低空领域都会被开放,除了担心某些重要信息被泄露,还有对地面建筑和人的安全担忧。前不久在国内,一架小飞机盘旋降落,驶进加油站加油,监管部门便开出了总计60万元的罚单,这足以看得出中国目前对空域开放的谨慎心理。上升到飞行汽车层面,我们更关心的是飞行的安全性,它会遇到失速吗?发动机会遇到喘震现象出现空中停车吗?怎样建立一个飞车在空中险情的应急机制,光是这一个个尖锐的问题,就足以告诉我们,可以用汽车般的便利性来期待飞车,但要用开飞机的负责态度去驾驶飞在空中的飞车。

飞行汽车目前采用的是数控电传飞空系统还是传统的机械操作,也关系着飞行途中减轻“飞车驾员”的工作强度和对操作飞机的技术要求。尤其是折叠机翼的问题,在空中能否保证它不被意外收起,这都是需要担心的。不要因为某个潜在的技术缺陷,而招致最后的召回灾难,是每个飞车开发商应该提前思考的问题。

(车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