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唱衰或唱盛 “拆弹”和“补牢”

发布时间:2014-08-15 11:03:34    作者:庞玉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这是一本近400页的大书。它的副标题为——“战略转型及全球重组”。全书共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经济方略九步走》——即“战略转型”,第二部分《迎战全球经济冲击》——即“全球重组”。作者胡一帆博士所说的“经济方略九步走”包括:1.金丝手套下的铁拳;2.看得见的手;3.贸易战略内外呼应;4.启动人民币国际化;5.为中国养老金制度拆弹;6.地方债务:亡羊补牢,未为迟也;7.中国已成为真正的超级大国了吗;8.人口红利路向何方;9.中国未来的资源宝藏。涵盖的内容很全面,也很具体。

近来唱衰中国的比较多,中国的具体困难也很多,胡一帆博士的这本书也谈到了中国经济的很多具体困难,但总体上来说还是相对乐观的。在唱衰中国比较有代表性的郎咸平教授最喜欢谈到两个实际问题——养老金和地方债务,胡一帆博士在谈到这两个问题时用的词是“拆弹”和“亡羊补牢,未为迟也”,可以看出,她对这两个问题也有着比较清醒的认识,也知道这是大问题。但是,认识到问题只是一个开始,解决问题才是终极目标。不能一味地说有炸弹有炸弹而不去采取任何行动。胡一帆给出的“拆弹”办法包括:1.平衡公共体系和私有体系;2.合理制定制度的灵活性;3.保持高标准的管理、监理和透明度、促进稳定性;4.为养老金制度制定强大缓冲机制;5.关注宏观与社会因素。这些方法有的比较具体,有的比较宏观,有的很不容易做到,但不能因为不容易做到就不去做,不能眼睁睁地看着炸弹爆炸。

关于地方债务问题,胡一帆博士先是给出了大量的数据来说明地方债务严重的程度,同时又指出了问题的症结:“目前最为迫切的问题还不是资不抵债,而是流动性不足。”找到了症结,胡一帆博士就有底气说:“总体而言,虽然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很严重,但仍是可控的,”同时她也警告,“但在出现任何违约之前必须立即采取行动来控制局势。”胡一帆给出的解决措施包括短期和长期两个方面,短期措施包括:1.出售部分地方政府资产;2.通过四家资产管理公司重组现有债务;3.中央政府直接扶持。长期措施则包括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债券、征收房产税和再平衡地方政府开支三个方面。养老金和地方债务是两种不同的危机,应对的方式也不同。一个是“拆弹”:要在危机彻底爆发之前解决掉它;一个是“补牢”,首先还是要堵住漏洞,不能让问题加剧。“拆弹”和“补牢”都很迫切,刻不容缓。

有问题不怕,怕的是有了问题不承认,或说问题不大而不行动;也怕把问题看得太重,“放弃治疗”。胡一帆博士的书则是梳理出问题,并给出方法,于是也就有了相对的自信。在第二部分《迎战全球经济冲击》中,胡博士认为中国经济还会有一个“黄金十年”,认为2014年全球增长的关键点仍然是房地产,认为中国制造业竞争力仍领先。当然她的每一个结论都有大量的数据支撑。胡一帆没有唱衰中国,同时也没有唱盛中国,她的书关注的是“转型”和“重组”,这两个方面做好了,中国经济就会有一个质的飞跃;而一旦处理不好,中国将陷入中等国家收入陷阱。不管唱衰还是唱盛,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中国经济即将形成新格局,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

作者:胡一帆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6月

定价:6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