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杜嘉祺:独立赋予了友邦新生

发布时间:2014-08-15 10:41:1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7月25日,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邦保险”)董事会公布2014上半财年业绩报告。该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杜嘉祺(Mark Tucker)接受《中国保险报》独家专访时表示,从各种意义上说,我们都是一家真正的中国公司。

对亚洲市场信心十足

《中国保险报》:目前,友邦保险在亚太地区有16家分支机构,其中友邦中国区位居第四位,排在前三位的机构分别在中国香港、泰国和新加坡。您一直表现出对中国内地的巨大兴趣,对中国内地市场也极为看重。是什么让您作出这样的判断?

杜嘉祺:首先我对亚洲市场都非常有信心。有数据显示,到2020年,亚洲将会有41亿人口,其中17亿是新进入劳动力市场的,这将会成为保险公司的目标群体。具体到中国内地,其人寿保障缺口大约为20万亿美元。如果算上疾病、事故和健康等方面的保障,保障缺口达到40万亿美元。这决定了亚洲尤其是中国内地是一个巨大的保险消费潜在市场。

其次,中国内地的政策给了我很大的信心。7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一项内容是部署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我认为,中国的政府高层已经充分认识到了保险的重要性。这对于保险从业者而言是一种鼓励,因为政策支持会为保险业带来发展机会。

保险业的长期性非常适合在中国内地发展。我认为,中国内地在长期储蓄方面存在巨大缺口,而这个缺口恰好保险公司的业务可以弥补。保险的责任存在长期性,保险公司的资产也具有长期性。我们能够投资基础设施,能够投资长期债券市场,还能够持有投资长达10年、15年、20年或者25年。除了保险业,几乎没有哪一行可以做到这一点。所以我认为,保险业在支持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债券市场方面能够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同时,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保险业能够为老年人提供养老金,通过商业保险解决养老。可见,人寿保险业能够支持国务院和保监会的多项声明,从而支持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与增长。

《中国保险报》:您如此看重中国内地市场,但作为一家外资保险公司,您是否认为友邦的业务在中国内地的发展会有一些劣势存在?

杜嘉祺:我必须要声明一点,友邦并不是一家外资保险公司。我们于1919年在上海成立。我们在香港注册,我们的总部在香港,我们在香港上市,而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所有这一切都让我们成为一家真正的亚洲公司,我们专注于在整个亚洲地区建立和发展我们的业务。作为一家香港公司,我们获得的机遇是显著的。我们靠近中国内地的地理位置是很重要的,因为它是该地区的基地。因此,我认为我们仍然坚定地致力于香港以及在这里建立我们的业务。所以我们是一家真正的亚洲公司,甚至从各种意义上说,我们都是一家真正的中国公司。

《中国保险报》:友邦源自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也是最早进入中国的。这些年来,友邦的中国战略有没有一个变化的过程?现在的目标是什么?

杜嘉祺:友邦保险起源于中国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我们可以回顾一下友邦保险的历史——友邦保险第一个将营销员制度带入中国大陆,友邦保险第一个将专业的精算培训引入国内——我们在很多方面都是第一个尝试且支持行业发展的公司,而且我们一直致力于发展保险业和实现公司成长。友邦保险的核心目标之一就是能够为我们运营所在地的社区和社会提供服务和支持,而我们也一直将我们视为能够实现这一点的优秀的企业公民。

《中国保险报》:友邦从AIG独立出来,然后上市。这四年,您怎么评价它的表现?独立有没有给友邦带来什么大的好处?是独立好,还是不独立更好一点?

杜嘉祺:好问题。我认为,与其假设,不如看看实际情况,也就是说,看看我们在哪里,而不是看看我们可能会在哪里。

我认为友邦保险的独立赋予了友邦保险新生,也使其更加专注于亚太地区。我们认为亚太地区是世界上最具有潜力和最令人振奋的地区。我认为自从首次公开上市之后,我们就一直着重正确的策略和正确的优先领域,并且着重选用正确的人以确保有效的执行。

独立之后,友邦保险所有人都非常投入。这是一个长年的旅程,我们才刚刚站在起点。这是一个新生,友邦保险面临的是无限的机会和潜力。但是,要确保成功,我们必须选用正确的人和确保成功的执行。

《中国保险报》:您谈到友邦要用对人,能否谈谈您的用人策略。

杜嘉祺:友邦保险地区总裁Ng Keng Hooi先生分管中国区业务,和我已经共同工作了25年。他总是说,我们要用对人。他认为,友邦保险在中国内地最正确的决策就是用了蔡强做友邦中国的CEO,他是亚洲市场最好的首席执行官之一。他的工作表现非常棒。我和集团的行政理事会通过授权模式使各国的工作人员完成其需要完成的工作和发展业务。蔡强执行得非常好。

我们在中国已经进行了大笔投资,而且还会将其作为一项长期的事业发展下去。我相信中国的未来和机遇。我们希望进行更大的投资,在更广阔的地域范围内进行投资。我们的业务表现非常好,我们的资金非常充裕。我们会专注于投资中国市场,并且尽可能使友邦中国成长。

而比资金更加重要的是培养中国的人员和人才。只要再有5到10年,中国就会向整个亚洲输出人才。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我们希望在整个亚洲看到来自中国的人才。中国的未来非常光明。蔡强就是中国内地人,是山东青岛人。

营销员渠道是命脉

《中国保险报》:去年12月,友邦保险和花旗银行签署了合作协议,花旗银行将在15年内独家代理友邦保险的保险产品。如今,已经过去了6个月,现在双方合作进展如何?

杜嘉祺:双方的合作取得了良好进展。签署合作协议之后,我们双方要在11个市场中展开业务,到目前,已经开始在7个市场开始了合作,在今年年内,其他4个市场的合作也会陆续展开。这是 15 年的合作关系,我们必须在制度、人员、销售流程和产品方面建立坚实的基础。我们双方有相似的理念和关注点。我们都是在亚洲的强大品牌,把合作关系发展到一个新水平将需要 18-24 个月的时间。我为迄今为止取得的进展感到高兴,我们对彼此的相互了解正在日益加深。

《中国保险报》:友邦保险和花旗银行的合作,是否意味着友邦保险未来会在销售渠道上更多向银行渠道转换?

杜嘉祺:不是的。就我们的中国业务而言,我们在过去四年一直在持续增长。我们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战略,即聚焦于卓越营销员和营销员渠道、保障以及产品方面,在分销和产品方面都是非常明确的。我们的团队在业务发展方面表现出色。我们仍然非常专注,并且仍旧像在过去四年一样辛勤工作。

我必须强调一点,营销员渠道绝对是我们业务的命脉。我们业务的70%来自这个渠道。我们坚定地致力于营销员渠道,并坚定地致力于我们卓越营销员策略来提高标准、提高专业水平、提高培训,使我们的营销员在世界任何地方都是最好的。一个可以说明问题的数据是,截至目前,友邦“百万美元圆桌”(MDRT)注册会员达3171位,达标人数,整个集团比去年增长35%以上。

纯利虽降20% 但长期策略不变

《中国保险报》:上半财年业绩显示,友邦保险纯利下跌20%,至15.46亿美元。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杜嘉祺:保险公司着眼于营业利润数字而不是净盈利数字,因为股票的短期变化很不稳定。所以,今年,我们的股权收益为约 5000-6000 万元,去年的这个时候,其为 7 亿元,如果按 4 年平均计算,则其为 4.65 亿,这很不稳定。我们不会寻求出售这些股票,我们会持有它们,所以市场至市场上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核算政策。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观察营业利润线,这是最重要的一道线。

《中国保险报》:友邦的投资计划会不会因为市场的波动而有所变化?

杜嘉祺:我们的投资计划总是基于我们销售的产品,因为我们期待资产负债相匹配,所以如果我们销售的产品具有长期的基础,那么我们期待以与长期债券相匹配。因此,我们下半年的策略或政策是否有任何变化?没有,我们的投资组合的 85% 以上仍是长期固定利率债券,其余则为股票、房产和现金。

集团长期看好整个亚洲市场,因此,不会因为一些波动改变投资策略。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保险公司,友邦保险无论对资本市场的波动,还是对亚洲市场上出现的政权波动,都不会过于看重,因为已经经历过很多。

人物素描:


杜嘉祺 (MARK TUCKER)(英)

友邦保险集团执行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2010年7月加入友邦保险,在加入友邦保险前,杜先生于2005年至2009年担任英国最大的上市寿险公司英国保诚的集团首席执行官。

杜先生为特许会计师并以税务顾问开始其职业生涯。在其25年的寿险工作经验当中,在亚洲区内工作逾15年。杜先生曾担任英国保诚保险有限公司(香港)总经理,并于1994年至2003年创办保诚集团亚洲有限公司。任内,杜先生成功领导英国保诚的代理团队由3个市场的数百名代理迅速增长至12个市场的45万名代理。

自2009年起,杜先生出任英格兰银行的非执行董事及金融市场稳定委员会的成员。自2010年1月起,杜先生亦出任国际金融监管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Financial Regulation)的国际咨询委员会成员。

工作以外,杜先生热爱足球运动,并曾于英国及南非参与职业足球赛。此外,杜先生热衷于收集当代艺术作品。自2005年起,杜先生出任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的非执行董事。

一语中的

我认为友邦保险的独立赋予了友邦保险新生,也使其更加专注于亚太地区。我们认为亚太地区是世界上最具有潜力和最令人振奋的地区。

——杜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