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感动种种

——平安人寿福建分公司阿波罗区总监柯志斌小传

发布时间:2014-08-15 10:17:58    作者:张宁铃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整洁素雅的办公室,放置有序的资料,排列整齐的备忘录,每一个细节透着专业和朴素。身高超过一米八的柯志斌坐在其间,显现着温和儒雅。

在这个阳光遍地的上午,关于“感动”这个话题,从柯志斌自信的眼神,标准的普通话里,徐徐展开----22岁前,他的生活规律、安稳,令人羡慕。他强调了一下,是令人羡慕,自己反而一度困惑、迷茫,不知所以。直到他作出那个改变他人生的决定,加入保险,他有了目标、志向、希望,甚至一点满足感,也是一个阳光遍地的上午,他在平安的办公室里接受早课指导,他感动了。在那一刻,他理解的感动是尊重,尊重人内在的需求。尊重并赋予行动,将带来真正的快乐,带来持续的感动。在后来的工作中,感动成为他身上一个形影不离的词,他不断地在创造感动的新解,并让身边的人幸福、快乐。

感动第一式:以真换诚换位思考积客源

初期的展业,少不了的是误解的质问,艰辛的陌拜。即使不济,柯志斌还是通过以真换诚,换位思考积累了第一批客源。

有一次,柯志斌和搭档到学校拜访老师,正当一位老师即将签单时,旁座林老师突然气势汹汹地来阻止,并嚷嚷说保险都是骗人的。柯志斌没有生气,而是从保险的意义与功用等一系列理论回答了客户的质疑,最后不仅成功巩固了先前有投保意愿的老师,还成功将这位半路杀出的“程咬金”一并拿下。

事后,林老师重病住院,柯志斌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送去了鲜花和牛奶,并将8000元理赔款亲自送到客户家中。当他把钱交给病榻上的客户时,客户本能地取出其中一小叠人民币执意要柯志斌收下,言语之间对自己当年的言说满怀歉意。柯志斌让他把钱收下,并对他说:“这是平安人寿保险给您的理赔款,本就是义务和权利的对等,是您应得的补偿。您当初的质疑本身没有错,也正是因为有了客户的质疑,才有今天更专业的我。”客户对他顿时五体投地,因为被尊重,客户深深被感动了。

就这样,柯志斌通过一年多时间的陌拜,积累了整整100名客户;然后用心经营着这100名的老客户,渐渐地,通过转介绍等途径,柯志斌的客户数已达到了700多人。如果说陌拜让柯志斌发掘出了这些来之不易的客户,那么可以说是他的真诚用心的经营留住并发展了这些客户。在为客户做保单设计时,他都试着站在客户的角度进行换位思考:如果我是客户,我希望获得怎样的保障?如果我作为这个家庭的经济支柱,我是否会接受这份保险计划呢?

感动第二式:完美的细节最有发言权

有位展业处的伙伴,这样概括柯志斌:“别看着柯志斌经理高大威猛,看起来特爷们儿,他在处理事情的时候甚至比细心的女性考虑得更多,工作的方方面面都处理得非常周到。”

约访客户时,柯志斌要求一定要着职业装,配置电脑,因为这可以给客户带来最直接的专业感受。他十分重视投保建议书的设计,每次都尽可能地做到精美,赏心悦目。

柯志斌强调了一点,“因为客户和你的交流可能只有1个小时的时间,在做投保决定时他们可能还会将投保书交给自己的家人阅读,共同商讨。这时候,你并不在场,一份详细、精致的投保书会自己说话”。

在平时的展业中,如果拜访的是女性客户,他打印建议书时就选用粉色纸,如果是男性客户,就选用白色纸。建议书打印出来后,他会用彩色荧光笔的标注出重要信息,帮助客户抓住保单要点;说到这点时,柯志斌还拿出了他展业包中的一叠给客户准备的投保建议书,让我感受一下纸张的厚度。这纸张摸起来要比普通的纸张厚实一些,“从从业到现在,我一直坚持用80g以上的纸张打印,这样打出来的计划书会更有质感一点”。因为柯志斌知道,客户是很细心的,所以想要打动客户,就要在各方面的细节做足准备,因为细节在为你的专业代言,同时也传递出对客户的尊重,而尊重是感动客户的前提。

感动第三式:勇敢坚持病树前头万木春

专业和坚持,是柯志斌在拜访客户到最终签单的过程中的深刻心得。专业是坚持的基础,因为专业才能帮助自己判断对方是否是自己的目标客户,选择恰当的坚持方式,才会让客户感受真正的感动。

拜访客户中,柯志斌并不心急,而是循序渐进,有的放矢。一次两次三次的拜访,直接的目的并不在于推销产品,而是了解客户的理财观念,同时也让客户更了解、熟悉自己。当客户充分了解并接受自己后,签单的成功率就大大提高了。

在柯志斌十七年的保险生涯中,曾有一个案例让他终生难忘。有一次他和搭档完成一天的拜访后,在肯德基歇歇脚。正当他们整理拜访的客户资料时,在邻座玩耍的一名活泼可爱的小女孩引起了柯志斌的注意。柯志斌说,小女孩打扮得体,虽然顽皮,蹦蹦跳跳,但始终不会离开自己的座位,说明小女孩有很好的教养,父母亲的教育程度一定不会低。当时,女孩的母亲就在邻座。柯志斌有礼貌地和这位女士打了招呼,并简单地做了自我介绍。这次,他没有马上介绍产品,只是要了对方的联系方式。回到公司以后,柯志斌主动联系了这位客户,并向她推荐了一款少儿教育金,客户表示愿意了解。在两次拜访以后,这位女士告诉柯志斌,自己的丈夫其实是平安竞争对手的营销高层,所以从品牌忠诚度来说,不可能买柯志斌的保险。“我从前听说平安的保险员很有能力,果然名不虚传。真想不到你们的陌拜还是能让我接受的。”

柯志斌的搭档得知实情后感到十分意外,甚至有点气恼:“她怎么不早说呀,还浪费我们的时间。”但柯志斌冷静下来想,客户愿意接受之前的拜访,来访的时候她也特别下楼迎接,谈产品的时候也十分认真,说明这位女士不是完全没有诚意的。于是,他又一次拨通了这位年轻妈妈的电话,并综合了平安和对方公司产品的特性进行了对比分析,并指出了平安这款教育金才是真正适合她的教育金。客户觉得很震撼也很感动:“小柯,我真没想到你还会打电话给我,谢谢你。”在最后一次的拜访后,这位女士决定购买一份教育金产品,柯志斌也应客户的要求对客户的身份信息进行了保密。

这份保单对于柯志斌之后的营销生涯意义重大。很多人往往在客户亮出底牌的瞬间就放弃了,但柯志斌没有。当然,这份坚持不是不加思考的单纯橡皮糖式的黏附,而是经过他的认真分析之后作出的决定,因为他确信平安这款产品拥有当时市场同类产品中所不具备的优势。有些客户往往会在做决定之前有一段时间的犹豫期,这对业务员来说也是一个不可小觑的考验。如果能抓住客户的心理,加上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适当的坚持,打动客户的心也不是件难事了。

感动第四式:善用资源客户经营更容易

之所以能积累下丰富的客户资源,并在客户开发上愈发得心应手,还得益于柯志斌对身边资源的善用。虽然如今柯志斌业务繁忙,但他依旧把客户服务放在经营工作的首要位置。

柯志斌有专门的签约合作花店,一旦有客户出险,花店就会第一时间按照他的要求给客户送去鲜花和牛奶,保证他的问候第一时间到位。只要客户有需求,他一定尽可能地赶到客户身边,为客户处理金融理财难题。柯志斌自家在福州一家著名的中医馆有一些股份,于是他就将这块资源利用起来,免费给客户做健康检查和中医调理。

如今柯志斌的客户开发,主要是通过加入各种交际圈进行。譬如周末,他会和朋友去茶馆喝茶,去体育馆健身,就会结识新的朋友,再通过与对方的沟通,了解对方的性格、事业、家庭情况和理财模式,逐步发现客户潜在的金融需求。随着平安综合金融的日益强大,他的单子涉及综合金融的各个领域,以车险销售带动寿险销售,或是信贷业务带来团险销售的例子不胜枚举,这也是他能够在福建的综合金融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的秘诀之一。

柯志斌认为,在客户角度,实际需求被放大化尊重,立体化关注,长远化规划,客户与业务员的关系已经超越了单纯地利益互换,发展成为一种共生,这是符合人类交际良性发展的规律的。客户的感动,从一开始带有利益审视的被动感动,发展成为共生共赢的主动享受感动,这是一个质的变化。

对话柯志斌

问:你是如何在最短的时间里定位客户类型和特点的?

柯志斌:关键是目测、细心倾听和善于发问。通过目测你可以大概判断这位客户的品位和喜好。在客户表达自己观点的时候,就应该细心听,当然发问也很重要。客户通常会分为很多种类型,我们肯定可以从客户的话中获取到他的信息和性格特点,从而判断客户的类型。

问:你是如何挖掘、发现客户的?

柯志斌:刚入司的时候是完全靠陌拜。现在以综合金融为推手的转介绍占得比较多。当然,在如今社会第三产业为主流的省会城市,我们每个人都会在不同的时间和场合成为推销者和消费者,不断接触到新的人群。

问:你觉得保险营销的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柯志斌:我觉得从销售的环节来看,成功的营销离不开主顾开拓和客户经营,两者缺一不可,不管你是处在业绩的顺境还是逆境。

客户经营关键在于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同时在方式上还要注意感性和理性相结合,就是“理性于心,感性于表”。 其实很多时候客户的拒绝都是我们引导出来的。因为客户拒绝的无非是:一、销售者的推销方式及销售者本人,二、拒绝产品的本身,我所说的理性于心指的是对保险条款的良心,因为买保险其实是一件很理性的事情,保单上的数字都是理性的,我们必须将这理性的信息完整地传递给客户。感性于表是我对销售的理解,就是在讲保险的时候进行适当的感性的演绎,给客户更强的消费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