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卫生保健信息化发展迅速

发布时间:2014-08-13 10:40:08    作者:欧高敦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随着都市人口的增长与中产阶层的扩张,中国卫生保健体系面临庞大需求。与许多国家一样,财力资源总是跟不上需求增长的步伐。为了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中国卫生保健管理单位、医院及病人都在探索如何借助当今科技来改善现状。在许多方面,中国医疗卫生体系都鼓励将较成功的地方试点项目逐步推广到全国,举例如下:

远程医疗试点项目正在各地推广。浙江省拥有一个联结50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是进入医疗体系的第一站)、150家市级医院、10多家省级医院的远程医疗服务平台。通过几千次的专家互动,甚至对重症患者实施远程监护,病人的住院费用减少了10%以上,需转送到更高一级医疗单位的病人数量也减少了40%,此举更顺道降低了近30%的投诉。军队医院亦加入了这些远程医疗服务平台,2013年中国301家主要的军队医院每周开展100次的远程会诊。

在线“会诊”平台将病人与医生直接连结在一起。“春雨医生”是中国领先的在线医疗卫生平台,共拥有1,500多万名注册用户,以及1万多名医生,据称每天收到的各种咨询高达几十万个。这些平台通常会免费回答用户的第一个问题,之后则会收取适当的费用。“春雨医生”平台有100多万名用户每月支付1-2美元,即可无限量提问,且通常在一个小时内就能得到回复。有些在线平台甚至可以直接链接到某家医院的门诊挂号系统,帮助消费者直接找合适的专科医生挂号。

中国数一数二的医疗卫生管理系统提供商——东软集团,正在进行市一级的试点项目,以熙康为品牌,为普通大众提供实时健康监护、慢性病家庭监控及医院诊疗咨询服务。

上海闵行区推行了“国家居民健康卡”,该区250万居民几乎人手一张。卡片中存有医疗保健相关信息,病人可以凭卡在线挂号、就诊、纪录诊疗结果、结算费用。以前,所有医疗卫生信息都由单一卫生机构严格掌控,现在所有医疗卫生机构都可以通过“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共享信息,病人转院也因此更加便利。国家居民健康卡甚至可以连结到一个自动化药房设施,由系统派药,病人只要刷卡就可取药,不需要通过药剂师。

估计这些创新之举将会迅速蔓延,其带来的对有限资源的更高效运用及病人满意度的提高也会让其他地区争相仿效。另一支推波助澜的力量,则来自社交媒体。当今中国许多与消费者相关的创新信息都是通过社交媒体来传播的,那些尚未享受到这些新服务的城市居民很快就会得到消息,并会极力争取获得同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