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王石: 致敬并追逐相似的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4-08-08 09:22:56    作者:武保卫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提到房地产企业万科,人们会马上想起一个人的名字——王石。就在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等机构5月29日联合发布“2014年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中,万科连续第7年蝉联榜首。6月3日,万科公布了5月份的最新销售数据。情况显示,当月万科实现销售面积122.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45.4亿元,销售面积与销售金额环比均有所增长,创下了今年2月份以来万科最好的单月销售成绩。

想必很多人会问:是王石造就了万科?还是万科成就了王石?而就在今年4月14日,王石有了一个新的荣誉:新加坡国立大学(以下简称新国大)实践型教授,同时还兼任新国大商学院和设计及环境学院房地产系的实践型教授(Professor of Practice),任期14日起生效,直到2017年6月。

很多人留意到王石还曾代言过中国知名保险企业,而在中国企业家中王石对保险的认知也属相当有见地,他引领的万科集团与中国保险业有着深厚的渊源,并且这样的交集或许还将继续……

登山难,做企业更难

众所周知,王石喜欢登山。1995年,医生在王石的腰椎处发现了血管瘤,并且肿瘤压迫到了神经,由此诊断出王石可能会下肢瘫痪。王石震惊之余,为自己定了一个计划:去西藏,这是他长久以来的愿望。1997年,王石终于第一次休了一个月的长假来到了西藏。第一次入藏,改写了王石以后的生活。经过几年的训练,2003年5月22日14点37分,成功登上珠峰,当时他52岁,成为中国登顶珠峰年龄最大的一位登山者。但他并不满足,2005年的4月和12月他分别滑雪抵达北极点和南极点,从而完成了“登顶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和穿越南北极点”的探险计划。2010年5月,59岁的王石再次成功登顶珠峰,并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中国最年长登顶珠峰的纪录。

登山难,还是做企业难?王石认为:“做企业要难得多,但登山给我的人生带来了另一种意义。我认为,不能因是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就没有个人生活,就不能从事一些带有冒险性的运动。为了确实对股东负责,我一直把握三条原则:第一,作为一个董事长,我是不是合乎董事长这个职位的要求,是不是具有担任这个职务的能力?至少到现在为止,我可以说自己是合格的,有能力的,基本胜任的。第二,是否尽职尽责?有的人有能力,但不一定尽职尽责去工作。根据万科这么多年的经营状态,我可以问心无愧地说,自己尽职尽责。第三,作为上市公司,有很多股东对万科投资,但作为董事长不能就因此而丧失个人生活。话虽这样说,但我也一直在考虑如何规避投资者的风险,答案就是尽可能增加透明度。尽管登山是我的个人生活,但由于这项运动的风险性,我的行为仍可能会影响公司股票的行情。所以,我的登山行为就尽量透明,以便让股东知道这些情况。广大中小股东在我登山之前了解了情况,就可以做出判断:一种认为王石登山可能遇难,应该在他登山之前把万科的股票卖掉;另一种判断是,即使万科董事长遇难,公司也会正常运转,否则他不会去登山,这正说明公司运行良好。”

王石认为:“在登山的过程中回想人生的道路,你要坚持做你认定正确的事情。但是,登山还不完全等同于生活,登山的目标很单纯,不是上,就是下。可生活就不一样了,它有许多的选择,也有很多的诱惑。”

或许,游学便是王石登山之后认准的正确的事情。2011 年,王石60岁,这一年,这位功成名就的中国房地产行业“教父”,选择了去哈佛大学当清苦的“修道徒”——自己做早餐,步行上学,坐地铁出行,和十几岁的孩子一起学习语言。“我在哈佛这一年,体会到了后进生的滋味。”王石这样总结自己的哈佛之路。

王石在哈佛的第一学期,每天上午去英语学校补习英语,下午去哈佛听各类讲座;到了9月的第二学期,他选了三门大课:分别是前哈佛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本杰明·弗里德曼的“宗教如何影响资本主义思想”、“资本主义思想史”,以及“城市规划”。在哈佛游学的日子里,王石用房地产开发商视角观察哈佛,观察波士顿,观察美国。或许,他不仅是在提高自己,也是在思考着万科的下个路口该怎么走。在哈佛完成学业之后,王石又来到了学术圣地——英国剑桥大学继续深造。

初到哈佛游学的那段时间,王石每天都会熬夜写作业、看笔记,而且经常一熬就熬到4点。“即便强迫自己躺在床上休息,却无论怎么都睡不着。”王石说,他甚至曾经担心自己会熬出抑郁症。“第一学期感到脑袋累,担心自己神经衰弱,但置身学习环境中,发现封存的思维竟重新开动了,就好像给生锈的机器灌了润滑油,激发出新的活力。”王石说,从2011年开始的游学经历,为他带来了一个旁观自己、旁观中国企业、旁观中国商业文化的新维度。

2013年王石入选Thinkers50评选的“全球最具影响力50商业思想家”。王石也坦言他给万科留下的财富:第一,他给万科选择了一个行业,让万科从多元经营到专业化经营地产领域;第二,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让万科不再依靠英雄主义式的领导者;第三,培养了团队;第四,建立平台。王石认为谈企业家精神离不开“创新”,即使企业已经创立30年,但还是可以去追求新的东西,始终往前走,敢于否定自己,跟上这个时代,这样的创新精神就是希望。

人物素描

王石:

1951年出生,当过兵、工人、工程技术员、外贸翻译。大学本科学历。1983年闯荡深圳,1984年创建深圳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任总经理;1988年公司改组,更名为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1999年辞去总经理,现任公司董事局主席。

1999年,在“《财富》论坛”上呼吁中国房地产企业走产业化、规模化的发展道路。2000年发起“中国城市房地产开发商协作网络”,被推举为首任轮值主席,致力重建行业秩序和公信力。业余爱好极限运动、探险旅行及摄影。

2003年5月22日成功攀登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2004年7月28日他完成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的攀登;2005年,王石先后抵达北极点和南极点,至此,完成“7+2”计划。2013年,入选全球最具影响力50大商业思想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