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业养老市场面临的机遇

发布时间:2014-08-06 09:44:50    作者:边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国养老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投资价值,当前国家鼓励保险机构投资养老产业,为保险企业开展养老产业投资提供了政策支持。同时,保险公司发展养老产业具有巨大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在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和推动公司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有利于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有利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有利于公司完善资产布局,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一项利国、利民、利保险业的重要举措。

一、有利于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

1、发展养老产业能促进投资,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发展养老产业能有效带动房地产尤其是老年房地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房地产行业较长的产业链条的特点将直接和间接带动建筑、建材、城建、钢铁、水泥、装饰、纺织、家具、家电、汽车、煤炭、电力、通讯、供水、供暖、卫生洁具等五十多个行业的发展。在当前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下,扩大国内需求是当务之急,而发展养老社区,可以有效带动各个行业发展,符合国家“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政策方针,有利于促进解决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紧迫问题。

2、发展养老产业能扩大内需,提高经济发展质量。过去几年,投资和出口的高速增长推动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然而投资和出口更易受经济周期的影响,在经济处于下行通道时,投资和出口增长速度的放缓将严重影响一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实证表明,消费需求具有一定的刚性,在经济处于下行通道时,消费需求的下降速度明显慢于投资和出口的下降速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抵御经济周期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因此消费需求在GDP增长中比重大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对比国外发达国家GDP增长结构,我国消费需求增长占GDP的比重一直处于一个较低水平。而开展养老社区项目将能很好地引导和促进人们消费,一方面养老社区的建成,将会使得一部分人解除了对养老的顾虑,刺激当前的消费;另一方面养老社区自身就是一个很大的消费点,其自身的运作就是一个很大的消费需求。因此,开展养老社区项目有利于扩大我国内需规模,不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经济当前面临的保增长压力,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优化我国GDP增长结构,进一步提高我国经济发展质量。

3、发展养老产业能缓解当前就业压力。根据国际上养老社区案例分析结果,养老社区居住人口和直接配备工作人员比例为1∶1,和间接辅助工作人员比例为1∶4,也就是说养老社区每1个老人将会需要5个人参与其中的各项服务。按照养老社区容纳10万名老年人计算,需要各类管理、服务、辅助等各方面人员约计为50万人左右,且其中大部分劳动力并非社会的高端劳动力,可有效解决目前社会中低端劳动力的就业难问题,极大缓解当前就业压力。

二、有利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1、发展养老产业能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保障体系是社会稳定的“安全网”、经济运行的“调节器”,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对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扩大国内需求、拉动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国家长治久安、人民生活幸福、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基础,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当前我国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养老问题已成为政府、社会急需解决、迫在眉睫的社会问题。大力发展养老产业,让更多的社会机构参与发展养老服务业,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满足差异化的养老需求,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

2、发展养老产业为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提供了新出路。我国是一个老龄化较为严重的国家,高龄化、空巢化、少子化及由此形成的"四加二加一"家庭已是大量出现,将来这一局面更为严重。养老服务是社会服务的重要方面,大力发展与老年人特殊需求相适应的社会养老服务业,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从国外养老服务业发达地区的产业发展情况和商业服务业发展的普遍规律看,要培育健康发展的养老服务产业,必须引进社会机构,借鉴连锁商业服务规模化发展的成功经验,着力发展符合经济规律,具有独立生存与发展能力的社会化养老机构,建立一批连锁化、规模化的品牌养老机构。提高养老机构社会化水平,让更多的社会机构参与发展养老服务业,使之成为一个符合经济规律、能够健康成长的产业,是未来养老产业发展的总体趋势,也是我国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新出路。

3、发展养老产业能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由于养老社区将向老年人提高优质医疗健康等高附加值的增值服务,彻底解决老年人养老的后顾之忧,能大幅度提高老年人的生命质量,提高老年人的寿命。同时,引导老年人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参与慈善事业,提升老年人的精神面貌和生命质量。

4、发展养老产业能缓解城市压力,改善城市生活质量。当今城市人口密集、交通拥挤、噪音污染丛生、生活质量下降,人口疏散已经成为诸多城市不得不面对的一大难题。养老社区的建立将使一部分老年人从城市移居到城市周边区域养老,这将缓解城市压力,节约城市资源,提高城市活力,有效改善城市生活质量。同时大量的高收入、高素质的城市老年人到城市周边区域养老,将全面拉动该地区的商贸、旅游、通讯、交通、教育、文化、医疗等产业的发展,打开与外界交流通道,这无疑为城市周边区域的发展开辟一条新型、便捷的发展之路。

5、发展养老产业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一方面我国养老产业市场具有巨大的市场价值和广阔的发展空间,通过投资养老产业,公司可充分分享我国养老产业市场的发展成果,能够给行业带来持续稳定的利润,形成公行业的利润增长点,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另一方面作为保险行业具有优良的社会责任感传统,参与发展养老产业,正是保险行业以关注社会焦点问题、化解社会焦点问题为己任的社会责任感的具体体现。因此保险业投资发展养老相关产业,发挥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运行的支持作用,参与解决我国社会老龄化问题,体现了保险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形象,有助于提升保险业的社会形象。

6、发展养老产业能极大提升保险行业的品牌价值。发展养老产业,抢占占我国养老市场发展的主导地位,通过制定高标准的养老市场经营、管理和服务规范,为客户提供高附加值的增值服务,引领行业的发展,将造成良好的社会效应,极大提升中国保险业的品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