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IT魔术师

发布时间:2014-08-01 10:11:41    作者: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IT运营环境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如同一个人生命里的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它保证着一个人活得满怀生机而不致苟延残喘。

可以说最初李树晨加入长城人寿山东分公司时,俨然是一名身肩重任的IT网络环境救火队员。前任IT的仓促离职为分公司带来了纷繁芜杂且亟待解决的种种困扰,面对众人无以奈何、无计可施的网络环境,李树晨此时的到来像是一位被寄予厚望的良医,人们宁可相信他是“天外飞仙”,寄望于他可以灵光闪现,药到病除。李树晨真的可以做到吗?

人物档案:

李树晨

现年35岁

2003年从事网络工程与通信技术行业

2012年6月---至今加盟长城人寿

2013年度总公司优秀员工

2012年-2013山东分公司优秀员工

2012年总公司最佳新人

2012年度感动山分十大人物

“救火队员”播撒“及时雨” 创造价值最大化

“当时山东分公司网络、设备缺乏专人维护,网速很慢,机房线路凌乱,想找到一根需要调整的网线、电话线,需要花上半天的时间。”针对这种情况,李树晨在心中默默刻下六个字“行动、细心、加班”,他历时三天三夜对所有电脑设备重新安装操作系统,重新布置防火墙,对重点设备加强维护,每天观察运行情况,如:服务器、视频会议、交换机、路由器等。

“一周后运行情况大有好转,设备运转正常,病毒得以清除,网速大幅提升,办公效率得以提高。于是他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将目标定在机构,每天都加班加点的在机构转,维护机构设备。”两个月后分公司及各机构IT设备终于可以正常运转,大大提高了全省工作效率。为了能响应公司办公节俭,提高效能,李树晨引进openmeetings开源视频会议系统,利用旧电脑改造成防火墙,搭建网络电话系统。

关于优质的IT办公环境对企业高效运营的价值和意义,因为IT运营与企业市场绩效看上去似乎联系并不紧密,所以并不被很多人所领悟,但李树晨对此有自己独立的思考。“信息时代科技应用能力的掌握程度决定了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的能力高低,虽然世界上有很多高精尖科技,但是真正能让我们利用上的却很少,究其原因是我们太缺乏掌握核心技术的科技研发人才,面对当前的大环境,作为我们IT人员就需要利用企业为我们提供的环境最大限度的释放正能量,展示个人才华,创造价值最大化。”

李树晨将自己的思索化为实践中敢想敢为的尝试开拓,“我经常去主动观察与分析员工和企业的需求,根据观察和分析的结果制定行动方案,让员工学到更多的东西,体现更大的价值,使企业发展更加稳健”,例如,李树晨刚来公司时侯发现很多同事对电脑和办公软件的操作对很原始,也很落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与分析,他制定了与工作有关的培训教程,利用晨会时间向大家讲解,经过为期12课时的讲解,大家对电脑操作和办公软件的使用能力有所提高。在培训的同时,李树晨也将自己认真对待问题的态度展示给大家,得到领导与同事的认可。

在加盟保险企业之前,李树晨曾在外企工作,“之前我在外企工作时所有IT设备和软件均外包,尤其是机房核心设备,全部采用进口设备,维护管理都有高级工程师负责。”李树晨认为IT环境的维护与开发对于企业的效能和形象塑造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以长城人寿山东分公司为例,客户来到公司办理业务,如果系统反应速度太慢或者打印文件故障,都会影响客户的情绪,影响企业的形象。所以,对IT环境的维护需要做到勤问、勤看、勤解决。”

有时候李树晨会根据工作的需要做些小程序,他认为这不仅很有意义也极有必要。“记得公司曾经组织过一次岗位应知应会课件评比大赛,谁的支持率高,谁就会获得公司的奖励,为此我制作了一套投票程序,全省员工通过访问投票网站即可对自己喜欢的课件进行投票,这个程序的易用性与高效性得到了各位同事的喜爱。”

李树晨表示现在工作中IT问题从大的方面来说主要有软件问题、硬件问题、网络问题、费用问题、设备管理问题、操作问题、安全问题,再细分开讲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问题,“举例来说软件问题,软件是我们日常工作接触最多的,打开电脑所有的操作都是在软件的支持下进行的,我们公司始终保持软件正版化,软件正版化不是说到就能做到的,需要不断地去维护不断的宣导才可以,有很多同事不知道像方正字体、媒体播放器、微软office等都是有版权的需要收费的,平常在家里用习惯了就想要在公司的电脑上安装,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通常都是督导删除并进行版权知识宣导。”

为了保障全省电脑办公环境一致,李树晨按公司的特质封装制作了一套适合办公使用的操作系统,“这套操作系统的最大特点就是集成了办公用的所有软件和周边设备的全部驱动程序,系统安装完成办公环境也就搭建好了,直接使用即可,而且整个安装过程大约15分钟左右,不像以前先装系统再一个一个地安装其他所需要的软件、驱动等,这么做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维护成本。”

尽管李树晨的岗位表面上不与企业绩效发生关联,但对全公司的运营却至关重要。对自己工作岗位和职责李树晨有自己的理解。“为保证全省网络畅通,设备正常运行,我要求自己在工作调配和IT经营建设上随叫随到,不推责任,不让问题拖延,第一时间处理同事遇到的问题,工作讲究方法,注重设备维护和定期检修,将现有IT资源优化利用,降低设备维修成本。”


                             王梓/制图

答疑解惑 亲历亲为

李树晨进入保险业只有2年,尽管他不是身处保险企业市场一线,但李树晨已经明显感受到保险企业的文化氛围和企业特质。“我刚入司的时候就受到企业文化熏陶与激励,印象最深刻的两句话‘树正气、办正事、走正道’和‘定好位、负好责、做好事’,这两句话是我工作过程中始终坚持不变的原则,遇到困难的时候更是如此。”

李树晨的岗位常常需要向同事答疑解惑,甚至要亲力亲为为同事排忧解难,但他却觉得自己和同事们是相互扶助,荣辱与共的关系。“我们的员工非常亲切随和,很多时候都是自然亲,无需刻意去做一些事或工作。工作过程中同事需要帮助,我都是尽力去听取他们的建议,然后去寻求合理的解决办法”,他相信在一个大环境里只有集中智慧,只有齐心协力,企业才会有大发展、大跨越。

办公室企划岗的邵公明日常工作中与李树晨有紧密的交集,他对李树晨总体感受是:专业、幽默、上进。“之所以觉得专业是因为他对系统非常熟悉,能迅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高效、节省了很多时间;他平时性格内向严肃,但是如早会上培训的时候、发邮件的时候他的幽默总能使人会心一笑;同时他在工作中主动性很强,很负责任,主动思考、善于思考。”邵公明介绍,李树晨在进公司仅半年后,和联通协商取消了分公司电话的月租费,每年为公司节省万余元。“他对工作熟悉后,自己研发了长城网络会议室,解决了网络会议的上线困难、效果不好等问题。”

很多时候,在李树晨看来很平易日常不经意的工作却给公司伙伴们留下深刻记忆,邵公明谈到前段时间分公司开展技术练兵,需要做投票系统。李树晨先上网查了一些投票系统,比较各种系统优劣,用了三五天的时间进行研究,完成了投票系统的开发。

李树晨与同事关系比较融洽,2012年6月入司,在2012年底“感动山分十大人物”评选中,共有200余人参与手工投票,李树晨入围前十,反映了公司对他的工作和为人比较认可。“技术上能够一针见血的解决问题,为人处世上非常耐心,事无巨细。定期在早会上为大家科普IT知识,就共性问题为大家解答。不急不躁,认真负责。”李树晨这些工作作风已经在分公司伙伴们心中达成共识。

邵公明说令自己最为感佩和值得学习的是李树晨对工作的细心程度和不浮躁的做事作风。“为了方便大家的工作,经常研究软件和程序。2012年年底,公司开展‘10万客户大回访’,李树晨做了个小软件,供各机构录入回访的客户信息、进行数据分类和抽奖。这也与分公司一贯的倡导相一致,分公司张刚总要求大家多学新东西,多接触新事物,用到工作中。”

李树晨看到好的成果和技术,如果对公司有用,会自发自觉的研究,提升工作效率和准确性。之前IT岗不够专业,李树晨来了以后对网络线路和电话线路进行了彻底的梳理。整理网络线路时加班加点,48小时没有休息。

“像李树晨这种纯服务性的技术岗位,对业绩没有直接的推动作用,但是为大家的工作提供了保障。”这句客观的评判恐怕说出了李树晨能在短时间内赢得公司伙伴们尊重和敬意的关键所在。

个险部的王锋谈起她对李树晨的印象是:“第一眼看是严肃的人,深交了以后发现很幽默。话少,但一句话就能逗乐大家。大家提出的问题,他全部都能解决。”最令王锋惊奇的是李树晨对业务不仅谙熟,而且开拓思路主动创新,连业务启动会的片子都能做出大片的效果,“他在工作中有创新、有想法、有思路,让大家非常感动。”

“平时李树晨指导大家非常有耐心,会用比喻之类的非技术性的语言指导大家,把员工们当成孩子一样耐心指导。大家平时业务压力大,在修电脑的时候讲个小笑话,他会运用一些幽默的语言,帮大家放松情绪。”王锋的感受很能代表在工作上被李树晨帮助过的员工们的体会。

IT运营无小事

自2012年6月入司至今两年多来,李树晨谈起自己的工作体会,回答得很质朴,“我只是尽力把领导安排的工作做到位,自己的空闲时间为公司创造点价值,做的都是普通的工作,把设备维护好,把费用降下来,只要有利于工作且合规,提高工作效率,我就要努力去做。”

“费脑子,要考虑很多”这是李树晨对自己的工作评价,也是他切身体会,他说自己的工作的目标很直接单纯,但却很不容易: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控制风险。“总公司信息服务部负责人曾说过,你做了100件对的事情,但是犯了一个错误,就功亏一篑。IT的工作就是这样,控制企业的核心数据,一定要做实、做细,否则会导致一系列的问题。”

企业IT工作环境与企业效益的关联,李树晨有自己辩证的理解。“业务员能产生十万、百万的效益,但如果IT出了问题,业绩就完全无法保障。IT要考虑到领导没考虑的问题,提前规避风险。”有些差错,别人觉得很小,在李树晨眼里就很大。比如运营扫单子很卡,大家觉得没问题,但李树晨认为,一人一分钟,百人就百分钟,必须抓紧解决。李树晨说,遇到问题先排查,确认是系统问题及时向总公司汇报,总公司很快就能解决。而这,正是他的职责所在。

李树晨每个月对全省设备进行一次统计,包括设备信息、故障信息、使用人信息,使用人员对故障进行了简单描述,他会根据故障情况进行修理和上报。截至2014年,他对所有机构的所有设备都了如指掌,不用再去机构了,节省了时间和差旅费用。李树晨还做了一本图画式的IT指导手册,供机构兼职IT队伍学习。

李树晨在岗位上从没放弃的就是自己不断创新开拓的思路。“长城人寿目前是以分公司为单位,各分公司独立性较强。我希望在总公司的帮助下,把各分公司联系起来,实现通讯、办公、信息的共享,希望能增加各分公司的沟通频率。”

李树晨今年提出来的项目“内部网络通话”,通过搭建服务器,实现在网络条件下拨打分机号码无费用,可以有效降低全国通话费用。目前,通过安装APP,山东分公司已经实现了互拨电话免费,电话费大幅下降。

李树晨说,他希望能把自己的IT知识传播给大家,对大家的工作和生活都帮助。在员工电脑出现常见的问题时,李树晨就口述,指导大家自己动手解决问题。最多的一次为同一个人解决同一个问题45次,员工终于掌握并自己学会了。通过自己的耐心,带出了一支兼职的IT队伍,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现在公司的人都能解决基本的问题。

李树晨能主动看到问题,主动解决,替别人节省时间。他说,把大家培养出来以后,IT工作越做越闲,电话越来越少,他就把省下的时间放在思考创新项目上。他希望总公司支持,开发一个手机客户端,让大家可以在手机上看到年计划、半年计划、月计划及达成情况,可以随时随地看邮件、看OA、看工作方向和大目标,可以在手机上学习工作手册,提升工作计划性和方向性,对短期、长期的规划和达成情况都有比较直观的了解。

清道夫志存高远

每天与冰冷的电脑,枯涩的程序打交道,面向“死机”、“病毒”等一个个困题充当清道夫,李树晨在工作中一次次为人们“拨云见日”后,更渴望一种云淡风轻的时光。“我生活中比较喜欢清静,有时候会带着家人到海边到有山有水的地方去放松心情。”

作为一名仅入职2年,身在后援团队中的一员,李树晨不敢说自己对保险有多大的深悟,但他身临保险企业之中,更紧密真切地看到了保险与人们的关联,对社会的影响,他说现在自己很好地理解了那句宣传语——“保险让生活更美好”。

在公司于当地市场近乎白热化的角逐中李树晨是大家公认的幕后英雄。他在这个貌似平凡的岗位中,却实际把脉着公司健康顺畅高效的运营,他不仅忠于职守,更善于创新勇于拓展,尽最大可能促使公司在市场磨砺中斩获更多。“目前,我在努力去实现的目标是:一、实现全国拨打网络电话,这样可以大降低通讯费用,当然前提是网络电话效果比现在的通话质量好。二、是开发一个手机客户端,安装在手机端登录即可查看当前工作任务,还可以浏览全年计划、半年工作总结、月度计划、当前工作进度、临时任务、日清日结、电话会议、新单有礼、企业信箱、每日开训、一周之星、企业要闻等等。其目的是让工员更快成长,更加关心企业发展。三、在公司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全省的配合,打造一支‘政治素养高、团队意识强、专业技能好’的兼职IT队伍。”

显然,在保险企业IT这个缜密严谨得近乎刻板枯燥的岗位上,李树晨足以“玩出花活儿”,他像个魔术师般用简易平常的道具,不断向人们变幻着那闪亮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