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在孤独中亲近大美“新藏”

发布时间:2014-07-25 13:59:16    作者:侯坤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八千里路
出版社: 天津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5月
定价:36元

穿越昆仑山脉的克里雅古道,如蜿蜒的纽带连通着新疆和西藏,是古时新藏间人员往来的主要通道。千百年后的今天,克里雅古道的交通功能早被一条条公路取代,古道在风吹雨淋、寒冻日晒中,渐渐演变为一片荒芜的无人区。由于地形复杂,气候条件恶劣,克里雅成了喜欢挑战自我极限的穿越爱好者们热衷之地,被称为目前国内自行车中短途穿越之最。

赵成军(网名八千里路)是一位国内单人单车骑行穿越活动的代表人物。他曾先后骑车穿越川藏线、青藏线、中尼公路等,两度探访尼泊尔,单枪匹马骑行于俄罗斯。一次偶然的机会,赵成军决定骑行穿越克里雅古道。他从拉萨出发,一个人在无人区度过13个日夜,最终到达目的地,成为国内穿越克里雅古道线路的第二人。

赵成军将他此次穿越的经历和感受写成文字编纂成书,命名为《孤独的克里雅》。书中,作者以最真实的视角记录了此次穿越中的点点滴滴。读过此书,我对作者在穿越过程中经受的考验感同身受,更追随作者的笔触和镜头,领略了克里雅古道的别样之美,仿佛也与那天高云淡的大美新藏,有了一次亲密接触。

一个人骑行于无人区,那感觉当然孤独无比,但也正是安静欣赏自然之美的最佳时刻。半轮明月在黑得像锅底一样的夜空闪闪发光,明亮得让人觉得不真实,似乎是幻觉,和夜一样黑的小河河面上,泛起若隐若现的月光,如梦如幻,美得让人窒息,美得让人忘我。读着作者如此生动又真实的描述,新藏间的美景仿佛已尽收眼底,让我深深迷恋起那种洗去铅华的伟大的自然之美。

风景再美,也比不过人的心美。作者在骑行活动的伊始,便遇到了许多好心人,他们给予了作者无私的帮助。在一个检查站,一名警察为素昧平生的作者送上茶、苹果,并将三四升汽油慷慨相赠,最后还送了上几听运动功能饮料。在去往克里雅山口的路上,作者搭乘一位藏族司机的卡车,得到司机一路护送,甚至要给作者介绍一位藏族媳妇,当作者下车时掏出一百元钱感谢司机时,淳朴的藏族汉子说什么也不肯收下。善良与爱心是一种神奇的力量,我想,这些好心人的美丽心灵也一定为作者的穿越之旅注入了一股温暖的动力。

何谓孤独?有人说,所有人都走了,只剩下我自己,便是孤独。其实,如果不曾遇见,便不会怀抱孤独,若能在孤独中体会大自然与人性之美,也就无所谓孤独。正如作者在《孤独的克里雅》一书中所说:克里雅不孤独,孤独的是那个正渐渐消失在远方的背影,还有他无法停止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