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伯南克:遗留着倔强与沮丧的拯救者

发布时间:2014-07-25 09:53:23    作者:辛可来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美联储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央行,它的一举一动直接关系到全球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的变动方向。

2007年8月,金融危机袭来。时任美联储主席的伯南克立即意识到,必须采取强硬果断的行动。他用来应付危机的政策工具也极富创造力。他在任期间的功德,是让美国避免了一场可能比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更为严重的金融危机。伯南克与美联储应对危机的举措不仅事关美国前途,也攸关全球经济安危。

尽管伯南克已经卸任,但他在任期间的多项政策给美国社会金融,乃至世界经济体系引发激烈的反应,他对美国保险巨头AIG的态度,对美国金融监管体系的改革,对风险投资的观点,时至今日都还对全球经济社会产生着影响.

人物素描:

本·伯南克(Ben Shalom Bernanke)美国经济学家,前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1953年12月13日出生于美国佐治亚州的奥古斯塔,1975年获得哈佛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1979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

伯南克在普林斯顿大学任教17年,曾担任经济学系主任。从1987年起成为美联储访问学者,期间1987年至1989年在费城联邦储备银行、1989年至1990年在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1990年至1991 年与1994年至1996年两次就职于纽约联邦储备银行;2002年被布什任命为美联储理事。2005年6月,伯南克担任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2006年2月1日接任格林斯潘出任美联储主席。

2009年12月,伯南克当选美国《时代》周刊2009年年度人物。2010年1月28日,获得美国国会参议院最终投票确认连任,2014年2月1日到任,任期4年。

2014年2月3日,前美联储伯南克加盟布鲁金斯学会,参与经济研究项目,重点关注经济复苏政策。

为援助保险巨头AIG辩护 称美国别无选择

2006年10月4日,时任美联储主席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警告说,如果不及早对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保险制度进行改革,随着“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开始退休,美国政府财政和经济发展将面临巨大压力。伯南克当天在华盛顿发表讲话时称,美国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保险制度是“不可持续的福利项目”,必须及早进行改革。在1946年至1964年“婴儿潮”时期出生的7800万美国人即将进入退休年龄并开始领取社会福利金。伯南克估计,到2030年,美国政府用于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保险制度的开支占整体经济的比例将从目前的约7%上升到将近13%。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上升到15%以上。

金融危机后美国政府2009年3月2日再次出手援助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伯南克2009年3月3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听证会上为此辩护说,此举实属无奈,如果任由AIG破产,可能引发经济灾难。伯南克说,虽然AIG缺乏责任感,但美国政府除了施以援手别无它选。他说:“我们都知道,在金融危机时期主要金融公司倒闭可能给经济带来灾难性后果。我们确实没有选择的余地。”

对政府的多番慷慨行为,美国民众的不满情绪日益严重。民主党参议员罗恩·怀登说:“现在,全国的小企业,遵纪守法,按时缴税,却无法获得任何贷款。而AIG却似乎可以任意使用纳税人的钱。”伯南克回应道,由于和全球银行的密切关系,AIG的潜在破产将产生“传染”风险。因此政府不得不竭尽全力消除风险,使AIG走向正常。同时伯南克也表达了不满,他说:“在这18个月内没有比AIG更让我生气的事情,其金融服务部门就像一个毫无约束的对冲基金一样令人失望。”

美联储主席在美国民众心目中一直都具有神秘色彩,2009年3月15日伯南克打破多年来美联储主席不接受媒体采访的传统,亮相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访谈节目,畅谈自己对金融危机、金融救援及美联储的作用等问题的看法。

很多美国人由于愤恨华尔街的贪婪行为,对政府不断救助金融企业的做法难以理解。伯南克用一则比喻回应说:“如果你有一个邻居放火烧自己的房子,你可能会对自己说:我才不去叫消防队,让他的房子烧完算了,我无所谓。但如果你的房子是木制的,又如果整个城镇都是木制房屋,我想我们大家都同意,正确的做法是先去灭火,然后再决定该对他采取何种处罚,该如何改变防灾措施,如何确保今后不发生类似情况,以及我们该如何建造防火房屋等。我们现在面临的情况是,我们处于火灾当中,火还在烧。”

伯南克回忆说:“国会在2008年10月第一周通过法案批准财政部向银行注资。就在10月的第二周,金融危机达到顶峰。如果没有得到国会授权,我们可能要面对更加糟糕的后果。”

谈到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一案,伯南克说:“当时许多人说,让它破产不是一个问题,市场将会处理它。但雷曼破产后的情况证明,不能让一个在国际金融体系里具有重要作用的公司在一场金融危机中倒闭。”伯南克坦承,在过去18个月里救助美国国际集团(AIG)是唯一让他气愤和焦虑的事情。他说,AIG过去的行为无异于无节制的赌博,赌博失败将美国置于一个困境,如果任其破产,整个金融系统将遭到破坏。

他说:“这让我感到愤怒。因为讨论AIG的事情,我几次摔掉电话。我理解为什么美国民众对AIG感到愤怒,因为这绝对是不公平的,纳税人要用自己的钱支持一家又一家逃避监管肆意赌博的企业。但我们别无选择,否则受波及的将不仅是金融体系而是整个美国经济。”伯南克在采访中承认美联储犯过很多错误。他说,在过去十几年里,大量储蓄流入美国等发达国家,如果现在我们还拥有这些投资并明智使用它们,将会获得不错回报。“但是我们的金融体系做得不好。我们的监管体系,就像海滩上的沙堡,当小波浪刚刚冲击沙堡时,一切看上去很好。但当大浪涌来时,却无法应付。”

2009年3月24日,伯南克再次为政府救助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辩护,称该集团如果破产,则可能导致“全球金融和经济崩溃”。伯南克当天在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时说,美国国际集团破产可能导致上世纪30年代那样的全球金融和经济崩溃,给生产、收入和就业带来灾难性的影响。

美国国际集团业务遍布130多个国家,在全世界拥有7400万客户。美国政府四次救援该集团,累计提供资金超过1800亿美元。但该公司在2008年第四季度仍亏损近620亿美元,创下美国公司历史上单季亏损最高纪录。在这种情况下,该公司却为其高管发放高达1.65亿美元奖金的做法招致举国上下声讨。伯南克指出,该公司发放巨额奖金的做法是“非常不适当的”。

2010年1月19日,伯南克说,欢迎国会对美联储在救助美国国际集团(AIG)过程中扮演的角色进行“全面审查”。在这封致国会下属的政府问责局(GAO)的信中,伯南克说,美联储已向国会和公众提供了救助AIG的相关情况,为了让公众更好地理解美联储当时的决策,并对一些国会议员的疑问作出回应,美联储欢迎国会就所有与AIG相关的活动展开调查,美联储将为此提供所需的各种信息。伯南克说,当时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之所以决定救助濒临破产的AIG是考虑到不救助可能使金融危机更为严重,并导致全球经济状况恶化。他强调,此举实质是保护纳税人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