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世界工厂”呼唤设计革命

发布时间:2014-07-18 11:07:17    作者:罗天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春末夏初,花之盛世。

全球知名设计大师哈特穆特·艾斯林格(hartmut esslinger)的力作《前瞻设计:创新型战略推动可持续变革》中文版面世,一时震动,引起洛阳纸贵。

众所周知,艾斯林格是乔布斯最敬仰的设计师,也是苹果御用30年的设计大师,他是苹果“白雪”设计基因的奠基人,亦是苹果以设计驱动商业终极策略的推动者。艾斯林格同时是青蛙设计创始人,常春藤协会全球联席主席。苹果、微软、ibm、lv、通用、西门子、索尼、戴尔、迪斯尼、汉莎航空等全球众多知名品牌的设计,均出自他手。在全球设计领域,他是无可争议的一代宗师,被美国《商业周刊》尊崇为自“1930年以来美国最有影响力的工业设计师”。

一门精良的技艺,必然是道与术的结合。作为全球设计的一代宗师,艾斯林格在《前瞻设计》中给我们展现了详尽的“术”与深邃的“道”。

《前瞻设计》主要讲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如何创造新型的设计文化,探讨了“创意”的含义以及创意在商业中的作用。当年,艾斯林格与乔布斯互相欣赏,互相鼓励,某种程度上说,他们能够长期合作,在于他们是彼此的知己。与苹果的合作生涯,淋漓尽致地体现了设计战略如何决定商业的未来:独特的品位与设计可以改变一家公司的命运。第二部分讲推动设计革命,主要探讨设计专业的学生和商学院的学生进行职业技能培训的机会以与挑战。本书展示了艾斯林格职业生涯的一些相关案例研究,以及部分在维也纳任教时期的学生作品,并配以丰富的插图说明。第三部分讲设计如何引领未来。该部分研究的是设计在当今商业中的作用,以及如何让设计发挥更大的作用。

《前瞻设计》汇集了艾斯林格40年来最为宝贵的实践财富,记录下了他和青蛙是如何帮助苹果、微软、路易威登、汉莎航空、迪士尼等企业走向世界性舞台的。

艾斯林格出生在盛产哲学家的德国,在2000年汉诺威博览会上被评为20世纪影响文化以及科学的45个德国人之一。深厚的哲学功底,使他对于设计的理解,有了更广阔的视野。

艾斯林格以突破性的设计重新定义了现代消费美学观念。他的设计哲学是“形式追随情感”(Formfollow Emotion):既保持了德国设计的严谨和简练,又带有后现代主义的新奇、怪诞、艳丽,甚至带有嬉戏的色彩。他不断创造出新颖、奇特、充满情趣的产品,在高科技设计方面极具影响力,很大程度上改变了20世纪末的设计潮流。

他同时是首位将以人为本的理念和人性化设计植根于复杂的软硬件科技世界的战略家和设计师。艾斯林格一直坚持认为,“产品应代表我们人类,而非产品本身”,提倡技术、环境与经济三大要素的人文主义大融合。书中讲述了设计如何从绿色和社会角度考虑问题。并且提倡健康的生活和工作。如遵循老子“少则得”的理念,简约和以人为本,不仅从经济和技术上阐释了未来社会的趋势,亦对人类应持何种生活方式和如何对待生态环境方面的进行了反思。

在2012 年的全球碳排放排名中,中国名列第一,远远超过其他国家,同时,中国的资源消耗世界第一,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以上,为此,减少污染与节约能耗,为中国未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两大使命。我们的很多建筑物和工业品,设计上傻大粗,未来,设计革命将有利于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

居高声自远,还是借秋风?

很多大师被追捧,多因其功绩出众而成为俗世成功的图腾,人们很少去触摸他们的思想与灵魂。体现艾斯林格设计灵魂的《前瞻设计》却能够风靡中国,实因时势所至。

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并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持久转型之际,制造业的突围,呼唤在技术和设计等领域的革命性变革。

2012年之后,中国取代美国,正式成为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中国制造占全球份额的20%。英国在最强盛的时候,工业占全球的45%;美国在最强盛的时候,工业占全球的53.%。中国的工业占比仅为全球的20%并且大而不强,在全球产业链中处于低端位置。艾斯林格认为,中国为进行大批量生产而过度利用了其人力资源和自然资源。但中国生产的大部分产品都是在西方设计的,比如苹果公司赚走了70%-80%的利润。

改革开放以来,受益于全球产业分工,中国通过融入全球市场获得了初步崛起,但是,中国不可能永远满足于做世界低端加工厂,而一旦实行产业升级,中国在高端领域的突围势必受到欧美的阻击。著名的企业家施振荣曾提出了一条微笑曲线,在曲线的两端,一边是技术和设计,一边是营销和管理,为此,加快技术研发和产品设计的升级,是中国未来产业转型的必然之路。

当年,全球经济中心从英国向美国的转移,引起了三大领域的王者更迭。一是纽约取代伦敦,成为全球金融中心,二是美国的高校取代欧洲,跃居世界第一。三是全球创意设计中心,从英德转移到美国。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是世界汽车和家电王国。事实上,在中国成为全球制造业工厂的过程中,创意与设计领域获得了初步的积淀,深圳和上海,先后成为全球设计之都。未来中国将诞生更多的设计之都,艾斯林格在转折关头来到中国,或是天意所归。

在《前瞻设计》中,艾斯林格介绍了他的第二职业:培养新一代设计师。

1989年以来,艾斯林格先后任教于德国卡尔斯鲁厄设计学院和奥地利维也纳应用艺术大学的教授,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他的学生赢得了很多国家级及全球设计奖,并成为全球各地的设计栋梁。艾斯林格认为,所有人的天分都应该得到鼓励,他从伽利略那里获得启示:“我们不能教会人们什么,我们只能帮助他们发现自我的潜能。”

科学巨子钱学森曾有一个发人深省的疑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钱学森之问”的根源,皆因个人灵性的被扼杀,创造力和生命激情的丧失,由个人而蔓延到民族。中国急需改革教育模式。

艾斯林格在中国的身份是德稻战略设计大师。德稻教育模式对此多有借鉴,核心在于两点,一是传承隐性知识,二是大师如导师,倾囊相授。播世界之种,结中国之果。

艾斯林格的教育思想,与中国未来教育改革大势不谋而合。由此,他欣然接受德稻教育的邀请,出任上海复旦视觉艺术学院教授,来中国开设战略设计大师班,致力于培养中国新一代的创意精英,使他们成为具备全球视野的本土顶级设计人才。

艾斯林格生于战乱后的德国,扬名与巅峰时代的美国,如今,他漂洋过海,将积淀数十年的经验与智慧,留在蒸蒸日上的中国。播种,开花,结果,实为人生的三的天道。

1000多年前达摩东渡,将印度佛教的灵魂注入中国,使中国取代其发源地,成为大乘佛教的集大成者。随着中国登临制造业的全球巅峰,未来工业设计的精髓,亦将从欧美转移到中国,《前瞻设计》留给我们的最大疑问是:艾斯林格能否成为中国工业设计界的达摩大师?

作者:哈特穆特·艾斯林格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1月

定价:11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