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领导者要有关爱之心

发布时间:2014-07-18 11:01:40    作者:郑渝川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当代日本经营之圣、管理哲学家稻盛和夫的新作《领导者的资质》,近日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这本书收录了稻盛和夫近年来出席稻盛经营哲学研究活动、盛和塾会议等活动时的演讲。

稻盛和夫白手起家,先后创建了两家跻身于世界500强的企业:京瓷集团和日本第二电电(后合并为KDDI株式会社),创业经营业绩令人惊叹。稻盛和夫“敬天爱人”的经营哲学更是深刻影响了日本几代创业家和企业家,促使相当一批企业家从对资本和科学管理的迷信中挣脱出来,重新审视“人”的作用、需要和价值。

2010年,稻盛和夫应日本政府之邀,出任破产重建的日本航空公司的会长,成功地清除了日航几十年的积弊,使之重回正轨,重新在日本证券市场上市,并一举成为世界上盈利水平最好的航空公司之一。稻盛和夫拯救日航的奇功,也使得日本、中国等经济体的新一代企业家和创业家开始重视和学习他的经营理念。中国内地近年来也因此兴起了“稻盛和夫热”。

自2010年起,稻盛和夫就开始陆续巡回在中国各地阐述自己的经营哲学。这当然首先是因为中国内地的稻盛迷数量的增加,很多企业家、创业家加入到盛和塾等研讨稻盛和夫经营哲学的组织之中。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经济近年来依然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社会和经济状态与稻盛本人所经过的日本经济停滞时期(1980年代后期至本世纪初)有相似之处,企业家有很多具体困惑。简言之,外部经济形势创造的增长机遇造就了一大批创业成功的企业,而这些企业又因为经济结构调整,突然面临视野、能力和直觉迷惘。稻盛和夫希望借助自己的经验和认识帮助中国企业家走出困惑。

《领导者的资质》这本书阐述了转型时期的企业领导者应具备的资质和人格,以及如何行使管理和领导职责。稻盛和夫在书中多次提到领导者需要具备使命感。使命感不是连倡导者自己都不信的口号,而是自领导者到员工都能产生共鸣并因此精诚团结、努力奋斗的来源。稻盛和夫几十年前创建京瓷时就努力使得员工与他一道,在使命感驱使下创业发展。几十年后才创业出现的谷歌等互联网新锐企业,实际上也是依靠使命感来驱动有着黑客精神的工程师踊跃创新探索的。

领导者应具备的资质还包括,明确地描述并领导员工实现目标;不断挑战新事物;要以勇气、谦虚、公正和乐观,赢得组织内所有人的信任和尊敬;对员工要抱有关爱之心。

稻盛和夫提出“敬天爱人”经营哲学之初,距离今天已有半个多世纪,当时包括美国、日本等经济体,都盛行着科学管理、量化考核、以员工为工具的管理思路,这也正是美日许多企业在做大之后迅速官僚化、依赖经验而非员工创新精神发展,最终衰落的根本原因。不能不说稻盛和夫提到的“抱有关爱之心”,是一种具有前瞻性和长远性的经营哲学,适应了上世纪后期以来兴起并不断强化的个人权利和自由潮流,他所创办的京瓷和第二电电能够长久不衰,他能够在80岁高龄时拯救日航,当然与此相关。中国企业近年来面临转型困境,许多企业家、经营管理人员对更具有权利意识的员工特别是新生代员工感到极不适应,不知道如何说服员工更积极的投身工作、结成团队、探索创新,归结起来,还是因为经营管理本身缺乏稻盛和夫所说的关爱之心。

作者:(日)稻盛和夫

翻译:曹岫云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7月

定价:4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