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自解“斯芬克斯之谜”

发布时间:2014-06-27 10:13:21    作者:叶雷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康多莉扎·赖斯,先是担任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的国家安全顾问,后成为美国历史上的第一位黑人女国务卿,曾被《福布斯》杂志连续两届评为“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女性”。布什政府以“单边主义”的外交起步,尽管赖斯就任国务卿后,表面上做了一些调整,但依然掩饰不了其作风硬朗、敢说真话的“铁娘子”风采,同时,在听到英国为了纪念9·11悲剧而奏响美国国歌时,她也不禁潸然泪下。因此,她便有了“白宫斯芬克斯”的外号。

赖斯是小布什最信赖的心腹和得力助手,有小布什总统的“政治夫人”之称。她在白宫从政的八年,经历了“9·11”恐怖袭击,提出了“邪恶国家”、“先发制人”的反恐战略,策划甚至主导了出兵阿富汗、发动伊拉克战争、朝鲜六方会谈、伊朗核危机、巴以和谈、印度和巴基斯坦争端、北约东扩、颜色革命等国际热点事件,可谓美国外交史和国际政治史上极为重要的八年。她的唯一亲笔回忆录《无上荣耀》一书,详细披露了相关秘闻、绝密细节。

遗憾的是,赖斯任内留下的基本上都是批评,但她自信地说:“我很高兴有机会在极其重要的时期供职,有些事情我们做得很好,有些事情处理得不太好,但我笃信历史自有公断,在我离任之后很久,人们才能对我们的表现做最后的定论”。《无上荣耀》更像赖斯的辩护状,披露了她如何在幕后操纵,处理一个又一个重大危机,以维护美国的利益,阐述了她所理解的美国所代表和追求的价值观、她的治国理念。

留在我脑海里的赖斯,曾是一个“励志姐”,有人问她从一个备受歧视的黑人女孩成为著名外交官成功的秘诀,她简明扼要地回答:“如果你是黑人,又是女性,就不得不加倍努力。如果你拿出双倍的劲头往前冲,或许能赶上白人的一半;如果你愿意付出四倍的辛劳,就得以跟白人并驾齐驱;如果你愿意付出八倍的辛劳,就一定能赶在白人前头。”所以,她19岁大学毕业,精通四门语言,26岁成为斯坦福大学最年轻的教授……47岁进入白宫。

“我喜欢他。他很风趣,爱挖苦人,但他对待政策是认真的,这就是我钟情于作为总统的乔治·W· 布什的原因所在。”简单、直率,布什总统的第一个举措是拒不签署《京都议定书》,赖斯直言美国的态度过于强硬和好斗,并告诉布什:“总统先生,这件事将会从一开始就影响你的外交政策,这是个问题。”“9·11”恐怖袭击发生后,身为国家安全顾问的她“震惊到了极点”,望着镜中的自己,责问自己在“9·11”之前漏掉了什么。

“9·11事件让我们意识到应对突如其来的恐怖袭击的任务已经迫在眉睫。……保卫国家远离恐怖威胁的唯一正确方法就是将其在萌芽状态中扼杀,将其内部的思想观念扼杀。”所以,出兵阿富汗。但对阿富汗状况的迅速恶化,却归为“哈米德·卡尔扎伊总统经常不切实际且偏执”。面对法、德、俄强烈反对发动对伊战争,赖斯给布什出的点子则是“教训法国、忽略德国、宽恕俄罗斯”,最终成功地分化了三国的一致立场。

她的同僚众口一词地指责她:是她把英国认为伊拉克与恐怖组织有染这一本身可疑的信息告诉布什的;是她在电视访谈节目给美国人民暗示,如果萨达姆不被清除,美国可能会被像野山菌一样疯长的恐怖主义所淹没。对此,赖斯辩解,“战争中许多最糟糕的错误是五角大楼犯下的”,同时又说“蘑菇云不需要确凿证据”,正是“如今很难想象的这种气氛”,导致了有关拘押、“强化审讯”和入侵伊拉克的决策。

在书中,赖斯自然不会忘了“领功”:对非洲充满热情的支持收获了抗击艾滋病的计划;通过提供发展赠款和施加压力减少了达尔富尔的屠杀;对卡扎菲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解除;与印度签署了核协议;为“阿拉伯之春”播下了种子;参与确立了“伊拉克脆弱的民主道路”和鼓舞了黎巴嫩的民主。当然,她也不会忘记对她的政敌加以讥讽,拉姆斯菲尔德无法容忍曾在自己手下的女人跃升获得权力,切尼狂妄自大……

表面上,赖斯对华总体上是友好的,曾5次访问中国,汶川地震后还亲自到灾区慰问群众。而这,一方面是无奈,因为随着“9·11”事件的爆发,美国对外战略重点转向了打击恐怖主义;另一方面则是判断失误,她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将放缓,银行相继出事、国企痼疾难医及失业率持续上升等问题会陆续出现”。实际上,赖斯说得很直白:“世界上有三处可能爆发大战的地域,分别是波斯湾、台湾海峡和朝鲜半岛……美国必须对盟友发出互相扶持的清晰讯息和做出具体行动。”

通过《无上荣耀》一书的披露,我们不难发现:安慰“盟友”的巧实力外交,重返亚太的战略,其实从赖斯就已经起步了;奥巴马只是脱掉了“单边主义”的外衣,手段有别而已,实际上继承了赖斯的衣钵,推行的正是一种新型的单边主义,对国际社会和安全的长远影响,并不亚于布什牌号的单边主义;目前借东海、南海高调遏制中国,也只是干了赖斯想干而还没来得及干的事情。

外交政策存在继承性,奥巴马总统不得不遵循了布什的做法。那么,下一任美国总统,恐怕在很大程度上,还会延续奥巴马的外交政策。《无上荣耀》在中国的出版,除了能让我们更加全面了解赖斯之外,也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了美国。如果说赖斯真是“斯芬克斯”,整个美国又何尝不是一个人面狮身的怪物呢?

作者:(美)康多莉扎·赖斯

翻译:刘勇军

出版社:湖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6月

定价:6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