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游戏化:指点未来的商业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4-06-13 10:42:48    作者:胡艳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美)凯文·韦巴赫、丹·亨特

翻译:周逵、王晓丹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4月

定价:36.9元

“游戏,在历史上一直背负着沉重的道德负担”。西方的清教,认为游戏是对神灵和生命的亵渎;在中国,游戏则被视为不务正业的表现。尽管如此,不论是宗教还是传统,都无法改变人们爱玩的天性,何况设计巧妙的游戏,令人在其中体验快乐、成功、满足,那种乐在其中的美妙心流体验无可替代。

游戏为何有如此魔力,可以让人不惜违背“清规戒律”,忍受道德指责而坚持将其进行到底?在《游戏化思维:改变未来商业的新力量》一书中,作者认为游戏并非是随意的嘻哈闹剧,它是游戏开发者融心理学、社会学、数学等多学科知识于一体的巧妙设计,令人能够不由自主的乐在其中,在游戏中不断挑战、超越自己,进而满足人们自我实现、建立关系、掌控“世界”的心理需求,在游戏的“魔环”中心甘情愿地付出自己的时间、精力与体力。

游戏的真谛是快乐,而深层次的快乐理应是人生追求的目标之一,那种能够寓学于玩、寓学于工,帮助人们积累知识、锻炼才干的游戏,本身就是人类的伟大发明。

在人们的固有思维中,总是在游戏、工作之间划上宽宽的楚河汉界。在工作中,人们要服从管理、顺应流程,在避免惩罚与追求奖励之间亦步亦趋。在表面的服从之下实则潜伏着巨大的危机,越是高压的管理越能激发起人们反抗的欲望,在看似设计精良的管理流程中隐藏着巨大的逆向摩擦力,这种反向作用力不仅会抵消管理收益,甚至会产生管理负值,进而逐渐侵食企业文化。

现有的西方企业管理体系,已经无法解决上述问题,问题的来源就在于“管理”本身,以至我们无法通过“管理”解决“管理”自身的问题。当企业管理无效的时候,能够实现自我管理的游戏便该粉墨登场,它不仅可以解决企业管理中逆向摩擦的问题,甚至可以令工作变得充满乐趣、令人满怀激情满心期待。游戏化工作的魔力就在于可以引导人们在自我激励、游戏激励、组织激励中,高效完成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工作中收获自我满足及自我认同。

在《游戏化思维:改变未来商业的新力量》一书中,讲述了游戏化的三大类型、解决的四大核心问题,以及采取游戏化商业模式过程中需要的五大经验教训,构建游戏化系统的六大步骤,较为系统地讲述了在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中,如何用人性化的游戏设计,提升企业内部的员工凝聚力、外部客户的黏性,整合企业内外多重资源,实现企业高效运转。作者以一些人机互动的游戏设计为典型案例,讲述游戏化激励中的点数、徽章、排行榜在与商业对接过程中,起到的对员工与顾客的双向激励作用,同时也点出这些激励措施所能产生的负面作用。“如果游戏化仅仅是为了现有的营销和管理做法‘抛光’,或者给传统的奖励制度包上闪亮的外壳,那么它根本不会产生任何附加价值,甚至可能让事情变得更遭”,游戏不能成为企业变相盘剥员工的工具,否则一切将适得其反。

笔者以为这些激励措施仅是游戏化思维的浅表应用,是应用的表象,游戏的目的在于为人们提供乐趣,而当游戏与管理模式、商业模式相对接之时,应该有更多的创新与创意,更应注重挖掘乐趣与工作目标间的关系,呈现工作中的乐趣才应是企业游戏化思维的核心所在。当然,工作目标与员工快乐间的对应关系,应该是一种持久的、循序渐进式的开放通路,过程中的乐趣比远处的目标更能激发人们为之行动的勇气和决心。在游戏化思维里,应该为通往目标的旅程添加一种令人着迷的东西,令艰苦的工作充满游戏气质。

作者指出“游戏化思维是一种解决现有管理挑战的重要尝试——它与全面质量管理、流程再造、设计思维,或任何其他商业管理技术有着同样的传统”。遗憾的是纵观世界知名企业,这种用游戏化思维改造现代管理流程的企业少之又少,而成功的案例更是鲜见。但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严肃的企业管理方式将渐渐退隐,游戏化思维将从互联网企业开始,逐波扩散,颠覆现有企业管理模式。游戏化思维与企业日常经营管理完美对接,或许可以成就一家伟大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