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投行界的女魔头

发布时间:2014-06-13 10:41:12    作者:东冉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法)皮埃尔·约瓦诺维克

翻译:郑磊 苑桂冠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5月

定价:59元

这个世界从不缺乏“英雄”或者“恶魔”,在金融界就有一些大鳄主宰着国家或者地区甚至全球的经济命运的人,比如巴菲特、比如索罗斯;华尔街、金融界是男人的天下,他们用经验、手段、人脉、直觉、贪婪操控着数以万亿美元的资金,把众多人的命运玩弄于股掌之间,而在这场游戏的波及范围里你我都不能幸免。然而,你可以想象在这个无声厮杀的战场里,却有一个女人在其中占据着主导性的地位吗?虽然摩根大通银行高层对她百般隐藏,但是人们知道后,她还是被冠以“发明了大规模杀伤性金融武器的人”的称号,她就是摩根大通银行商品部主管、有着美丽而百变的外表的布莉斯·马斯特斯。

皮埃尔·约瓦诺维克所著的新书《摩根女投行家》一书,讲述的就是这个“女魔头”的传奇经历。沃伦·巴菲特在《巴菲特致股东的一封信》中说到“信用违约掉期是大规模杀伤性金融武器”,而发明这一武器的人正是布莉斯·马斯特斯。

那么,什么是信用违约掉期呢?

信用违约掉期也称作信用违约互换(credit default swap,CDS),是国外债券市场中最常见的信用衍生产品。在信用违约互换交易中,违约互换购买者将定期向违约互换出售者支付一定费用(称为信用违约互换点差),而一旦出现信用类事件(主要指债券主体无法偿付),违约互换购买者将有权利将债券以面值递送给违约互换出售者,从而有效规避信用风险。由于信用违约互换产品定义简单、容易实现标准化,交易简洁,自1990年代以来,该金融产品在国外发达金融市场得到了迅速发展。

这个解释显然会让很多人一头雾水,作者在书中举了一个能让你很快就能理解的例子。假如你的岳父向你借了2000欧元,他说1年后还给你,但是你肯定不能跟他要利息,而且你还会担心他会不会把这笔钱还给你。作为一个做事谨慎的人,你决定跟美国国际集团金融产品公司(AIG-FP)签署了一份关于“坏账风险掉期”的协议,这当然就是我们所说的信用违约掉期,作为报酬,你每月支付50欧元给美国国际集团金融产品公司。一年过去了,会出现两种可能:

1.你的岳父把钱还给你了;AIG-FP不费吹灰之力就将你的600欧元收入囊中,你的口袋里还剩下1400欧元。

2.你的岳父没有还钱给你;AIG-FP替你的岳父支付给你2000欧元,你还剩1400欧元,这总比一分钱不剩要好得多。

这听起来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还能有效地规避风险。但是由于这一产品仍旧是银行的管辖范围,银行并不会为了这个产品多增加一些储备金以防风险,所以一旦还款人违约,银行就面临很大的风险,加上后来很多银行没有底线的复制这个产品,数额之巨大让人无法想象,这也是导致2008年的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

布莉斯·马斯特斯发明这一产品的初衷是为了规避埃克森石油公司因为瓦尔迪兹号邮轮触礁事件向摩根银行借贷50亿美元不还贷的风险。正好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有一大笔闲钱不知怎么使用,而且他们觉得埃克森公司破产的概率微乎其微,于是它决定为埃克森的50亿美元的贷款担保。很显然,为了能够给埃克森贷款,摩根集团将坏账风险转移到别的银行身上。由于滥用杠杆交易,这就可能使埃克森或者购买了信用违约掉期的公司背负相当于贷款额十倍的债务。漏油事件就像一只无形的手,利用了埃克森和摩根银行的贪婪,将整个金融世界搞的一团乱。

而信用违约掉期所带来的“坏”影响远不止此,由于布莉斯·马斯特斯以及她的同行们极力宣扬信用违约掉期的好处,大家争相购买信用违约掉期(CDS)、担保债务凭证(CDO)、ALT-A贷款等信用衍生品。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以及2001年9月金融市场瘫痪后,退休基金管理机构的工作就变得越来越简单了。事实上,面对着互联网泡沫带来的巨大损失以及航空公司投资的失败,退休基金管理机构不得不孤注一掷,把所有的资金都投在CDS上,以求能够弥补损失。

若不然,你以为是什么原因让法国政府会突然将退休年龄调到67岁?银行、政府、保险公司、退休基金、对冲基金等机构的这些不理智行为,最终要我们每一个普通的民众来承担损失,无论你是美国人、法国人、还是中国人。

《摩根女投行家》一书翻译很流畅,通篇看起来很有意思。不过,作者的通篇写作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采访到布莉斯·马斯特斯本人,而是通过与曾经采访过、接触过布莉斯·马斯特斯的人的沟通写作而成,故事性很强,但是总觉得少点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