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诚信立足 创新致远

——记平安人寿唐山中支总监赵国宴

发布时间:2014-06-13 10:14:58    作者:高守松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众所周知,寿险是一个关爱芸芸众生的崇高事业,为客户着想,为客户送去最好的保障就是我最终的心愿,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采访伊始,当谈到寿险人员的意愿时,赵总监如是回答我。“寿险事业的最根本原则就是——诚信,没有诚信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古有八德:诚、信、礼、义、廉、耻、孝、悌,“诚”为首。而咱们平安公司司训第一句就是:诚信守法,我觉得足以说明‘诚信’的重要性。”

部门运作,全面发展

本着“诚信立足、创新致远”的宗旨,赵国宴2013年在营业部运行上作出重大改革。她先后成立各项功能小组,进行全方位立体化运作:早会功能组、新人训练功能组、钻石功能组各司其职,营业部高效运转。

“业务团队不能只要结果,更要培养大家的学习精神、开放胸怀。”赵国宴在过去的一年中,推广全员学习,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项培训和外出参加MDRT、国家注册理财规划师等多项培训,形成学习性团队氛围,队伍的学习自发性得到了显著提高。

在人力发展上,赵国宴着力引进高素质、年轻业务人员,逐步拉升营业部学历水平、拉低营业部平均年龄打造可持续发展团队。部门内部推行诚信经营在各个功能组的运作过程中一直贯彻“诚信立足、创新致远”的宗旨,早会过程中推行诚信文化。对各项专业知识进行学习,做到如实承诺,专业讲解。

通过一年的努力,赵国宴所在的营业部人力从年初的133人提升到2013年末的188人,净增长55人;营业部年度累计API1623万,累计钻石会员占比19.85%,有效活动率66.3%。

诚信经营,从己开始

赵国宴不但在部门内部要求诚信经营,自己也是这方面的表率。一年前,有一个转介绍的女客户,想给刚几个月的儿子买保险。经过交流,根据客户的需求和收入状况,为她推荐了平安“智慧星”产品组合。年交5000元,交费期20年(主险10万+重疾9万+无忧意外医疗A2万+豁免B+豁免C)。

第二天,送计划书时,正赶上客户带孩子去打防疫针,没在家,让等一会儿。当与楼下邻居闲聊时无意得知客户的第一个孩子流产了,这是第二胎,还是早产儿。客户回来后,经过讲解,非常认同此产品并同意购买。当询问孩子出生及现在身体状况时,客户开始时说健康,没有任何疾病。而且还说:“我也不保住院报销的,还问这么详细干什么?”并显出不耐烦的样子。赵总监语重心长地对她说:“保险是个双向诚信的事。我对你讲诚信,你对保险公司也讲诚信。否则就会给自己埋下拒赔的隐患,最终受伤害和损失的还是你自己。”客户沉默不语。她又给她讲了一些带病投保、隐瞒病史而造成不理赔的案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沟通,客户终于告诉我孩子出生时患有心脏瓣膜缺损,目前恢复状况还不清楚。这张保单因如实告知,公司下了健康函。经复查因心脏瓣膜缺损目前还没有愈合,最终这张保单没有承保。

事后有些业务同仁认为她太认真,说:“这样的病也不用治疗,过几年会随着年龄增长而自愈,不告知也没关系。再者如果是客户自己不诚信,造成拒赔或解约,损失客户自己承担,与你没什么关系。只要你自己对客户诚信就行了。”她却说“其实,我不是这样认为。我觉得,我卖出一个产品,获得一笔佣金,这只是保险的‘副产品’,真正的产品是你赢得了客户的信任,使你成为客户的真正朋友,客户从你的专业与诚信中获得了一份真正的保障与责任。在以后的日子里,你将与客户一起分享保险带来的自在与从容,我认为这样做非常值得!”

这样的故事在赵国宴经理十几年的寿险生涯中举不胜举。有些客户因体重超标或吸烟饮酒的次数、数量赵经理都如实告知而被公司体检,甚至被延期、加费、拒保的单子很多很多,但她从不后悔。她经常教导我们说:“做事先做人,人做正了,客户自动就会来找你。”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她的带领下,部门的诚信经营蔚然成风,部门也一直用着专业品质为客户送去优质优质的服务,几年之中部门的保单品质一直优良,办单继续率一直领跑唐山。唐山赵国宴部正像雨后春笋似的茁壮成长,各项指标在全省乃至全国均名列前茅,成为一支敢打硬仗的“铁军”。在唐山平安业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正是赵国宴部的真实写照:“河北寿险看唐山,唐山看市区,市区看一部,一部看赵国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祝愿赵国宴部在以后的寿险之路上勇往直前,诚信立足,创新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