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乐高成功的秘密

发布时间:2014-06-06 10:15:22    作者:闫东良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经济经过30年来的快速发展,现在已到了需要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而创新就是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武器”,这已成为大家的共识。如何创新?《乐高》一书就以乐高这家世界最强创新企业为例,详细叙述了乐高的企业史,从乐高的发展轨迹中,挖掘出乐高成功的秘密,清晰地呈现给读者。该书作者戴维·罗伯逊,是世界知名的“乐高教授”,他多年来一直在深入研究乐高集团成功的原因。

乐高在其80多年的历史中,都在持之以恒地创新。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他们把积木这种古老的玩具进行了创新,他们生产的积木,让全球4亿多人爱不释手;年复一年,乐高集团用一种理想的、富有想象力的企业精神来打造积木,让它的产品永远引人注目,很少闲置在孩子们的柜子里。后来,因为走“破坏性创新”和向“群体智慧”发展的道路,企业一度陷入低谷,但是,乐高坚持创新的意志并没有动摇,接下来,他们彻底改革了“创新”的定义,重新整合成一个世界级的管理系统,并将自己打造成为一个强有力且不间断的创新者。乐高根据一个长达9年的故事线,创造了世界上第一个可由购买者自己组装的动作人物系列,还推出了一个包含“智能积木”的系列,让孩子们能够创造出可编程的乐高机器人。这些创新,使乐高成功走出低谷,2008年至2010年,乐高的利润增长甚至超过了苹果公司。商业策略大师哈默说:“创新,就是一项概率游戏,你做得越多,你就越有机会获益。”乐高明白这一点,也证明了这句话。乐高将多个赌注都放在新的创意上,还具有足够的韧性来打持久战,直到摘取胜利的果实。

作者认为,乐高集团之所以能够达到业界巅峰,成为全球利润增长率最高的公司,得到无数儿童粉丝及成年人粉丝的狂热追捧,是因为创新。具体来说,乐高在发展中,遵循了“乐高创新七法则”:创建创新型的企业文化;以客户为中心;探索全方位创新;培养开放式创新;实践破坏性创新;驶向蓝海市场;吸纳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创新人才。该书还深度揭示了乐高集团管理层如何利用创新,来解决平时面临的各种矛盾:怎样平衡专注与发散思维?怎样兼顾责任与自主性?怎样协调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

乐高的创新管理体系,也与著名的苹果公司不同,二者形成鲜明的对比。苹果公司的创新管理体系,是围绕天才乔布斯建立的,每一个产品是否能够上市,都要靠苛刻的乔布斯最终做出决策;苹果的模式虽激动人心,却难以模仿,很少有另外一家公司能找到一位天才又苛刻的创新者,让其来掌握最终决策权力。而乐高的管理系统则不搞这样的中央集权。乐高的首席执行官克努德思托普主张,公司应在不过分依赖某个人的情况下顺利运行,乐高应达到这样的程度:即便他离开公司三个月,也不会影响公司的创新进程。

由于乐高集团的产品属于传统制造业,而中国从事传统制造业的企业为数众多,因此,该书提出的创新原则和方法,对于中国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作者:(美) 戴维·罗伯逊 比尔·布林

翻译:田琴华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5月

定价:4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