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把经济学家拉下神坛

发布时间:2014-05-23 09:42:36    作者:彭忠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梁小民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4年3月

定价:36.8元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样样都得花钱。事实上,生活在现代社会,岂止这七件事,花钱的地方简直不胜枚举。这还只是生活在城市里的一个小家庭,如果是一个企事业单位或者一个国家,那么需要花钱的地方就更多了。挣钱、花钱,这就是生活,我们需要做到的是,努力多挣钱,尽量少花钱,并且最好能让自己所挣的钱保值增值,这就需要我们具有一些经济学常识了。

经济学并不高深,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懂一些,只是没有将它上升到理论高度罢了。但我们所懂的经济学,都是生活中的经济学,如果让我们来分析一下国家或世界的经济形势,那就只有闭嘴了。因此,我们还是需要向经济学家学习,学习他们分析经济现象,找出经济规律的方法。等到我们掌握了那些方法和理论,回过头来再观察我们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很多事情就非常明了了。

经济学家梁小民,与我们习惯的经济学者不一样,他的文章非常大众化,喜欢从身边的小事入手,深入浅出地阐释一些经济学知识。这样的经济学家非常接地气,因此其著作深受读者欢迎。在梁小民最近的著作《读懂世界的第一本经济学书》中,我们就将看到这种具有梁式风格的文章。这本书一共收录了梁小民不同时期的76篇经济学随笔,全书没有分章节,也即是说,每篇文章都是一个独立的单元。我们并不需要从第一篇文章依次开读,翻到目录,你觉得对哪篇文章有兴趣,就读那篇文章好了。

比如在《经济向前看》一文中,梁小民指出:“从本质上说,自由是社会发展的终极目标。市场经济并不完全等于‘向钱看’的经济。市场经济讲‘钱’有三个重要前提。一是立法;二是道德;三是公平竞争。中国是一个‘口号化’的国家,其特点就是把那些本身并不错的思想简单化、庸俗化,从而引起很坏的结果。”他说“口号害人,口号误国。”可见梁小民的文章非常实用,而且具有一定的批判性和思想性。

梁小民认为我们不要总是听经济学家讲道理,经济学家总是把经济学解释为“经邦济世”之学,似乎学了经济学就可以造福苍生。历史上和现实中也有经济学家以救世主自居,似乎离了他地球就不转了。这是一些经济学家无可救药的自恋情结。他要我们拿起经济学之剑,因为一个优秀的经济学家未必是一个理财能手、成功的企业家或政府官员;但一个理财能手、成功的企业家或政府官员,一定要懂一点经济学。最后,我们要把经济学家拉下神坛,经济学是经济学家的智力游戏。与任何一种智力游戏一样,它可以提高人的整体文化素质,提高人认识与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当然也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经济学的整体作用仅此而已。

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梁小民能够如此客观而中肯地评价经济学及经济学家的作用,我觉得是难能可贵的。这跟某些专家不一样,他们总是把自己的领域吹得神乎其神,让大众不明就里,雾里看花,殊不知大众的智慧是不容亵渎的,我们大不了,不陪你玩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