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历史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人的强国梦(上)

发布时间:2014-05-16 10:52:40    作者:程太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有些历史注定要留下鲜明的底片。

就我国现代保险业而言,已有差不多150年的历史(从1865年5月上海义和公司保险行创办算起)。15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一瞬间。但对于保险业而言,我们所走过的路却显得那么漫长。150年,我国的保险业留下了许多令人难忘的底片。翻开这些底片,为的是“以史为鉴,继往开来”。150年,保险人始终有一个中国梦、强国梦。

让我们从保险人的中国梦、强国梦中翻开几张历史底片看看吧!

义和公司保险行的首创

中国的保险市场长期为外商独占。外商保险公司,如谏当保安行(Canton Insurance Office)、於仁洋面保安行(Union Insurance Society of Canton)、扬子保险公司(Yangtze Insurance Co.)、中外众国保险公司(China Traders Insurance Co.)等,每年都从中国获取了高额利润,致使中国大量的白银外流。

清政府的丧权辱国,外商保险公司依仗特权进行经济侵略,这一严峻事实,激励着中国人民的振兴图强、维护民族利权、自办保险的民族意识。在此情况下,清同治四年五月初一(1865年5月25日)上海义和公司保险行创立(《上海新报》同年5月27日刊登了《义和公司保险行》告白)。义和公司保险行,是我国第一家自办的保险机构,其创办开始打破了外商保险公司独占中国保险市场的局面,为以后民族保险业的兴起开辟了先河。义和公司保险行的资金规模和业务活动等情况的资料迄今未能发现,因而对其创办后的作用和影响,何时停办,均亦无从查考。但从《上海申报》刊登的《义和公司保险行》告白可以证明,这是中国民族保险业史上第一张底片。

《上海新报》上刊登的义和公司“新开保险行”启事

保险招商局成立——时代的召唤、历史的坐标

与上张底片对比,这是一张较为清爽的底片。我们把它再重洗一遍。

19世纪中叶,外商轮船公司凭借政治特权和先进机器装配的现代化轮船,在中国沿海、内河通行无阻。然而中国水上的运输工具是旧式的沙帆船等。这些落后的小木船与外商大吨位的航行速度、安全和取费低的新式轮船,简直无法抗衡竞争。因之,原来的沙船业逐渐衰落,中国航运业很快就被外商操纵。对此,清廷视野大为震惊,议论纷纷,引以为隐患。当时运输漕粮的运河堵塞,加上官吏腐败,横征暴敛,漕运往返一次,费时很久,严重影响清廷的粮食和物资供应。于是清廷乃创办华商轮船企业以求挽回利权,并解决漕运之议。同治十一年十一月二十三日(1872年12月23日)经直隶总督李鸿章奏准奉旨试办轮船招商局。派朱其昂、朱其诏至上海招商兴办。同年十二月十六日(1873年1月14日)“上海轮船招商局”正式开张,半年后改名为“轮船招商总局”。局址在上海洋泾浜南永安街(今黄浦区永安路)。朱其昂经营半年,很不景气。李鸿章另委派唐廷枢任招商局总办,唐辞去英商怡和洋行总买办的职务,带资金进轮船招商局后,重订章程,广招商股,奋图展业,颇有成效。

当时,由于中国船舶保险市场为外商保险公司所垄断,外商航运公司和保险公司对轮船招商局采取挟制态度,特别是英商在中国的航运方面占有很大的优势,企图挤垮扼杀新兴的民族轮船公司。如招商局轮船首航需要办理船舶保险,外商保险公司始则借口中国轮船悬挂龙旗鱼旗,拒绝承保,后经再三洽商,英商怡和洋行和保安行才勉为同意,各保15000两,共3万两,并以15天为期,但年保险费率竟高达10%,保费之昂贵,近乎敲诈勒索。因为当时中国尚无可以承保船舶的华商保险公司,对此轮船招商局也只得接受。


任济和保险公司股票

轮船招商局开办头几年中,经营获利较多,但好景不长,以后由于掌权的官僚们贪污中饱,管理腐败,重大碰撞沉船事件不断发生,朝野有所议论和弹劾。更由于航运风险大,外商保险公司垄断了船舶保险市场,压制中国的轮船运输业。在此情况下,清廷北洋大臣洋务派首脑人物李鸿章意识到欲求富国自强“须华商自立公司,自建行栈,自筹保险”。乃准轮船招商局总局筹组“保险招商局”,由总办唐廷枢、会办徐雨之发起集股。于光绪元年十月初七日(1875年11月4日)在《申报》刊登保险招商局告白如下:

“窃为保险之设,起自泰西。不论船货房屋等项,均可按价立限其保,早有成规。在物主所出不及一分之费,即能化险为夷。唯中国于保险一事向未专办。现在轮船招商局之船货均归洋行保险,其获利既速且多。是以公司集股由唐景星(唐廷枢,字景星)、徐雨之二君总理其事,设立保险招商局,仿照各保险行章程办理,不特商局轮船货物可以酌量保险,即洋商船投局请保者,均可照章承保,以广招徕。复思洋商保险行,即上海而论,数十年来从未决裂。所保口岸自中国至泰西,路途遥远,口岸亦广,兼之时日较多,风险更重。夹板船行驶不能克期,亦且照例承保。似此每行核计,每年生意有六七十万至百余万者,惟统扯赔款每年或五六十万或三四十万。且洋商存息不定,其开行、用人、工食、纸笔,一切开销缴费,动辄数万。而我局夹板等船概不承保,所保轮船货本,似有限制,口岸少而途路近,时日浅而风险轻,资本随时生息,用度竭力樽节。如此平稳试办,较之洋商利益之多,可操左券。再查保险洋行,资本多则三十万两,少则十万两。本局今议酌中办法,集股一千五百份每股规银一百两,共成保险十五万两。其钱分存殷实钱庄等处生息,均有券据存局为凭。所有应设保险口岸,姑先悉照轮船招商局已立各码头为限,随后再行加广。如有愿附股本者,请先就近赴局报名。其股本定于十一月二十日以前划付总局收存。截至十一月二十日以后一概不收。议自光绪元年十二月初一日至二年十二月底止,试办一年。每号轮船只保船本一万两、货本三万两为度。如投报(保)之数,逾此定额,余向洋商保险行代为转保,庶有划一限制。至各局账目总归上海保险招商局,周年汇算结总,倘有盈绌,集众公议,照股均派,各无异言。除收到股本之日,填给股票收执,以昭信守外,今将议办情况,缕陈大概并将各口员董开列于后:

上海总局唐景星、徐雨之,

镇江分局吴左仪,

九江分局黄灼棠,

汉口分局刘述庭,

宁波分局汪子述,

天津分局郑陟山,

燕台分局陈雨亭,

营口分局郑聘三,

广东分局唐应星,

福州分局唐静庵,

香港分局陈菱南,

厦门分局王渊如,

汕头分局郑用川,

其余台湾、淡水、鸡笼、打狗及星加坡、吕宋、西贡、长崎、横滨、神户、大板、箱馆等处,再行陆续逐口扩大,次第照章举办,合并登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