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阅读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写给人生低谷时

发布时间:2014-05-16 10:40:19    作者:王传言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褚时健,对这样一个名字,人们想到的可能很多。比如曾经的“烟王”,作为国企改革的标杆;比如因为贪污问题而锒铛入狱,重提59岁现象;比如褚橙的热销,七十多岁开始的创业路。而在“烟王”、入狱、褚橙背后的这个人的历史轨迹到底如何,是什么造就了褚时健,又是什么让其人生产生起伏,再重新东山再起,这些都需要透过翔实的资料分析,才能真正品位到褚橙背后掩藏着的这个人的意义。《勇者激扬:褚时健传》的问世可能会提供这样的契机,让希望了解其人生的企业家懂得其中的含义,更能够为年轻人少走弯路提供借鉴,而在褚橙的背后无疑是勇者的味道,是面对人生起伏从容且淡定的勇气和智慧。

作为一部讲述褚时健人生传奇的传记作品,资料的翔实永远是第一位的。而资料的详实来自于作者的收集,无论是青春年少还是企业浮云,都成为该书描述的内容。褚时健从铁路走出来,他上山打过日本鬼子;好不容易端上公务员铁饭碗,却被打成右派反革命;他使出浑身解数,把红塔打造成中国第三有钱的企业,正当呼风唤雨之时,被人揭发贪污公款;就在他以为将把牢底坐穿时,命运又一次向他伸出橄榄枝。就这样,从参军,到“烟王”,再到“橙王”,坎坷几十年,每一步都似乎是历史的安排,又像是自己命运使然。旁观者可以从其中读懂一个人面对命运摆布的时候该如何应对。

褚时健当年接手玉溪卷烟厂面临的是国企改革的难题,而他却将这个难题踏在脚下,这对于每个年轻的企业家来说应该有着积极的意义。当他从狱中出来,从一无所有到借钱将褚橙打造成为一个品牌的时候,这样的故事应该对于所有的创业者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激励。毕竟,他那时候已经75岁高龄。而这样的人生传奇故事深深蕴藏在人们能够看得见摸得着并且能够吃得上的褚橙上。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无论是企业家还是年轻人,无论你希望创业还是坚守自己平凡的岗位都能够从中读懂勇者的魄力,而这恰恰就是一本传记作品带来的冲击。巴顿将军曾经说过,衡量一个人的成功,不是看他登到顶峰时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谷底时的反弹力。对于褚时健来说,这句话正好适用,他的“反弹力”如此强劲让世人几乎不敢相信自己。

在同时代的企业家中,也有着相似的传记。比如冯仑的《野蛮生长》和《理想丰满》,再比如任志强的《野心优雅》。但是,《勇者激扬》却比他们的传记更为从容,更为激情,更为草根。“人生,不管什么时候都能重新开始”,这应该才是褚橙的真正味道吧,它与褚时健俨然已经成为励志的代名词,激励着每一个在人生低谷的人们。

作者:张奕 江南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4月

定价:3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