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阅读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领导”你的领导

发布时间:2014-05-16 10:38:23    作者:庞玉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当中层管理者接手问题、做出决定、对结果负责时,高层管理者才有余力从战略的角度去思考。

日本著名管理学家、经济评论家大前研一先生曾说过,日本的员工和中国的员工相比有很大差别,日本的员工只想着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好,而中国的员工则更有野心,几乎每一个人都有向上的动力,所以即使他们只是在做着最基层的工作,也在偷偷地学习,学习上一级的主管在如何工作、如何管理,并从中寻找升迁的机会。

如果真如大前研一所说,那么这本《领导你的老板》就更适合中国员工。这本书的副标题是《向上领导的艺术》,它的主旨是:“中层管理者最核心的领导力是他们能影响老板及同僚”,“向上领导有助于处于组织任何级别上的人快速向上发展。”后面的这个“快速向上发展”对那些“有野心”的员工无疑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当然,这本书主要针对的还是“中层管理者”,也就是至少要是个“小头头儿”,而非最基层的员工。那么,中层管理者要如何向上领导呢?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回答“敢不敢”向上领导。正像本书作者约翰·巴尔多尼援引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教授迈克尔·尤西姆的话说:“向上领导需要巨大的勇气和决心……对于上级的反应,我们可能会害怕。”巴尔多尼本人在《前言》中说:“质疑者可能认为,来自下级的‘领导’,可能会削弱CEO的权威。”在中国这个等级意识相对较高的国家,领导们非常看重自己的权威,而被领导猜忌则是下属的大忌。不过,领导也需要真正有能力的下属。巴尔多尼说:“当中层管理者接手问题、做出决定、对结果负责时,高层管理者才有余力从战略的角度去思考和行动,而不会陷在战术问题上。”而且,“组织里必须充满能够独立思考,主动行动,让美好的事情发生的人。”尤西姆说:“我们可能怀疑自己是否有向上领导的权力,但是,如果我们的工作能够带来巨大的价值,我们就有责任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是“于公”的部分,“于私”,“向上领导的好坏,也代表你在组织中成为高层领导者的潜力大小。你在展示创意、克服困难、提升韧性方面的能力,是高级领导能力的关键指标。而且,你既需要影响老板,也要发展下属的能力。向上领导为你打开了领导整个组织的大门。”

所以不管于公还是于私,“有野心”都不是什么问题。那么,接下来就是能力的问题了。巴尔多尼告诉我们:“从中层向上领导的时候,有三个问题需要考虑”:“领导需要什么?”“团队需要什么?”“我做什么能够帮助领导和团队成功?”显而易见,这三个问题都是站在公司战略的高度来思考的。不过反过来说,战略的高度很多时候都可以看做“他人的高度”,这三个问题没有一个是关于自己的,更没有去考虑“我如何才能晋升”或“我如何才能当领导”的。其实倒不是主张不去考虑自己,而是当你帮助了团队和领导成功的时候,你自然也就成功了;当团队和领导都需要你的时候,你自然就有了领导力。孔子有言:“不患无位,患所以立”,有了领导力之后,不是领导也是领导。

其实《领导你的老板》这本书最核心的部分还是讲管理,讲如何“向下领导”,只有成为一个合格的中层管理者,才有向上领导的可能。这本书的主旨并不是让你搞定你的老板,而是要你搞定你的工作。所以你时常会在本书中看到作者类似“舍弃自我”、“在妥协中展示力量”的主张。说到底,所谓“向上领导”并不是真的要领导你的领导,而是要让你的下属、同僚和领导都能为我所用,至少不会成为妨碍。要记住,无论是在企业里还是在人生当中,做有价值的事远比地位重要,地位只是形式,领导力才是真正的能量。正如巴尔多尼告诉我们的:“坚持做正确的事,这是向上领导的终极手段。”

作者:(美)约翰·巴尔多尼

翻译:张猛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3月

定价:3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