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频道 > 今日推荐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军嫂

发布时间:2014-05-16 10:14:44    作者:文航 邢燕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罗再琼在颁奖典礼上接受采访

五一前夕,中国太平安徽分公司传来喜讯:该公司芜湖中心支公司总经理罗再琼获得“安徽省芜湖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拓市场逆势而上

2007年,安徽市场多家寿险公司准入,行业恶性挖角现象严重,在组织的安排下,罗再琼从一名内勤转外勤,作为高级经理筹建团队,三个月都没有增员,就自己一个人,她准备放弃,但不服输的精神支撑她从“客户增员做起,同时引进优质同业”,精诚所至,一年时间,她的团队发展到了50个有效人力,个人、团队在各类业务竞赛中屡屡获奖,保单品质100%成为典范。

2010年8月,在组织的安排下,罗再琼来到当时同样遭遇同业恶性挖角的芜湖,这座被行业称为保险业“鬼城”,保险高管“坟墓”的城市让罗再琼付出了更大的艰辛和努力。她凭借自己对保险的深刻理解、对市场的精准定位、对芜湖各县域机构的成功铺设、对客户的高品质服务、对团队的专业训练,回归寿险原理做保险,连续三年获得正增长,保单品质行业第一。获得了当地政府、媒体、市场、客户的高度赞誉,树立了中国太平良好的市场口碑和专业品牌形象,她提出的“承保良心保单 承担社会责任”被传为佳话,同时改变了人们对芜湖保险市场的看法。

今年年初,她参加的由芜湖市妇联等17家部门和单位联合开展的“2013芜湖市十大女杰之巾帼微笑天使”评选活动,近300名选手经过3个多月的初赛、复赛和总决赛,通过 “事迹评选、中国梦主题演讲、网络公众投票、大众评审、才艺展示”等严格评比,她一路过关斩将,以总分第一的好成绩荣获“2013芜湖市十大女杰之巾帼微笑天使”总冠军,被芜湖市委市政府授予“2013芜湖市十大女杰之巾帼微笑天使” 、“芜湖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情钟海军蓝

罗再琼从事过教师、保险业务员、业务主管、企业策划、编辑、讲师、职业经理人等十余项工作,现任中国太平安徽分公司芜湖市中心支公司总经理,一名好军嫂,她与身在部队的丈夫长期两地分居将近11年。小时候她十分崇拜父亲那身军装,长大后羡慕二哥如愿走进绿色军营……从此,她对军人更加多了一份关注,甚至迷恋上“军嫂”这个字眼,于是带着少女的清纯,梦幻着军魂的美丽与神圣。

2001年,她通过书信结缘与海军某部干部李志华,相知、相恋、相爱,2003年他们喜结连理。一直以来,她既是职业经理人也是好军嫂,她平衡着家庭和事业,独自承载着家庭重担,为丈夫全身心投入国防事业提供了坚强后盾。11年的两地分居,让她更深刻地理解了“军嫂”的涵义和分量。与丈夫婚后的第二年,罗再琼怀孕了,她的妊娠反应强烈,吃不下、睡不着,呕吐不止。最终,因贫血和劳累晕倒在工作岗位上。但是她并没有让丈夫回家照顾她。

记得有一次,罗再琼因长期的甲沟炎未得到及时治疗,双脚拇指感染化脓,行动困难,准备利用丈夫休假期间住院手术,因为是哺乳期,不能麻醉,手术当时,丈夫协助医生紧握伤口,因部队临时有紧急任务丈夫被召回,躺在病床的她毫无怨言,还安慰丈夫说:“没事的,我能挺得住!” 丈夫所在部队驻扎于山区,部队条件艰苦,官兵文化生活单调。结婚以来,每年春节,罗再琼都是在部队度过的。每次到部队探亲,她都主动和爱人一起组织开展文化活动。每逢重大节假日她都会到部队,担纲主持,并把保险公司好的企业文化带到部队,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

罗再琼还充分利用自己事业上良好的口碑和工作的特殊性,帮助30位驻合肥、芜湖随军家属找到了适合的工作,先后为40名大龄青年军官牵线搭桥,建立了幸福小家庭。 她不仅是个好妻子,还是一个好媳妇。一家人分居三地,在有限的探亲假里,她每次都要挤时间看望公婆,帮老人干农活、做家务,和老人谈心。因公公年岁已高,经常感冒发烧,她就把公公接到合肥做全面体检,抽时间陪公公游览景点。婆婆帮着照看孩子,几次突发高血压住院治疗,她白天忙于紧张的工作,晚上陪护在婆婆床头,同时照顾孩子,细心处理家务,罗再琼从来没有叫过苦,更没有告诉丈夫,独自撑起了家里的一片天。在她的全力支持下,丈夫在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荣立三等功4次,并被海军评为“优秀参谋”、“读书指导先进个人”。

为失学女童辅导功课 

爱心大使暖女童

多年以前,罗再琼就开始关注“希望工程”,以自己的力量资助失学儿童。她依旧清晰地记得,那个飘雪的夜晚,第一次资助失学女童的情景。罗再琼当时坐了一天的车赶到失学女童所在的小山村,当时因为怕赶不上唯一的那趟车,所以走得匆忙,来不及穿母亲给她准备的大衣。当她在低矮的茅草屋里见到瑟瑟发抖的小女孩时,立即把身上唯一的毛衣穿在女孩身上,并把自己第一笔稿费交给了小女孩,鼓励她:“温暖的春天就要来了。”

在一次偶然的保险理赔期间,罗再琼发现一个叫青儿的学生,他父亲因为骑车撞到石柱上,经抢救无效死亡,母亲常年重病卧床在家,家境十分困难。为了帮助这个孩子能继续上学,罗再琼不仅资助了他,而且经常辅导他学习功课。一有机会罗再琼还带着青儿去看她资助的村娃们,让青儿也能体味到村娃们成长环境的艰苦…

她经常与驻地媒体携手主办“爱满江城”公益活动。活动期间,她带领工作人员前往探视位于偏远山区的家庭,为当地贫寒的家庭送去温暖和数百万元的保险保障。

在成为管理之后,她将企业自身发展和承担社会责任有机结合,多次发起向失学儿童捐款的活动,带动公司员工捐款捐物,先后资助百余名失学儿童,其中个人资助三十余名失学儿童,获得了较大影响,社会对保险人有了新的认识。

保险达人闯芜湖

“17岁的时候我就当上了小学语文老师,说真的比班上的学生大不了多少,我当老师当的可好了。”从合肥到芜湖来快四年的时间,快人快语的罗再琼仍不时冒出几句乡音,北方话的腔调不仅没有让人产生地域上的距离感,反而更为她增添了几分亲切,展现了她独有的个人魅力,不难想象当年的她,带着几分青涩和勇敢的动人神采。

7年的教师生涯给了罗再琼许多美好的回忆,老照片上,那个长发及腰的年轻女孩子坐在一群差不多年纪的学生中间,脸上的稚嫩、倔强与强装的“凶悍”让人莞尔,那个时候的她一定没想过,会离开热热闹闹的学校生活转行去卖保险,更不会想到,若干年后的她会成为保险行业中的一员。

2001年的一场招聘会上,一句“外地小姑娘卖不了保险”激发了罗再琼的斗志,23岁的她开始在保险营业员这条充满艰辛坎坷并饱受争议的路上寻找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第一次去一家公司,在大门口就被赶出来了,我当时就哭了。”门卫、秘书层层“把守”,好不容易见到素不相识的集团董事长爱人,罗再琼一口气背完了“保险业务介绍”却被对方亮出的7、8张保险业务高手,甚至是保险公司老总的名片“吓”退了。

“回来想想还是不甘心,后来董事长爱人过生日,我就在电脑上用Photoshop制作了一张生日贺卡,还有我自己写的一首小诗,请花店的员工和鲜花一起送给了她。”罗再琼特意没有在贺卡上署名,而是嘱咐花店的员工“不经意”透露送卡人是一个“头发好长、很土”的小姑娘。

这一“奇招”效果颇佳,当那家公司的财务总监拿着4.5万元支票送到罗再琼的面前时,这个尚不知“支票”为何物的女孩子硬“拖”着他跑遍了周边十几个ATM机取出现金才算作罢。“后来她临终前,我连续15天每天晚上都去医院的重症监护室看望她,她女儿对我说,‘罗阿姨,你是我妈妈生命中最重要、最值得尊重的人。’”

也许,从懵懵懂懂踏入保险行业的第一天起,罗再琼就将“良心、爱心、用心”经营的理念树立在心底,这也是她在最艰难时仍然坚守的根源所在。

2010年8月,罗再琼带着组织的信任和对寿险的热爱,来到芜湖太平,近5000个日日夜夜,她坚定着“一个客户,一个太平品牌”的信念、她坚守着“保险是人间大爱”的原则、她坚持着“承保良心保单 承担社会责任”的保险梦想,带着理想信念带领全体员工打造芜湖太平的卓越品牌,创造一个又一个新的纪录,成为行业优秀企业的标杆。作为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年轻老党员,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走遍芜湖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宣传保险,传递保险行业正能量;她用真诚的心和温暖的笑传递爱、守护幸福,为9万余客户送去祥和与安宁;她用善良和纯真演绎平凡人的朴素情怀,带领同事上门理赔639起,累计给付生存金和理赔款1927.70万元。

“未来的目标是,希望太平成为高端客户购买保险的首选,成为高端从业人员加盟保险业的首选。”而特别让罗再琼觉得“得意”的一件事,就是从她来了以后,公司员工基本上没有跳槽的。“工作上我的要求会比较严,相处中我们的感情都非常好。”500多人的团队有400多是外勤,而保险营销员中年龄偏大的女性又居多,一开始激情满满的罗再琼也感叹“青春期撞上更年期”,而除了提升业务能力,她也十分重视和员工的情感交流,“对上司要尊重,而同级之间就是兄弟姐妹,对下属反而是像子女一样,要有更多的关爱和帮助。”

罗再琼来到芜湖工作的第一天,她就在客服柜面设立了每周一次的总经理接待日,上门、走访、送理赔款……一次次与客户的零距离接触,一次次人情冷暖的最直接感受,对她的内心都是极大的触动,专业让芜湖太平员工赢得客户尊重,专业帮助高端客户规避投资风险,专业更让客户获得最大化保险收益。

沈巷李师傅是芜湖太平一名普通的客户,在太平销售人员的专业建议下,为儿子投保了带有豁免功能的理财产品,在遭遇意外车祸高位截瘫后,太平按合同规定免交后续9年保费10.8万元,而孩子依然可以获得长至88岁一切保险利益,按中档红利测算累计收益达289万。这为历经四五个月治疗、耗尽所有钱财的李师傅一家送来寒冬里的暖意和对未来生活的信心!罗再琼亲自带队冒着风雨赶赴客户家中,当她看到高位截瘫的客户、年迈的父母、满脸憔悴的妻子和嗷嗷待哺的幼子……眼泪溢满双眸,她紧紧握住客户失去知觉的双手用力揉搓,告诉客户要坚强,一张保单、一生朋友,中国太平永远和你在一起!她回到公司后立即组织了捐款、捐物,演绎大爱保险人。

“你想拥有什么样的人生,是靠自己去成就的。”在很多人眼里,保险是一个饱受争议的行业,罗再琼清晰地记得自己曾经所遭受的误解与委屈,“我对公司的女员工都会这样说,女性无论在什么行业,都要自尊、自重、自爱。”

因为对保险工作的这份热爱,罗再琼渐渐懂得了沉淀,虽然工作紧张忙碌,生活充实琐碎,但她一点也不觉得辛苦。她认为,一个人的成长与成功都应立足于本职,每个女性应该有自己的事业,作为军嫂同样如此,撑起那片半边天,才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